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MBA位列FT全球排名第32位

在中国MBA教育开办30周年之际,复旦MBA项目在国际舞台上再次喜获丰收。2021年2月8日,英国《金融时报》(FT)发布2021年全球MBA项目百强榜单。复旦MBA项目位列全球第32位、亚太第6名、大陆大学商学院第1名,连续三年稳居全球前40强,八年排名总成绩持续提升。

在多个分指标上,复旦MBA项目均位居全球前列。其中,薪酬增长率全球第一,国际化师资、国际化课程及科研水平均列中国大陆大学商学院第一。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就业服务排名上升了21位

中国MBA教育三十年 复旦的引领作用

2021年是中国MBA教育开办30周年。30年来,中国MBA教育为各行各业培养、输送了大量高层次管理人才,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从1991年开始设立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开办MBA教育。如今中国MBA教育无论是招生规模还是办学质量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开办MBA教育的院校从1991年的9所扩大到2020年的299所,每年MBA入学总人数从1991年的不足100人上升到2020年的4万人,全国MBA累计招生超过50万人。

30年来,复旦MBA项目一直引领着中国MBA教育的发展。1991年,复旦大学获国务院批准成为中国首批招收MBA的试点高等院校之一。自开办以来,复旦MBA项目始终以师资建设、课程改革为核心,坚持学以致用,倡导实践教育,注重全方位培养学生素质,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MBA教育之道。

步入而立之年的复旦MBA项目,在深入研究中国经济发展新特征、全面融合中西方管理新理念的基础上,打造了“一个核心、五大支柱”的全方位学习价值系统。其中,“一个核心”是指“以学生的全面领导力发展为核心”,“五大支柱”是指在课程体系、管理实践、全球平台、领导力提升和终身发展等五大方面的持续创新和资源投入。

可以说,复旦MBA项目在全球排名榜单上的持续进步正是办学方法持续创新、办学实力不断提升的结果,也是中国MBA教育30年发展进步的缩影和证明。

课程改革创新  复旦MBA教育的核心竞争力

教育以课为魂,坚持课程的改革创新是复旦MBA项目永不停歇的主题和方向。项目不断创新和完善学习价值系统,持续推进课程体系建设,帮助学生架构完整的知识结构、练就前瞻的思维理念、提升系统的学习能力。

复旦MBA项目的课程体系以必修课程为横向拓展,以专业方向选修课程为纵向深化。2015年起,项目陆续推出了财务金融、市场营销、创新创业、电商与大数据、产业分析与投资管理、企业决策与领导力6个专业大方向,每个专业大方向均涵盖系列选修课程,并分为入门、进阶等不同层级。

与此同时,项目又推出了一系列独具复旦特色的“人文经典”系列课程,用人文经典滋养MBA学生,满足他们日益增长的精神追求。项目还改版和升级复旦MBA线上预修课程,使课程的内容设计、呈现方式、平台系统都得到进一步优化,增强了学习效果,提升了学习体验。

在充满挑战的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复旦MBA不仅做到了“停学不停课”,而且取得了良好的教学、学习效果。项目上半年第一时间搭建了线上教学体系,并在秋季恢复了线下教学,不仅保证了教学质量,而且让学生完成了相应的学业。众多学生通过云端连线的方式,“走进”全球16所顶级商学院,开启18门海外线上课程学习。学生们还顺利完成了21个iLab咨询实践项目,学生代表队还在耶鲁大学管理学院主办的“第五届GNAM投资大赛”夺得第二名。

生源质量+职业发展 复旦MBA教育的双引擎

复旦MBA项目不仅注重对在校学生的教育培养,而且非常重视学生生源质量的提高和学生的职业发展指导和服务。正是得益于与时俱进的培养体系,并依托百年名校的深厚底蕴,复旦MBA每年吸引众多海内外青年才俊前来申请,生源质量不断提升。学生行业背景多元、管理经验丰富、综合素质优秀。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实体经济回归,创新创业趋热,复旦MBA学生的行业分布总能反映出中国经济发展的这些新特征。2020年,来自制造业的学生占比21.7%,首次超过金融行业,来自互联网平台企业与科技创新类企业的学生也不断增加,自主创业占比达到14.5%。

学生职业发展指导和服务一直是复旦MBA教育的特色和强项。早在1999年,学院率先成立了中国大陆大学商学院第一家专职的MBA职业发展中心(CDO)。中心通过资源整合、全程介入,为全日制MBA学生提供全方位的职业发展指导和服务,使学生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职场晋级路径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职业竞争力得到显著提高。

20多年来,CDO累积了2500家以上的合作企业,300位以上来自校友和企业的导师、教练,并通过招聘宣讲、企业参访、高端论坛等形式,帮助MBA学生实现就业价值最大化和职场转型升级。

2020年,疫情给学生就业带来了巨大挑战,CDO及时应变,制定了稳信心、增岗位、保就业等策略,并大力挖掘校友企业、合作企业的招聘潜力,做到疫情期间“不减岗,不停招”。各类职业发展活动不停摆,全年举办线上活动达120场。CDO还成立了行业兴趣小组,力求为有共同求职方向的学生提供深度了解行业、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

面向未来,全球MBA教育方式将更加多元化、学生需求更加个性化,用30年时间实现“跟跑”到“并跑”飞跃的中国MBA教育仍然面临着机遇与挑战。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每年培养的MBA学生总数与美国仍有不小差距,各行各业的转型升级、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仍然需要大量的高素质管理人才支撑,中国MBA教育应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响应社会人才需求,开创中国MBA教育的新模式、新局面,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注入动力和活力。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已率先出发,在2020年启动了科创战略,迅速展开了一系列科创管理专题研究,并举办了首届“复旦科创领袖营”。“让管理赋能科创,让教育拥抱未来。”学院将持续、深入地展开科创管理的研究和科创领袖人才的培养,不仅为中国科创事业贡献思想智慧,而且还将为中国乃至全世界的管理教育探索新路径、增添新动能。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21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