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管理大视野”走进深圳 聚焦科技创新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9月12日,复旦管理大视野暨2021复旦大学 EMBA 华南同学会年会在深圳成功举办,此次论坛以“科技创新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为主题,复旦学者、校友企业家和科创领袖共论如何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和优化创新生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发展新格局。

大湾区发展新格局

论坛伊始,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陆雄文院长致辞,中国战略越来越依靠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以深圳为中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对中国发展有决定性的意义,并强调科创时代,需要将科技革命、产业革命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融入到国家发展战略中。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国友教授以“中美科技之争”为题发表演讲。他提出,21世纪最为关键的国际关系问题就是中美战略竞争。美国对华科技战略的调整主要有五方面:一,师华长技以制华;二,不仅广泛竞争,还要精准竞争;三,联合美国盟友一起与中国竞争;四,不仅让中国跑得更慢,而且让美国跑得更快;五,不仅要定义赛道,而且要定义规则。拜登政府通过大量增加研发、确保技术优势、提振制造业的地位、重视STEM教育、防垄断等举措进一步提升对华科技竞争力,并且通过出口管制、干扰合作、人才签证、市场准入、投资并购等方式进一步遏制中国科技发展。宋国友强调,中美科技竞争已经到了关键节点,发展科技要靠我们自己,政策设计和配套措施需要着眼于中美整体的科技战略,尽可能调动科研人才的创造力释放。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曲建校友对大湾区“十四五”规划进行解读。现有的国际贸易结算体系下,中国在粤港澳大湾区主要承接国际产业链中的终端产品组装环节,不可避免地卷入打击终端产品的贸易战中。另一方面,粤港澳大湾区对一部分加工组装环节进行分散化管理,进入“中国制造全球组装”时代。

曲建校友指出,中方在粤港澳大湾区需要鼓励向上游发展,提升技术研发和产品设计能力。在中游,关键零部件、关键材料、关键设备、关键模具、关键软件,形成自己的产业。此外,要向下游延伸,形成自己的营销渠道。在“十四五”期间,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动力将会从原本的劳动力加资本投入增加科技进步、教育投资、制度创新三个动力,形成五动力模型。在政策方面,中国区域性的对外开放政策不会收窄,而会加快,在原有的方案之上迈上一个更高层面区域开放的格局。

益普索中国用户体验研究院院长钟承东以“寻找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起点”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两个关键词是融合与协同,通过数字化的平台及运营、管理的数字化,通过数据把上下游全链条链接起来。

通过对圣戈班集团和友邦保险的案例分析,他强调企业数字化转型是整体的、全面的变革,要选取一个最能反映客户价值的场景切入,体现价值后进行更有效的推进。其次,所有的出发点应该是以用户为中心,通过以人为中心的企业管理,让用户和企业之间更加透明,带来彼此的信任。因此,他指出,未来数字化转型核心的关键是以信任为基础的数字化转型。

平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魏伟带来“共同富裕政策背景下中国中长期产业结构调整展望”的主题演讲。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央明确提出了新的共同富裕的目标,他强调,高质量发展、收入分配改革、公共服务均等化是三大关键词。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在科技创新方面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通过碳中和实现绿色经济,鼓励新能源行业和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在商业、美丽、休闲、养老等方面,促进新零售消费和品质型、品牌型的消费,实现消费升级。双减、住房、医疗及反垄断政策的推行、实施,都进一步体现更加公平的发展方向。

大湾区科技创新需要聚焦、积累

论坛最后,陆雄文院长与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邱华伟校友展开对谈。邱华伟校友介绍,在大健康领域,华润三九通过品类延伸、产品创新升级,为更多的人提供更加优质的健康的解决方案。同时,顺应消费者和媒介环境变化,不断升级品牌传播方式。用数字化方式更好地洞察消费者,打通更多应用场景。通过国际化合作,实现更多细分市场的人群的覆盖/在产品研发以及智能制造,也进行布局和投入。

在原材料及生产过程的品控方面,华润对标国际一流,并与同仁堂展开合作,进行相对闭环的运作,保障品质。邱华伟认为,中医中药过去的发展更偏向于治病、康复,应当在预防领域发挥主导作用,康复领域发挥协调作用。华润三九为了推动中医药的发展、中西药的创新研发,要错位发展。华润三九企业结构最大的特点是红色基因与市场化的机制相结合,他对中药和华润三九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在接受采访时,陆雄文院长指出,深圳在科创领域拥有三大优势,第一,同国际市场更接近,在信息、技术的交流方面,深圳更具有前瞻性;第二,有一定科创基础,资本也更加富裕;第三,政策环境更加宽松,更加市场导向,政府相对透明亲商,具有比较友好的营商环境。他认为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具有重要的意义,从经济上看,国家在华南地区的战略发展对整个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有重要的支撑性作用,更重要的是,需要打破部分制度上的壁垒,能够对国家未来在政治体制上的改革和发展能够提供借鉴,对营商环境改善也有很大作用。

他提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首先需要聚焦若干领域,沿着已有企业资源、有大学资源支撑的领域去拓展,而不是面面俱到。第二,以深圳为代表的政府要创造透明的、高效的体制,政策要连续,要被人可预见,以进一步改革开放的思维去设计新的政策。第三,需要进行高校和研究所资源的长期积累,国内基础研究仍相对欠缺,粤港高大湾区一体化进程中需要提升科学研究的深度和成果积累的厚度。

陆雄文院长表示,这几年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致力在深圳拓展EMBA市场,学院在华南地区有很强大的校友基础,愿意在深圳招收优秀学生,包括覆盖周边的东莞、广州、江门、佛山的学生到复旦管院来读书,为更多的科创企业培养管理人才,从而为企业赋能。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21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