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管理大视野·走进杭州举行

2024年4月7日,2024“复旦管理大视野”系列论坛活动拉开序幕,首场活动在杭州举行。陆雄文院长与江丰电子董事长兼首席技术官姚力军博士围绕芯片材料技术创新、科创企业家创业心得等话题展开深入对话。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王雷泉教授做主旨演讲,从佛学视角分享如何提升智慧视野、把握未来发展。

复旦大学EMBA浙江同学会2024年会同期举行,孙一民副院长做院情报告,三百余名校友共同参加本场论坛。

做难事也有好处,企业家要有颗大心脏

江丰电子董事长兼首席技术官姚力军博士分享创业体会:大学期间我是运动健将,一直追求竞技体育的极致。而当我看到外面的世界,我发现核心技术都是国外进口的,这激发了我出国学习高端制造业的动力。1994年我获得日本文部省奖学金,在日本广岛大学攻读第二个博士学位。当时我意识到自己可能面临巨大的机遇,应该深入研究成为这一领域的专家。

创业的种子是在我的DNA里的。无论是显性还是隐性,当时种下的一颗种子,总有一天会发芽。但在那之前,我在公司里埋头苦干了很多年,不仅仅是一名工程师,我把自己当成对所有事情负责的人,去深入了解公司的各个方面,以及企业要如何运作。

做超高纯金属材料是非常漫长的过程,这也是中国在半导体材料领域落后的原因。改革开放之后赚快钱的机会太多了,没必要选择这么艰难的事业。但我选择了,并且一直在做这件事。

做难事也有好处,因为不会那么焦虑。太阳能、LED、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竞争都很激烈,但靶材领域并不那么激烈,因为要付出的时间和代价太大了。

未来,我们的核心战略是在超高纯金属材料领域持续深耕,服务芯片制造和面板显示行业。从原材料到终端产品,做到产业链的纵向整合,提高附加价值,并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横向拓展产品链。

做企业家和科学家不一样,科学家也许一项发明就可以叫成功,但企业家不能那么说。假设过两年企业失败了,那么今天的成功都将归零。所以我们只能说还在路上,我们还活着。

我觉得企业家心里要有一种乐观的态度,要能够想开,要有大心脏和承载能力。我有一个本领,就是晚上睡觉的时候,能够关掉“开关”,不再去想这一天的事,这是非常重要的。

在我们的企业文化中有一个很强烈的信念,就是成就员工。当你真正有这种决心的时候,就会发现你能吸引到一群“英雄人物”。他们不是为股权,而是为梦想而来,这样的团队才能取得胜利。

任何困难的时候都是一种筛选,这些过程是在培养自己,也是在选择合作伙伴和团队。搞技术的人往往追求极致的美好,但极致的美好是不存在的,我们只能一点点优化提升,创业者之间的关系也是这样。创业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创造过程;是团结奋斗、相互促进、改变和发展自我的过程;也是一个创业者和一个创业团队从渺小走向伟大的过程。

更多科创企业成功,才有未来新兴产业

陆雄文院长分享科创管理理念:比较成功的科创企业是有规律的。学院做科创管理研究,就是希望总结出规律,让科学家、技术专家以技术为基础进行产品化,再用产品去寻找新的市场。不只是芯片领域,我们把思维打开,不断去寻找解决方案,就能够为国家的未来做贡献。

管理赋能科创、引领科创是我们管理学院的使命。从学院的整体运作,学术研究、教学课程设计等,我们始终用创新思维、创新方法去做创新实践。学院给所有项目的同学都开设了基本的企业家精神创业课程。即使学生将来去做职业经理人,内心也要涌动着一种创业激情,更要有一种创业思维。

今天做科创企业的企业家,已经不是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企业家。我一直有这样的定义:第一代企业家是“卷裤腿”的乡镇企业家;第二代企业家是“国退民进”改制时期涌现的转制企业家;第三代企业家是互联网企业家,杭州就是中国典型的互联网经济城市。

第四代科创企业家属于新一代,很多人是带着情怀,心中有梦想而去创业。他们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企业家,而是面向未来,用知识、技术去做一些中国原来没有的东西,能够替代甚至在国际上领先的东西。就像姚总做出了世界领先的超高纯金属材料,这是一种使命,一种愿景,一种情怀。

这类企业家是今天这个社会,这个时代特别需要鼓励和倡导的,同时也要给予他们更宽松的环境,让更多的科创企业实现成功。那样的话,中国才会有未来的新兴产业,才能够更好地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怎样真正将中国科创“再激活”?如果我们能够给一线科技创业者更多机会,让他们实现Best class和First class的成果在国家级科学技术类奖项上获得更多肯定,我想对中国的科创战略一定是有益的。

把握自己,用智慧提升视野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王雷泉教授做“真理与自由”主题分享:做一个自由的人,就是做最好的自己。如何获得自由,必须掌握真理,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生命问题。把握自己,运用智慧提升视野是至关重要的。

我们所处的世界,与我们的心眼息息相关。心眼决定生命的境界,因此必须以智慧提升我们的眼界,以慈悲拓展心量,方能走得更远。

佛教认为,身心自在即是自由的最佳体现。在佛教中,自由主要表现为清除心灵的束缚,只有掌握了真理,我们才能获得自由,摆脱一切苦厄。

《金刚经》中有句名言:“一切贤圣皆以无为法而有差别。”这表明我们对无为真理认识的深度,决定了生命价值提升的高度。佛教认为,未来生命的走向由当下的行为决定。因此,我们应认识到自己的行为与未来果报的因果关系。

佛法以改变人心而改变世道,要使有力量者更有智慧,有智慧者更有力量。生死问题的参透需要哲学慧解。生命不仅局限于一生一世,而是从生活世界的当下,延伸到无限的时空。要追求理想境界,我们必须认清世界和人心的本质,提升生命的价值,做更好的自己。“从因特网到因陀罗网,从知识经济到善知识经济”, 这是佛教在新世纪融入主流社会发展的路径。

当今世界动荡不安,区域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冲突和动荡频发,各种威胁因素交织叠加,不确定性成为商业世界的底色,每个参与者都急切地想要抓住一个确定的答案。像海面上风浪来袭时,一重浓雾罩住前路,船要找到一个锚点,才能够在风浪中把握住方向。复旦管院管理大视野系列主题论坛正是以管理研究和实践为出发点,深度链接不同的城市和产业基因,厘清管理逻辑,回归商业本质,把不确定性拆解为更确定的主题,重新描摹出被浓雾模糊的航线。

以科创战略链接产业集群、以管理赋能企业破局、以思想为城市孕育新能量。2024年复旦管理大视野从西子湖畔出发,将相继走进全国十余个代表性城市,带着不断更新迭代的前沿管理理论,沿着经济发展的脉络和规律,深度剖析商业本质,拆解不确定性中的定量,把企业家精神和科创精神融入到当下百年未有大变局之中,促进中国之科学精神、市场经济和商业文明的发展。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24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