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论坛:突破创新边界,管理引领科创

2024年3月19日,由我院主办的“创新无界  相融共生”院长论坛在学院举行。论坛上,围绕商学教育、生命科学与医疗产业创新发展,陆雄文院长、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院长弗朗西斯卡·卡尔内利教授等多位来自教育界、医学界和企业界的重磅嘉宾展开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思想碰撞。

坚持开放交流  创新未来商学教育

“在‘无科创 无未来’战略和‘管理赋能科创’理念的基础上,我们现在正进一步提出‘管理引领科创’理念。”陆雄文院长表示,“我们要为科学家们创造平台,帮助他们的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进而让他们创造的产品造福人类,让企业获得盈利,催生新的产业,这样整个社会才会不断繁荣。”

陆雄文院长认为,那些成功的科创企业都遵循了管理的基本逻辑,商学院需要为科技创业者“植入”系统的管理思维,包括效率认知、战略判断、组织管理等等,帮助他们提高研发的成功概率。

科创企业不仅仅是做技术研究,还需要建立管理思维,这也是作为管理学院的责任和使命。学院创办复旦科创企业家营,培养创业早中、期的科创企业家,他们绝大多数都具有深厚的技术背景,50%的学员拥有博士学位,但缺乏运营企业的经验,尤其是创业经验。如果从一开始就掌握系统的管理方法,他们从创业起步阶段就能少走很多弯路。

同时,学院也开办复旦MBA科创青干营,学员毕业以后不仅能成为科创企业的职业经理人,也可以与科学家联合创业,共同率领科创企业发展。

“如果我们不能登上科创这辆时代的高速列车,就可能会被淘汰。传统的MBA教育主要传授工业经济时代的商业知识,已经不能覆盖今天的科创企业。所以,我们要通过大量实践性研究,进行科创管理理论的创新,从学术层面建立起新的、原创的科创管理知识体系,这是我们的机会,也是我们的挑战。”

“当科技发展如此之快,商业领域要如何适应这样的挑战?通过MBA课程,我们希望帮助科学家和商人之间进行对话,科学家需要理解业务上的深层次问题和挑战,这对商业成功非常重要,而这也是我们所擅长的。”弗朗西斯卡·卡尔内利院长也认为在当前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商学院持续开展全球性商学教育是非常重要的。

她指出,人工智能将彻底改变商业,大数据将彻底改变商业。面对海量信息,管理者需要学会读取和思考,如何利用数据展开业务,包括重新设计组织结构、建立激励机制,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领导力问题。

世界需要保持开放,当东方遇见西方,当不同的文化呈现出特定时代的复杂性,如果我们不知道不同文化之间如何对话,不知道如何弥合目前的差异就会有麻烦。不仅仅是现在,无论地缘政治如何变化,商学院之间都需要保持交流,我认为这是培养全球化学生的唯一途径,我们将继续这样做。

探索医疗创新性  追求医疗公平性

主题演讲环节,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医疗管理项目主任、策略管理教授克雷格·加思韦特表示我们现在正享受着医疗能力提升所带来的成果,我们对罕见遗传疾病开展了有意义的治疗,对脊髓性肌萎缩症进行了最大规模的治疗——我们这一代从生物医学创新中获得的受益可能是前几代人的总和。

他指出,现代制药是从一个相当复杂和不透明的系统中产生的。科学家、医生、患者一起工作;企业、资本、政府参与其中,通过共同努力创造出我们需要的治疗方法,让药物实现进步,并沿着这样的道路奔向下一代创新。

克雷格·加思韦特教授认为,创新非常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我们要考虑如何实现创新。我们不能仅仅思考创新来自哪里,还需要思考谁可以合作,如何支持创新。对于投资者来说,为创新提供必要的风险资本是有意义的。“我认为我们找到了这种平衡,在实现社会价值的同时,为投资者提供回报。企业家永远是重要的,无论是生命科学还是其他科技领域,我们都需要真正有价值的企业家。”

