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老字号"面临洗牌 金招牌能否璀璨依旧?

来 源: 新闻晨报 2004.3.1 采访对象: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主任 蒋青云教授

笔者从中国商业联合会了解到,从1990年起,全国先后有1600多家企业取得了中华老字号资格。上海2001年的一项调查显示,当年上海市共有中华老字号”268个,黄浦区为157个。这些中华老字号本身就是一笔珍贵的文化遗产和历史传统。由于老字号企业没有得到很好的扶持与保护,一些曾经灿烂的老字号显得老态龙钟,品牌滥用现象也有存在。

目前商联会正在组织起草更加严格和规范的行业认定标准,为这些按新标准认定的中华老字号争取更多的支持和保护的相关政策,整合和提升中华老字号的品牌优势,帮助这些老字号企业实现无形资产增值和可持续发展。沪上老字号掌门人也呼吁各方给予更多支持与保护,让积淀着文化与传统的老字号牌子焕发出本应有的璀璨光芒。

专家支招:品牌重整与技术支撑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主任蒋青云告诉笔者,在新的市场形势下,老字号要根据消费人群的特征,采用不同的营销方式抓住市场。面对新兴人群、追求时尚、个性的年轻消费群体,要适当进行品牌重整。如果不是适时改变产品结构,像恒源祥这样的老字号就不会有现在良好的市场成效。

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晁钢令认为,老字号在品牌维护方面要抓住核心技术要素,原先著名的老字号依靠的不仅是品牌宣传,主要是技术支撑。由于先进技术发展,许多老字号的传统手工工艺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和继承,同时又不能向现代技术转换,替代品的层出不穷就会使老字号面临淘汰的危险。因此要在对其原有核心技术、特色进行保留和维护的基础上,想办法把其核心要素转化成一种文化。同时,在现有技术上创新,发展新的技术,使自身技术不被替代。

来源:新闻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