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寄语

“日月光华,旦复旦兮。”

        复旦,这一取自《尚书大传》的校名,意味着复旦大学从创立之日起,就踏上了自强不息、薪火相传的不朽生命历程。教育,作为一项充满希望的持续的事业,需要我们年复一年不懈的努力。百余年来,一代又一代的复旦人,正是坚守着这样的信念、责任和承诺,才造就了复旦今天的辉煌和荣耀,铸就了复旦品牌的精神内核和文化底蕴。

 

“笃学立业,厚德惠人”

        复旦管院自1985年恢复建院以来,伴随着国家波澜壮阔的改革与发展进程,秉承着“扎根于进步的中国,致力于创新性研究,培养既具国际视野、又深谙中国国情的学术专才、商业精英和社会领导者”的光荣使命,学院全体师生员工不懈努力,不仅实现了教学与科研水平的全方位提升,更为中国经济的腾飞培养了大量高素质的管理人才。

        一代又一代管院人的默默耕耘、倾心付出,推动着学院一路坚韧前行,让学院不断突破创新,开拓出属于中国和世界的管理教育探索与发展之路。在这三十多年里,学院的学科构架持续完善、教学科研水准不断提升;学院以全球最快速度通过国际顶级认证,五个专业学位项目在国际权威排行榜上成绩斐然。这是对我院长期致力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所获成绩的认可,亦是我院迈向国际一流商学院进程中的里程碑,为我们未来的发展开启了更为广阔的天地。

        我们深知,建设国际一流商学院不能急功近利、急躁冒进。面向未来,我们仍将继续承担时代赋予的使命,以持之以恒的努力、孜孜不倦的求索,为中国经济发展培养优秀人才、贡献前沿管理思想。通过持续努力,我们坚信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终将乘中华腾飞之翼,跻身于世界领先商学院的行列。

 

        让我们携手努力并期待!

陆雄文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

学院介绍

        早在1917年复旦大学就设立工商管理教育体系,并于1929年正式成立商学院。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工商管理学科教育中断。改革开放之后,复旦大学率先恢复管理教育,1977年开始招收管理学科专业学生,1979年成立管理科学系,1985年恢复组建管理学院。

学科体系完整

师资力量雄厚

科技实力突出

优秀人才辈出

国际交流广泛

通过国际权威认证

国际排名稳步提升

率先实施科创战略

企业合作日益深入

学科体系完整

经过30多年的发展壮大,学院目前设有8个系、29个跨学科研究机构。学院现有一级学科博士点5个,二级学科博士点12个(含自设博士点),一级学科硕士点5个,二级学科硕士点18个(含自设硕士点)以及工商管理硕士(MBA)/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会计硕士(MPAcc)、国际商务硕士、金融硕士及应用统计硕士5个专业学位硕士点,本科专业7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4个。2018 年,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的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结果中,复旦大学工商管理类别获评 “A+”。

 

 

师资力量雄厚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目前全院共有教师166人,其中教授58人、副教授62人。98%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其中取得境外博士学位的有81人,占总人数的49%。

 

 

科研实力突出

学院各专业和研究方向在国内外的学术影响力不断提升,培养了一批卓越的学术带头人,形成了十几个高质量的学术研究团队,积累了一批优秀的学术专著、论文和专利。在2023年UTD发布的“全球商学院科研百强榜(2018-2022)”中,学院继续蝉联中国内地第1,位列全球第76位,连续八年稳居全球百强。

 

 

优秀人才辈出

学院严谨的治学态度和良好的学习氛围,每年都吸引了众多考生前来深造,培养了一批批管理精英。截至2022年年底,学院有在读本科生866人,在读硕士研究生6051人,在读博士研究生201人。目前学院校友已超过56000人。高层管理教育中心每年培养近5000名学员,迄今共计组织近66500名企业管理者参与培训,累计服务企业超800家。

 

 

国际交流广泛

学院恢复建院以来,广泛推行“走出去、引进来”的国际化战略,积极拓展国际交流,与美国、意大利、挪威、英国、法国、新加坡、澳大利亚、韩国、香港等32个国家和地区的110所著名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多种形式的交流、合作关系。国际化战略已经覆盖到了学生、师资、科研、课程设置、企业联系、国际合作研究等各个层面。

