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共创社会价值新时代”主题论坛在我院成功举办

2019年11月12日,“共创社会价值新时代”主题论坛暨第四届“αi社会价值共创”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案例评选颁奖典礼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成功举办,来自企业界、公益界、学术界的百余位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共同见证2019年价值共创各大奖项的揭晓,分享新时代企业价值共创前沿实践趋势。

本次活动由商道纵横社会责任咨询公司合伙人刘涛主持,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李尧鹏党委书记、中智关爱通潘军总经理、人民网上海频道金煜纯总经理作为发起方代表为活动致辞。

五项大奖现场揭晓,优秀案例呈现出六大行动趋势

第四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案例评选于2019年7月启动,历时近5个月,邀请来自复旦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等国内11所著名高校,横跨管理学、环境、法律、传播、营销、公共管理等专业的14位教授,在91个申报案例中评选出24个案例获得2019年度社会价值共创的五大奖项。

爱茉莉太平洋中国、美团外卖等企业和公益组织获得了企业社会责任案例卓越奖、优秀奖、精准扶贫典范奖、公益组织典范奖,及时代精神案例奖五项大奖。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李尧鹏党委书记、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蒋青云教授、苏州工业园区企业社会责任联盟鲍霞秘书长、救助儿童会上海项目总经理贾影博士、中智关爱通潘军总经理分别为获奖企业和公益组织颁奖。

颁奖仪式后,商道纵横合伙人刘涛代张伟博士发布2019年度社会价值共创六大趋势。基于对本年度进入初评的91个案例及复评的24个案例的深入分析,2019年度社会价值共创案例展现出以下趋势:把握好国家政策提升“共创”属性;企业战略定位能力持续提升;企业共创项目“组合拳”模式突出;企业参与扶贫模式“深入有效”;社会企业获得“社会认可”;重视对“量化社会效益”的评估。

企业、公益组织、高校,多方嘉宾共论价值共创新时代

在价值共创前沿实践主题演讲环节,爱茉莉太平洋中国公关部总监张颖女士、上海仁渡海洋公益发展中心创始人、理事长刘永龙先生,分别从企业、公益组织不同视角分享了自身在价值共创领域的实践和经验。

张颖发表了主题为“从战略承接到创新探索 跨国企业的价值共创之路”的演讲。她回顾了爱茉莉四年的公益历程并分享了她的切身感受,“第一个,在价值共创这件事情上面,我们要更加理解的是不同的利益相关方有不同的价值取向,共享价值不是去分享同一个价值,而是使各方的利利益和价值得到最大化!”她说,“第二个是理解自己能够做什么,特别是不能够做什么,第三个是理解这些价值是会发生变化的,我们会关注比如政策变化带来的一些影响。”

刘永龙则用“海洋垃圾治理行动网络”的实践告诉大家“社会价值共创”的力量。他把业务理解为一个同心圆,最里面的核心是垃圾监测网络,第二圈是净滩协作平台,会有更多机构来支持,最外圈是海洋环保学习网络、海洋公益论坛。“越来越多机构觉得这个事是有价值的。对于我们来说,所有的人都合作起来,做一个共创的事情,其实任何一个人只要坚持行动,是一定是能够创造社会价值的。”

本次活动也邀请到了在价值共创项目领域有着丰富实战经验的企业、公益组织等多方代表,围绕“共创社会价值新时代”展开圆桌讨论。圆桌环节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蒋青云教授主持,救助儿童会上海项目总经理贾影博士、上海仁德基金会秘书长王宛馨、美团外卖社会责任委员会秘书长杨碧聪和联谛信息无障碍CSR经理佘小娜等嘉宾结合自身项目经验和行业观察,对价值共创中企业、公益组织的定位进行解析,并对于各方新时代下的价值共创行动给出建议。

蒋青云教授站在商学院角度做总结发言。他指出,第一,共创社会价值要嵌入到企业价值里面去,这才能变成内生的,而不是外生的,也就有了内在动力;第二,做公益也好,做其他的社会性项目也好,不简单的是一个道德性的工作,它是一项专业性工作,它应该依托专业人士来干好相应的事情,这一点非常重要;第三,平台型企业或网络型企业在创造价值的时候面临更多的协同性工作,因为它是一种关系的企业,所以需要整合各方面关系来做好价值共创工作,这个比传统的科层型企业更有难度,做好了有理论创新意义。

线上共创交流计划现场发布,价值共创成果展吸引关注

社会价值共创评选自身的持续发展,也是不断实践“社会价值共创”理论的过程。2019年是步入社会价值共创评选的第四年,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扎实的学术支撑,和过往400+优秀案例和CSR经理人资源的积淀,活动现场发布的“价值共创空中咖啡馆计划”,将要打造一个CSR跨界交流的线上平台。

2019年度社会价值共创,创新开设企业共创成果展区,以实物展品的形式向参会人员展示前沿企业社会责任实践的成果,吸引了参会来宾的驻足和细致观察。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19年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