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论坛聚焦创新与变革,见证蓝色巨人110年的与时俱进

2021年5月31日,IBM 公司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包卓蓝(Alain C. Bénichou)做客复旦硅谷银行管理大师论坛,以“与时俱进,创新不止”为主题,分享了IBM在110年的历史中如何通过不断创新和转型持续保持竞争力。我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徐云杰教授担任本次论坛主持。

2019年4月,包卓蓝被任命为IBM公司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担任此职务之前,包卓蓝是 IBM 大型企业及商业(IBM Enterprise & Commercial)的全球总经理,负责IBM全球175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客户和商业客户的整体销售业务。在包卓蓝的带领下,IBM 掀开了在中国发展的新篇章。

论坛伊始,徐云杰教授与包卓蓝不约而同回顾了复旦与 IBM的历史渊源。复旦与 IBM 的合作始于1995年,复旦大学也是教育部- IBM 高校合作项目第一批合作高校之一。校企双方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过程中已成功合作过100多个项目,60多名学生获得了IBM优秀学生奖学金,超过170名学生加入了IBM。徐云杰教授表示,IBM一直是复旦重要的合作和支持者,复旦也为IBM培养和输送了许多人才。

包卓蓝回顾了复旦大学与IBM公司的悠久历史与合作过程。一直以来,IBM公司与复旦大学志同道合,IBM公司提倡“THINK”的价值和意义。复旦大学的校训是“切问而近思,博学而笃志”,二者倡导的精神不谋而合。此外,IBM 公司恒久信念是引领世界进步,用技术解决人类社会中的难题。通过践行自身坚守的价值观来彰显其公司不同的独特之处,以及由员工IBM人来传递价值,服务具备前瞻思维的客户。

自1911年以来,IBM公司就在不断地进行迭代。1944年,公司与哈佛大学合作,先后制成了电子管计算机MARK-1和MARK-2。1964年,推出了划时代的System/360大型计算机,宣告了大型机时代的来临。1981年,推出了世界上第一台个人电脑。2002年,通过收购普华永道咨询业务加强了咨询能力。2005年,IBM、索尼、东芝三社共同开发的“Cell”中央处理器架构发布。2011年2月17日,超级计算机“沃森”(Watson)在美国老牌知识问答电视节目——“危险边缘”(Jeopardy!)击败了两位人类冠军,被誉为21世纪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方面的伟大突破。2019年,宣布与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在量子计算领域建立伙伴关系,联合研发量子计算机,同年也诞生了首个能与人类进行复杂辩论的AI系统IBM Project Debater,在人类最具智慧的辩论行为中,IBM 的人工智能也已触达了核心能力。2020年9月,IBM公布量子计算的研发路线图,计划将在2023年推出1000个量子比特的量子计算机。

IBM的发展历程也是一部持续科技创新史,目前公司已有3000多位科学家,100,000多位研发者,取得了众多成就。至今,IBM 一共培养了6名诺贝尔奖得主、6名图灵奖得主,产生了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19名,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69名,获得了10枚美国国家科技奖章,5枚美国国家科学奖章。在 2020年,IBM的科学家和研究人员共获得了9130项专利,数量位列所有企业之首,这也是IBM连续第28年领跑美国专利榜。

IBM 公司同时又是一个持续转型的公司,成功打造了大型主机、IT服务和中间件三大平台。现如今,IBM 正在致力于打造第四大平台——混合云及人工智能。包卓蓝认为,与采用单一的公有云架构相比,混合云可以帮助客户提高2.5倍的业务价值。

包卓蓝提到,IBM一直在纽约的奥尔巴尼研究实验室开展半导体研发工作,在这里,IBM科学家与来自公共和私营部门的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共同推动逻辑扩展和半导体功能向前发展。今年,IBM宣布已成功研制出全球首款采用2纳米 (nm) 规格纳米片技术的芯片,这标志着IBM在半导体设计和工艺方面又一次实现了重大突破,这一突破对整个半导体和IT行业至关重要。一直以来,半导体在众多领域内都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例如:计算机、家用电器、通信设备、运输系统、关键基础设施等等。2纳米芯片也有着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比如增加手机电池续航时间、大幅减少数据中心碳排放量、加快应用程序处理速度、缩短电子设备反应时间等等。

后疫情时代,新常态下,数字化转型的意义更加凸显,包卓蓝提到,我们现在正处于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交错的有趣的时间节点上,那些能够积极利用数字化转型,或者用数字化集成解决方案来支撑自己的企业,往往更容易持久发展,因为技术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助力作用。

基于持续的技术创新价值,IBM也在为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保驾护航,帮助客户从数据中获利,降本增效,获得行业竞争优势。在关键基础设施领域中,IBM通过提供混合云平台及其他尖端技术和服务帮助客户高效、安全地实现数字化转型。包卓蓝同时描绘了部分行业产业转型的可实现场景,例如:银行业务可提供在线金融服务、金融科技等。零售业可进行数字生态系统整合。制造业可继续建立智能工厂、智能生产线。汽车行业进行汽车生产,研发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在医疗保健方面,鼓励开展远程医疗。

包卓蓝强调每个人都应找寻到自身的不可或缺的属性,永远保持35岁的心态以及干劲十足,对技术保持敏锐,保持优雅与坚毅,具备终身学习的能力,有紧密的伙伴关系以及具备企业内创业家精神。当机会来临时,不要等待。在这个过程中,要想成功,需要的是敞开心扉,结交朋友,合作共赢。

互动环节,徐云杰教授和学生们提出了新疑问与新见解,包卓蓝对此进行了解答。学生提到对IBM在金融科技领域布局的兴趣,包卓蓝分享了IBM在为全球高度监管的行业和任务关键型企业提供服务方面有着令人信服的记录,比如在金融行业的大型机。同时也提到了IBM第一个专为金融服务行业设计的专用云平台。包卓蓝也指出信任对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应用扩展至关重要,IBM公司对于客户的承诺以及业界领先的加密技术也使得公司的人工智能在市场上能够脱颖而出。关于疫情对各个行业的影响,包卓蓝指出,谁能更好地适应新常态,谁就可能变得更强大。数字化的步伐在后疫情时代将大大加快,各行业各公司都希望能尽快建立一个更强大的数字化基础,以从根本上改变其业务运作方式。在未来两到三年,预计将看到数字化转型到达一个惊人的速度,而在2020年之前,到达这一速度需要五到十年。在被问到给年轻同学们的建议时,包卓蓝鼓励大家在新的时代下,要拥抱科技,拥抱变革,永远不要让别人来定义你,成长和舒适永不共存,努力去做一些有价值的事情。

复旦管理大师论坛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最高层次的论坛之一,力邀顶尖跨国公司领袖、海内外卓越企业家为演讲嘉宾,分享致胜之道、业界经验、人生感悟。2011年,美国硅谷银行冠名赞助论坛,论坛为管理精英提供了一个与国内外商界领袖近距离接触,与国内外企业家面对面交流的平台,共同撷取当代管理精华、探讨运筹帷幄之道。

职业发展中心

2021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