 

 

通过国际权威认证

为了拓展更为丰富的全球化资源,加强与各国优秀商学院间的交流和科研合作,学院还积极加入诸多国际顶尖的合作组织。2007年成为PIM(Partnership in International Management)成员。2009年成为GMAC(美国商学院协会研究生入学管理委员会)会员。2011年参与发起成立CoBS(商学院商业与社会全球联盟)。2012年作为创始会员加入GNAM(全球高端管理联盟)。2009年学院首次取得EQUIS(欧洲质量发展认证体系)国际认证并于2012年、2017年、2023年再认证中连续三次获得五年期认证。2010年学院通过AACSB(国际精英商学院协会)认证,并于2015、2020年再认证中连获五年期认证。

 

 

国际排名稳步提升

在英国《金融时报》(FT)2023年全球MBA项目排名中,复旦大学MBA项目位列全球第48位,连续六年位列全球50强。在2022年FT全球EMBA项目排名中,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项目位列全球第9位,复旦大学EMBA项目位列全球第12位,复旦大学-香港大学IMBA项目位列全球第18位,复旦大学-BI(挪威)国际合作MBA项目位列全球第46位,学院四大项目连续三年位列全球50强,并成为榜单上唯一一家拥有三个全球20强项目的商学院。

 

 

率先实施科创战略

2020年,学院在中国管理教育界率先启动科创战略,提出“无科创,无未来”、“管理赋能科创”的理念, 并在全球主流商学院中第一个设立了科创办公室。三年来,学院在科创管理理论研究、科创管理人才培养、科创生态圈建设等多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不仅在科创业界赢得了广泛好评,并且引领了中国管理教育的创新、进步。学院组织教师深入大量科创企业一线调研,开展原创研究,编写中国首部科创企业管理教材,开发科创企业案例,构建科创数据平台;相继开办了“复旦科创企业家营”、“复旦MBA科创青干营”,全新升级了长三角聚劲科创大赛,发起成立了科创企业发展生态联盟,汇聚整合各方资源,助力科技带头人成为优秀的企业家。

 

 

企业合作日益深入

学院历来将与企业的合作贯穿于人才培养和学院发展的每一个环节,从而更好地回馈社会、服务社会。企业通过校园宣讲会、招聘会、校园竞赛、实务课程、实习基地、奖学金、企业日、iLab、D-Lab、教练项目、企业导师项目合作和参与学生职业兴趣社小组、搭建职业信息平台等,展示企业品牌与文化、选拔人才。学院发起了管理大师论坛、问学讲堂、博思荟、聚劲论坛等各种论坛讲座,使之成为院企合作的纽带。学院还设立了专职团队,全方位对校企合作关系进行高效、有序的管理。众多海内外著名企业与学院开展了企业参访、学生实践、论坛合作、人才定向培养、案例研究、产学研合作、资金与物资捐助等多种形式的合作,不断加强业界和学界的互动与交流,支持学院发展。

 

 

 

 

领导团队

  • 陆雄文 管理学院院长

    全面负责学院各项行政工作。

  • 李尧鹏党委书记

    全面负责学院党的工作。

  • 孙一民 副院长

    分管学院品牌形象及宣传、学生职业发展、企业关系、校友关系、知识创新与案例发展、学院发展与捐赠事务、专项活动等工作。

  • 殷志文 副院长

    分管MPAcc项目、国际合作项目、国际合作与交流、行政及人事、IT、采购与后勤保障、图书馆、科创、培训与咨询业务。

  • 吕长江 副院长
         党委副书记

    分管师资建设工作,包括评聘、培养、考核等;本科生、硕博生教育;金融硕士项目、国际商务硕士项目、数据科学与商务分析硕士项目。

  • 郑 明 副院长

    分管科研与学科建设工作,包括博士后流动站;复旦MBA学位项目、EMBA项目。

  • 赵伟韬 党委副书记

    分管学生工作。

  • 黄 琤 党委副书记
         纪委书记

    分管党组织发展、工会、教职工离退休工作及纪检监察工作;财务工作。

  • 管理学院顾问:吴立鹏

  • 周 健

    分管新院区建设和正大中心。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国际顾问委员会是学院最高级别的、具有国际领先水准的智囊机构,是学院和国内外各界建立更广泛的联系与合作的重要纽带。国际顾问委员会将审议学院战略规划和重大发展项目,指导战略规划和重大发展项目的改进与完善;分析全球管理教育市场前沿情势及学院所处环境变化趋势,在此基础上帮助管理学院建立长远发展所需的资源网络与能力体系。