随后,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发表主题演讲。张文宏教授指出,当人口进入老龄化阶段,我们还面临着一个大问题——如何为未来投资。伟大的发明创新,很少会在短短几年里实现。今天我们讨论新质生产力如何布局未来,这需要各个层面上的投入。

“新质生产力的核心是创新,而创新的核心是对于创新的信心。在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时,我们要有信心进行长时间的持续性投入。”

他认为,对于科学技术的投资要坚持长期主义,坚持互相交流,坚持协同进化。医疗资源要向基层倾斜,要强化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强化基层医疗体系建设,我们要保持医疗的公平性,而这离不开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希望人类能够在一个共生系统里愉快生长,让寿命不断延长,生活更加美好。

创新无国界  健康是人类共同主题

圆桌对话环节,GE医疗全球执行副总裁、GE医疗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校友张轶昊与上海维申医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密歇根大学医学院博士后、复旦科创企业家营学员唐国志也从企业维度表达了他们对于创新的解读。

张轶昊认为,创新的产生必须有一个开放的系统,而且需要大量投入。但我们在做产品时,则需要用逻辑系统去整合。就像超声原理并不是GE发明的,但GE会运用超声原理去生产超声检测设备。

“我觉得世界上有两种产品:一种是公共产品,还有一种是个人需求产品。中国人的古代四大发明改变了世界,中国科学家的创新能力是非常强的,可以做到全球最快、最多、最好。”

他表示,无论在中国或其他任何国家,我们所有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敌人,就是癌症。就像当年大家想把肺结核在全世界消灭一样,我们也希望把肝癌从中国消灭。病毒没有国界,创新也没有国界。当我们有共同的敌人,我们也应该有这样共同的梦想。

从科学家转型成企业家的唐国志首先会想怎样面对市场带来回报,怎么样去推动人类健康的进步,“对人来说,很重要的目标不仅仅是活得时间长,更重要的是生活的质量。”

唐国志提出,创新药有几大特点,除了长周期、高投入,还有相对风险以及可能的高回报。如果投资人、包括政府能够给创业的科学家、企业家们一个长期的稳定政策预期,建立合理的回报和退出机制,包括相关的产学研合作机制,以及以高质量研发打开更加顺畅的国际合作通道,创新药领域一定能得到更好的长足发展。

他认为科创企业要长期发展,必须改变短期思维,不能像炒股那样追求泡沫,追求短期回报。科创企业既然要创新,就一定有风险,大家能不能认同失败?政府方面能否加大投入,对科创企业给予集中的长期支持?因为我们现在做的很多事都是在回应病患的需求,满足全人类对健康的需求,最终回报社会并取得可持续性发展。

论坛尾声,陆雄文院长总结提出,当下人类面临的诸多全球性问题,世界各国需要从不同学科、不同角度、不同思维,去更多的交流、碰撞、合作,才能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案。管理科学需要在无边界的环境里探索、交流、创新,才能更好的发展,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我们坚持全球化,坚持共荣共生,就像追求生物多样性那样,有多样性才有子生态,才能够培养出最好的种子。

科技创将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不仅能增进社会福祉,而且能促进社会公平,同时为我们所有人的事业、生活发展的提升更多的机会,所以无论国家和个人,都需要拥抱科技创新。

在科创浪潮下,管理科学要与时俱进,大胆创新,在研究和人才培养两方面,用现代技术来创新教学、科研方式,用教学和研究成果去反哺、支持科技创新。

创新是为了追求人类的美好未来,不仅是为了延续生命的长度,也为了增加生命的厚度。而在这个过程当中,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发展自己事业,真正改变人生的机会。

沄柏资本管理合伙人兼首席投资官、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校友、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校友王铮担任论坛主持。

智联招聘董事长、CEO,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校友郭盛担任“院长对话”主持。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24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