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维蓄势 降维突破”掌门人正经谭系列活动举行

2019年11月1日,“升维蓄势 降维突破”掌门人正经谭系列活动在学院举行,本次活动以“升维蓄势降维突破”为主题,中平资本董事长、原海通证券董事长王开国,亚商集团创始人、董事长陈琦伟,汉德工业促进资本主席、创始合伙人、前德意志银行投资银行部亚太区主席蔡洪平先后发表主题演讲。

中平资本董事长、原海通证券董事长王开国以“经济转型、市场波动、企业家修炼”为主题,分享了如何看待和应对十二五规划以来经济转型升级带来的波动和不确定性。他指出,此时中国遇上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导致中国经济必须转型。经济转型的必要性包括经济的约束条件已经发生变化;环境承载能力已经到了极限;人口红利期的结束;金融供给的能力无法支撑。

谈到市场波动,他认为,在经济转型的背景下,经济结构要经历重构,传统产业要重新估值,中小企业家则向龙头集中,同时各类黑天鹅事件导致资本市场急速下跌,使得投资亏损严重。

亚商集团创始人、董事长陈琦伟发表了“求一本正经,做百年事业”的主题演讲。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着新增投资断崖式下跌的困境,同时面临着“无人区”,即没有一个确定的发展方向,陈琦伟以华为任正非为例,指出企业家的胸怀、睿智和责任,在于凭借对市场的感受带领企业走出无人区。好的掌门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在拥有情怀之外还是真正的行业专家,对行业有着独到的、深入的理解,且注重实操。

他介绍了掌门人正经塾目前在进行的多个研习项目,包括和中国多个行业的头部企业掌门人们对谈,以及和复旦管院合作建立EMBA动态案例研究工作站,对每年度中国最具健康成长力的30家上市公司进行动态研究。

汉德工业促进资本主席、创始合伙人、前德意志银行投资银行部亚太区主席蔡洪平分享的主题是“国际视野看中国制造业升级面临的机会和挑战”。他首先提到当前混乱的世界政治格局,分析了四次工业革命对世界格局带来的变化和影响。蔡洪平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对社会关系和政治结构产生很大的冲击和震荡,意味着新的政治制度和外交关系,意味着新的社会结构和家庭关系。

蔡洪平指出,第四次工业革命才刚刚拉开序幕,从互联网的发展开始整个消费结构和形式都会发生变化,摩尔定律等此前固定的周期也在发生变化。投资方向共有三个:一是美国的软科技行业,二是亚洲的制造业,三是医药市场。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掌门人们如果再拿五年前或者十年前的胆识和眼光来投现在的项目的话,百分之百失败。

活动最后的问答环节,现场听众还就“规划职业生涯的心路历程”、“如何在证券行业中避开险滩和地雷”等展开提问,嘉宾们一一做出解答,现场交流氛围热烈。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19年1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