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EMBA2021级开学典礼举行

自古以来,国人治学,讲究勤学好问。从“知而好问,然后能才”,到“非学,无以致疑;非问,无以广识”。对“学与问”的追求始终在我们的传承基因中,从未终止。

当下,我们急于在快速的时代里即时地获得“答案”。但复旦用“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校训告诉我们:放下冲动与急躁,重新思索世界。一生向学时,总能获得智慧与力量;迎未来而上,行稳而致远。

2021年8月18日,来自全国的239位优秀企业家,以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相聚为期五天的复旦大学EMBA 2021级入学营,以学子的姿态拥抱初心,正式开启未来2年的求学旅程。

开学典礼上,复旦大学EMBA项目主任徐喆老师热情地欢迎新生们的到来。为线上线下的新生们作入学导引课,帮助同学们迅速融入复旦大家庭;并主持了精彩的开学典礼。

徐喆老师表示,从今天起,每一位新生都将开始一段难忘又崭新的旅途。在繁重的工作之余,再一次回到久违的课堂,携手志同道合的新伙伴,为成就更好的自己而努力。

作为复旦大学EMBA任课教授代表,包季鸣老师为新生们解惑以何为道,如何求学。

如何在EMBA学习生涯中真正学有所获?包教授提出三点建议:第一,用心地在把握商业的底层逻辑上下功夫。就像复旦大学EMBA讲到的“知道”,认识事物的本质,方能真正得道。第二,在学习中我们要加强我们的心智管理,从而带来组织的真正净化。摒弃当今企业中间弥漫着的不恰当的欲望和焦虑,是我们来到复旦的核心追求之一。第三,知道,方能致道。志向坚定才能够镇静不躁,镇静不躁才能够心安理得,心安理得才能够思虑周全,思虑周全才能够有所收获。

复旦大学已经有116年深厚的人文积淀。真正地融入了复旦,就会感觉到复旦的空气中间都弥漫着人文的气息。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期待复旦大学EMBA能够给各位新生带来事业的发展,为各位带来更美好的未来!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复旦大学EMBA项目学术主任陆雄文教授也为开学典礼做了精彩的演讲。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是一所非常强调理论和实践结合的学院。学院遍邀行业领袖,考察企业,深入企业实践。学院重视个人修养提升,会请人文哲学的教授来给大家启迪智慧、开拓视野、滋养内心。

陆雄文院长希望同学们可以享受学习的时光,享受在学习当中成长。以复旦为新的事业平台,成就对梦想的追求。

由于疫情的原因,本次复旦EMBA 11台大班的开学采取了线上连线方式,台湾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胡星阳教授也通过连线的方式,表达了对新生的欢迎。《尚书》说“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心”讲的是我们对自己的所做,我们对自己的行业,能够把它做到极致,做到最好,这是EMBA的教育所强调的事情。

儒家说如果能做到有利于他人“小则齐家,大则治国平天下。”这跟EMBA的经历其实是一样的。MBA讲的是管理,是商。而EMBA的“E”除了本意外还可以解读为“Empathy”——同理心,视他人如视己,不止是有益于自己,也会有益于他人致道。

为所有利害关系人的福利来领导公司,这个也就是我们讲的“商道”,也就是EMBA的精一,惟精惟一。

在开学典礼上,复旦大学EMBA 2012级“老学长”吴世均走上讲台,为2021年新生们分享在复旦的收获体验,分享“过来人”的经验之谈。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如何把握时代的未来发展趋势?如何发挥资金与资本的力量?如何制定战略?如何在竞争中取胜?诸如此种种都是一门高级的艺术。

选择复旦,让自己的心灵,自己的企业和事业重新得到升华。无论你是从事商业、实业,还是事业单位,来到复旦都是一个好的提升自己的平台。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孙一民教授为新生授徽。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周健教授为新生授旗。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赵伟韬教授为新生领誓。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殷志文教授致辞。

复旦大学EMBA项目

2021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