企业关系

学院师资力量、学生规模、教学项目的不断发展和壮大,令学院与企业界的联系也日益深入。在“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基础上,管理学院集合自身的教育与研究资源,与各行业的优秀企业开展了多样化的合作。通过合作,一方面与企业分享中外管理前沿理论和思想,也同时促进教学和科研活动更加切合社会经济、企业管理实践的需求,更好地培养优秀的管理精英和行业领袖,为上海、中国、世界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历来将与企业的合作贯穿于教学和学院发展的每一个环节,最大程度地利用校企合作推进人才培养和学院的发展,从而更好地回馈社会、服务社会。对于在国内外具有良好声誉、在各行业处于领先地位、认同学院的价值观和理念、愿意与学院建立长期联系、实现共同发展的企业,学院与其发展为战略合作伙伴。这些企业在与学院的长期合作中贡献力量,是学院发展不可缺少的动力。

企业通过校园宣讲会、招聘会、校园竞赛、职业信息平台等,展示企业品牌与文化、选拔人才。学院发起了管理大师论坛、问学讲堂、聚劲论坛等各种讲座论坛,成为院企合作的纽带。学院还设立了专职团队,全方位对校企合作关系进行高效、有序地管理。包括瑞银集团、花旗银行、汇丰银行、美国硅谷银行、史带基金会、沃尔沃、复星集团、彭博、嘉吉集团、上海证券交易所等众多海内外著名企业与学院开展了企业参访、学生实践、论坛合作、人才定向培养、案例研究、资金与物资捐助等多种形式的合作,支持学院发展。

复旦硅谷银行管理大师论坛

复旦硅谷银行管理大师论坛 —— 管理大师论坛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最高层次的论坛之一,力邀顶尖跨国公司领袖、海内外卓越企业家为演讲嘉宾,分享致胜之道、业界经验、人生感悟。2011年,美国硅谷银行冠名赞助论坛,论坛为管理精英提供了一个与国内外商界领袖近距离接触,与国内外企业家面对面交流的平台,共同撷取当代管理精华、探讨运筹帷幄之道。

复旦问学讲堂

复旦问学讲堂 —— 复旦问学讲堂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最高层次论坛之一,旨在分享中外知名专家学者的新发现、新成果和新思想。讲堂有效整合中外学界、产业界、政界的合作资源,以“兴邦立业问道治学”为宗旨,以传播前沿管理思想和理论为己任,传播最新管理思想和发展新思路。

博思荟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博思荟”——是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主办的开放给HR高级管理人员的公益组织,遵循“学习、交流和提高”的宗旨,旨在为企业人力资源高管之间搭建一个沟通的桥梁。系列活动将以论坛、沙龙等多种形式展现,不定期举办,邀请知名教授、企业家、学术专家、企业高管一起碰撞智慧、启迪思考。

联•首 CxO Talk

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打造的跨界领导力与跨越思维“隘口”的开放式体验空间 。每一辑将邀请1-2位国际化CxO,站上这一交互性“舞台”。他们是 “跨界者”与“跨越者”,将企业战略“翻译”成为本领域的执行语言,跨越从专业性到客户化的鸿沟。他们通过对业务宽度与深度的思考来重新定义CEO, COO, CMO, CFO,CIO,CHRO,首席内容官、首席产品官、首席数字官等各种CxO角色。在这个“舞台”上,我们同时能看到这位CxO本身的故事。让讲者更真实的面对自己,也面对舞台另一端的复旦人。

聚劲论坛

聚劲论坛 —— 主讲嘉宾皆为国际知名企业的总裁及国内具有影响力的企业家和业界精英,面向MBA学生以及经济、管理专业的研究生,聚焦国内及国际商界最热门话题,为复旦学生创造一个与中国杰出企业家,及国际知名高级经理人面对面交流机会,以真实的企业案例丰富他们的管理知识,开阔学生视野。2001年9月,该论坛得到渣打银行冠名赞助。

