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三届国际健康金融高峰论坛举行,《价值医疗在中国》白皮书发布

2019年11月23日-24日,2019第三届国际健康金融高峰论坛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举行。本次大会由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及艾社康联手举办,与辉瑞、RGAX、东软望海和诺惠医疗等企业通力合作,挖掘“医保改革与支付创新”领域中最前沿、最具发展潜能的话题。

大会共邀请60余位国内外知名行业领袖与学者齐聚复旦,探讨普惠医疗在中国的无限可能。同时,本次大会得到了凤凰网财经研究院,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健康金融研究室,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健康服务业专委会以及众多业内主流媒体的大力支持。今年的大会共吸引了400余位专业听众到场。

适逢医改十年之际,今年大会共设四大主题板块,60余位嘉宾围绕政策趋势和产业热点进行深入探讨。大会分享内容包含:“4+7”与药品带量采购、创新药准入与支付创新、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整合型卫生服务、商业健康保险创新、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保险科技赋能、慢病一体化管理、肿瘤与罕见病药物可及性提升等。针对这些前沿话题,大会邀请了国内外政策研究者分享深度洞察,甄选优秀国内外创新试点领导者分享先进经验,同时汇聚跨领域的产、学、研、政专家一同展望未来的合作与发展。

大会开幕式上,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邬惊雷,世界卫生组织驻华首席代表Gauden Galea,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以及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副会长刘春景分别为大会致辞,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达了殷切的祝福,充分肯定了大会紧扣时代脉搏的关注内容,并对大会的讨论分享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同时,在本次大会上正式发布了由复旦大学健康金融研究室和艾社康共同撰写的《价值医疗在中国》白皮书,旨在系统地介绍价值医疗的国内外实践,推动行业合作和业务模式创新,加速医疗体系转型,为中国价值医疗和跨领域合作发展提供落地蓝图。发布环节邀请了产业代表辉瑞、RGAX和东软望海以及诸位研究智库代表共同参与。

在主题一“2019医保改革热点回顾:药品支付政策创新”中,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金春林围绕时下热点:国家药品集中采购试点政策分享了最新的调研成果,积极肯定试点成果的同时也为下一步的集中采购推广提供了宝贵建议。国家卫生健康委督导评价处处长周小园就中国深化医改的进展和展望发表了主旨演讲,强调了应当坚定不移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不断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重要性。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药物与卫生技术综合评估中心研究员肖月从卫生技术评估的角度阐述了其定位和价值,并分享了中国正在积极推动卫生技术评估机制建设的工作内容。辉瑞亚太市场准入总监Jeri Jie Li和默克副总裁,辅助生殖业务部负责人崔玄分别从各自企业领域出发,分享了关于中国创新药准入新趋势与新机遇的看法。

在主题二“2019医保改革热点回顾:医疗服务支付创新”中,交通大学健康长三角研究院副院长许速分享了大数据的正确运用在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中的重要性。随后,厦门市卫健委副主任苏妙玲,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规划绩效部副主任王爱荣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改善亚洲健康倡议项目负责人Jeremy Lim分别分享了来自厦门、上海和新加坡在整合型卫生服务以及医疗服务创新支付模式方面的先进试点经验。北京东软望海科技副总裁陈显莉和Health Catalyst 生命科学医学事务高级副总裁Sadiqa Mahmood则分别做了主题为“DRG与医院信息化建设”与“通过精细化管理实现医疗控费,提升服务质量”的演讲。

在主题三“商保创新赋能多层次健康保障体系建设”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冯文猛和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朱铭来纷纷对商业健康险创新如何助力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完善进行了深度剖析,积极肯定了商业健康险创新的价值和发展潜能。随后,浙江玉环市卫生健康局党委委员董寅分享了玉环市在整合型健康服务体系下的健康险创新实践。

在主题四“按疾病领域的筹资与支付创新”中,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社会保障研究室主任陈秋霖,安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教授杨金侠,以及罕见病发展中心(CORD) 创始人及主任黄如方,罗氏医疗筹资与卫生系统战略高级负责人Fernando Arnaiz和艾社康新加坡办公室总监Sejal Mistry分别从特病、慢病和罕见病三个疾病领域分享了筹资支付创新的经验洞察,为建立更完善的医疗保障体系提出了宝贵建议。

在大会的最后,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经济学教授胡善联为大会致闭幕词,对于嘉宾丰富的分享内容,积极的讨论,以及大会内容的前瞻性感到欣喜,并激励与会嘉宾与观众在会后进一步开展深入研究和多方合作探索。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19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