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科创人物:聚力碳中和,管理赋能科创

“无科创•无未来”,这是管理学院对于中国经济走向和发展的最新研判,也是未来研究和教学战略的重点。2021年“瞰见”对话科创人物系列将集结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代表的科技创新领军人物、产业实践与变革者, 聚焦新一轮的智能升级与群体跃进。


 

 “瞰见”对话科创人物第3辑活动,以“聚力碳中和•管理赋能科创”为主题,与科创同行者们共论低碳时代背景下的产业机遇与能源管理创新。

 

 

对话议题 

  • 如何用“碳中和”重新定义“好公司”
  • 如何寻找低碳产品的创新突破点
  • 如何通过绿色制造,引领可持续性变革
     

 

主持人

李治国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产业经济学系副教授

 

 对话嘉宾

周健工

资深媒体人
 

华  涵

国惠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
 

宋  锐

天能集团首席信息官、数字化创新中心总经理
 

龚庆杰

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战略与项目管理总监
 

 

主持人及嘉宾简介

 

李治国

李治国,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产业经济学系副教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与麻省理工学院访问学者、上海市数量经济学会与上海财务学会常务理事、复旦大学EMBA“产业变革与金融思维”授课教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学优秀成果奖与复旦-港大项目年度优秀教师。他的学术研究集中于产业变革、产融结合与经济转型等领域。独立与合作出版3本专著,于《经济研究》《金融研究》《统计研究》《世界经济》及Global Economic Review等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获得上海市政策咨询建议奖和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PM2.5减排的经济政策》等学术成果受到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以及多家企业的广泛关注。

 

周健工

周健工,《横越未知:从无限劳动力到无限计算力》作者、资深媒体人。2009年到2015年在福布斯中文版担任总编辑,2015年到2018年担任第一财经CEO,全面负责第一财经旗下电视、报纸、杂志、新媒体及创新业务。现任远景能源副总裁,远景创投高级合伙人。

 

华涵

华涵于2003年创立国惠集团,现任上海国惠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上海国惠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担任环保联合会常务理事。她曾任职于Johnson & Johnson Medical China和飞利浦照明,拥有完整的财务实务操作经验和管理经验,协同建设Johnson & Johnson Medical在中国的oracle系统和内部往来体系。

 

宋锐

宋锐,天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天能集团数字化创新中心总经理。他于2014年加入天能集团,开启加速天能数字化转型进程,依托以5G和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新基建、全生命周期绿色质量管理模式,探索出一条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他曾在海尔等企业担任CIO、供应链总经理等职务,擅长企业战略落地、信息化架构设计,同时还担任浙江省企业信息化促进会副会长。

 

龚庆杰

龚庆杰拥有丰富的汽车行业从业背景,分别在工程研发、项目管理、产品战略和市场研究等专业领域担任不同岗位。他毕业于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2012年加入沃尔沃汽车中国研发中心,担任项目经理,曾负责沃尔沃第一个汽油插电混合动力车型的动力总成开发项目。2015年开始,他担任沃尔沃中国动力总成软件控制部门负责人,负责一系列沃尔沃车型的相关开发工作。2018年,他转入沃尔沃汽车亚太区产品战略部门,负责沃尔沃亚太区电气化与车联网的战略规划工作。2020年,他被任命为沃尔沃亚太战略团队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