科创“活水”入陶都 长三角聚劲科创大赛江苏赛区开赛

2023年5月22日,“长三角聚劲科创大赛”江苏赛区开赛,34支来自江苏赛区的综合赛道团队在“中国陶都”宜兴展开角逐。本次活动以“无科创 无未来”为主题,通过科创新势力路演、参赛团队闭门路演、一对一交流反馈、创投分享、投融对接等多种形式搭建科创生态平台,为科技创新创业注入发展动力。

本次赛事由我院与上海长三角商业创新研究院、宜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学院科创办公室、宜兴市科学技术局、宜兴市国有资本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宜兴I•Campus承办并得到战略合作伙伴圆通速递有限公司、阿斯利康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大力支持。

我院企业管理系副教授、复旦青年创业家教育与研究发展中心主任、复旦大健康创业与人才发展中心主任孙金云,上海长三角商业创新研究院秘书长兼常务副院长蒋斌,宜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金磊,宜兴市科技局局长唐其君,宜兴市国有资本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章小刚,阿斯利康创新园与区域创新中心执行总监陈锴等出席活动。复旦管院智库专家、知名创投机构投资人等各界代表及参赛团队齐聚一堂,共话科技创新的机遇和未来。

聚劲:以赛促创,构建科创生态

上海长三角商业创新研究院秘书长兼常务副院长蒋斌在致辞中表示,一个昌明的科创时代也必然有与之匹配的时代精神。希望能够以宜兴为契机,携手构建一个秉持长期主义、尊重科创人才、不迷信权威、宽容失败、充分竞争以及拒绝平庸追求卓越的科创生态,让“大学精神、科学精神、企业家精神”融入“初生”的科创力量,助力中国科创引领下一个科创时代并构建与之匹配的时代思想。

宜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金磊在致辞中介绍,宜兴市本月初成功入选国家创新型县(市)创建名单,其中尤其注重以赛促创、以赛促引,通过高层次、高层级的创赛来汇聚科技资源、激发科创动能,服务高质量发展。希望借助本次活动,借力借势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为智慧和创意的碰撞搭建平台,为产业和创新的融合提供助力,以活动壮声势、以行动强担当,聚力打响城市科创品牌,持续为区域发展汇聚资源、赋能增效。

“科学要做的是探索和发现,商业要做的是可持续发展与增长,两者只有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才能够把科技转化成生产力。”我院企业管理系副教授孙金云在介绍复旦管院科创生态和大赛概览时表示,我们希望能够跨越技术转化的鸿沟,帮助更多科学家成为科技创业者、科创企业家。复旦管院将在教育赋能的基础上通过科研助力、投融促进、产业支持三个方面全力打造科创生态圈。

“科技创新是当下中国面对的强国之路。”孙金云指出,管理科学能帮助科创企业快速成长、走向大型企业,是非常重要的兴国之道。“让科技插上管理的翅膀,能够帮助我们这个国家更加强大。”

金磊、孙金云、蒋斌、唐其君、章小刚、陈锴共同启动江苏赛事。孙金云为评审嘉宾颁发了“大赛徽章”,唐其君和章小刚为投融资嘉宾颁发了“大赛徽章”。

聚慧:群英逐鹿,探索发展机遇

大赛平台是“助推器”,技术实力是“金刚钻”。谈静泉过去5年一直在打造一个针对GPCR等难成药靶点的纳米抗体研发技术平台。“我们企业是目前国内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有能力从GPCR的靶点做到纳米抗体PCC药物分子的企业,在国内独一无二。”备赛期间,谈静泉和团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包括技术梳理、案例整理等。说起对比赛的期待,谈静泉坦言:“希望通过本次大赛,一方面让我们在业界的知名度得到进一步提升,也希望有机会获得投资人的青睐,帮助企业完成这一轮融资。”

周海耀曾在复旦管院领导力提升企业家研修班学习,作为企业参赛代表,此次他带着可以解决“卡脖子”瓶颈的技术而来。“我们项目最大亮点就是解决了国内超高纯度纳米二氧化硅颗粒的卡脖子技术。”周海耀介绍,“作为CMP抛光材料的国产化项目,我们将CMP抛光材料的所有组合体组合在一起进行研制开发,会起到‘1+1+1’大于3的效果。”

孙士文原来是中科院研究员,2019年开始全职创业,此次携《碲锌镉半导体单晶片产业化与新一代医用X射线探测器芯片研发》项目前来。“我们特别珍惜和重视这一次比赛。”谈到参赛体会,孙士文表示,比赛的多个环节为项目的梳理和后端下一步发展指明了很多新的方向。孙士文的合伙人王进是复旦EMBA校友,复旦管院提出科创战略时,恰逢他在读期间。“我自己有法律、财务、投融资的十几年经验,刚好可以把学校所学赋能于孙博士的项目。”王进说,“我想这也是在一定程度上实践了管院‘无科创 无未来’的战略。”

聚能:多方合力,共绘产业蓝图

“整体来看参赛项目都对这次大赛做了充分准备,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把企业的亮点做了充分展示。”大赛评委、上海涌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郑琦对参赛初创企业的出色表现印象深刻。“他们对商业模式、产品技术亮点的考虑和未来整个商业化发展的前景描绘,看得出来经过了深思熟虑。”郑琦认为,科创企业最大的挑战还是整个商业化的过程。“如何找到客户,如何获取足够的资金,如何让有科技含量的产品经受住市场的考验,从而使企业发展壮大,这是最大的考验。”

“创始团队对市场需求的把握、对技术和资源的整合能力,这两点是我们最看重的。”大赛评委、上海鸿富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孟国营表示,资本市场非常欢迎科创企业进入。“各方条件都已经具备,只等我们创始人和创始团队发挥你们最大的价值。”

复旦管院会计硕士校友、国联新创投资副总裁陆洵晟作为投融嘉宾在大赛过程中也感触颇深。“平时看很多项目,更多是点对点的,科创大赛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化场景。”陆洵晟表示,复旦管院、宜兴市政府作为主办方已经为初期筛选项目打好了基础,“双方有一种信任感,大家会聊得比较透彻。很多同类型的项目我们还可以做横向比较,大大方便了我们的投资效率,也对项目筛选会有很多帮助。” 

当天还举行了宜兴市科创生态及园区招商政策推介活动。各参赛团队与宜兴市科技局、环科园、经开区、度假区、国控集团、陶都科技新城以及投融资机构投资人代表进行了气氛热烈的交流洽谈。活动中,宜兴市科技局副局长杜颖和宜兴市国有资本投资控股集团副总经理范旭还共同为“最佳人气项目”颁奖。

科创兴邦,管理兴国。长三角聚劲科创大赛以长三角区域为主赛场,进而辐射全国,正持续推进长三角创新型人才培养和科创产业的生态建设。赛事将不断优化赛前、赛中、赛后的全链路辅导陪伴,真正做到“以赛促科、以赛促创”,引领全球科创项目在长三角落地孵化,助力地方产业高质量发展。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23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