人文复旦系列讲座

人文复旦系列讲座 —— 该讲座遍邀复旦大学各院系的学术带头人和著名学者担任主讲嘉宾,旨在以百年复旦大气象、学术大成就、思想大集成、学者大风范教育和影响每一位EMBA学员,帮助他们完善知识结构、提升个人修养。按照内容划分不同,该讲座共分为8个主题:文学艺术、智慧火花、经济管理、时事政治、前沿科技、健康时尚、励志之道和天文地理。

博士生论坛

博士生论坛 —— 创办于2004年,旨在为博士生提供学术交流、思想碰撞的平台。2005年,该论坛作为全国博士生论坛管理学科分论坛,收到来自全国各地60多所高校共计282篇论文,并邀请了论文质量优秀的80人来复旦参加论坛,其中24名博士生在论坛上宣读了他们的优秀论文。2006年,论坛尝试性分设理科分论坛和文科分论坛,吸引了众多研究生的积极参与。

关于项目

        企业参访项目是随着商学院工商管理教育研究的发展而应运而生的,目前,有三十多家知名企业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建立了企业参访合作,其中已访问企业达到28家。目前已参访学生人数达600余人。 对于国外的交流学生来说,实地企业参访是他们了解中国,了解中国经济的一个窗口。在交流过程中,他们进一步了解中国的企业运作,体会中国的企业文化,并通过把自己所在国家的相应行业情况与之进行比较,与企业展开深层的交流。而对于管理学院的学生来说,无论他们是MBA的学生,还是研究生与本科生,都能通过企业参访形式,在此实践过程中联系自己所学的理论并不断深化认识,了解到不同公司和不同行业的发展战略和实际运作情况,丰富自身的实践经验。此外,在交流过程中了解不同企业情况和人才需求,对于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也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对于企业来说,企业接待不同国家、不同层次的商学院学生,通过在参访期间的深度交流,为企业发展和创新带来一些新的视角和解决方案。在此过程中,企业展示了企业形象,并支持了中国的商业教育,体现了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对社会教育的关注。企业参访是校企合作形式之一。从这样的小合作形式开始,学校和企业之间可以进一步开展各种深入持续地合作,有利于双方的品牌提升,满足双方的发展需求。

参访学生

进行公司参访的学生包括国际学生和管理学院学生,其分布层次遍及EMBA、MBA直至研究生、本科生各个学位层次的学生。

国外学生参访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在工商管理教育研究方面与30多个国家建立了广泛的国际联系,国际合作大为发展。其中,互派学员到国际合作伙伴院校进行学习交流,听取双方教授关于东道国经济,市场和文化环境介绍,实地访问东道国的主要企业、经济园区已经成为双方教学交流的主要部分。因此,企业参访活动是国外学生了解中国,体会中国经济的发展的重要途径和窗口。

        目前参加企业参访的学生来自各个国家如澳大利亚的麦考瑞大学,西班牙的IE商学院、ESADE商学院,意大利的博克尼大学商学院,英国伦敦商学院,香港城市学院等等诸多学院合作伙伴。(更多合作伙伴信息见国际合作)

复旦学生参访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也常常组织自己的学生,到国内外知名企业,进行企业考察。不同层次的学生,包括我们的MBA、EMBA学生,进入企业,与各公司高管直接沟通和探讨,帮助学生了解到不同公司和行业的发展战略和实际运作情况,丰富同学的实践经验。

参访过程

随着参访团体的不同需求和企业的不同情况,具体参访过程往往在双方协调后进行。通常组织过程为:

企业简介
企业实地参观
双方交流

参访企业

由职业发展中心主办的“名企有约”企业参访项目为学生提供走进企业进行实地参观访问的机会,帮助学生与企业之间更好地相互了解。在交流过程中,学生可以进一步了解企业运作、体会企业文化、认识不同行业企业的人才需求,有助于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近年参访企业名单 :

联系方式

电话:+86 21-25011000*4090

传真:+86 21-55664762

E-mail:cdo@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