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不良资产论坛暨学院中国不良资产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成功举办

2019年12月6日,中国不良资产论坛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中国不良资产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学院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聚焦于“中国不良资产发展趋势与市场化处置的挑战”,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原行长、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杨凯生,厦门国际金融技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厦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雷校友,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负责人周昆平校友,信风金融科技创始人兼CEO陈剑,我院院长、中国不良资产研究中心理事长陆雄文,我院副院长、中国不良资产研究中心理事郑明等嘉宾出席论坛,共同探讨中国不良资产处置的创新之路。学院财务金融系教授、中国不良资产研究中心主任蒋肖虹主持论坛。

论坛伊始,陆雄文院长发表致辞,他介绍了中国不良资产研究中心成立的初衷,并与理事会成员、主题演讲嘉宾一起为中国不良资产研究中心揭牌。陆雄文院长指出,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始终坚持将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相结合,期待研究中心在促进学术研究、理论发展的同时,能够真正的为政府提供有效的决策咨询,为产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

作为理事会代表,中国不良资产研究中心副理事长王大刚在发言时也提出了对中国不良资产研究中心的未来期望。他希望研究中心可以真正成为支持政府监管决策的平台,促进行业公司发展交流的平台。

随后,杨凯生就“我国不良资产处理的回顾与展望”发表主题演讲。他指出,我国不良资产率呈现上升的趋势,应当引起重视。不良资产的问题归根结底是关于有效配置资源、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问题,关乎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他着重介绍了处理银行业不良贷款的国际经验及我国的具体实践,并强调处置我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的关键在于解决我国经济发展过度依赖银行贷款、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比例不协调的问题。此外,在不良资产的处置过程中,要坚持市场化、法制化的原则,程序合法、公开、接受监督。

陈雷校友的演讲以“美国储贷危机中不良贷款处置对中国不良资产管理的启示”为题,他具体分析了20世纪80年代美国的储贷危机的不良资产的处置方式。危机后,以Ocwen为代表的非银行类按揭服务机构在美国逐渐兴起。我国1999年也开始了银行业不良资产的剥离,成立了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承接四大国有银行的不良资产,经过二十年的发展,目前市场的参与者不断扩大,处置方式不断创新,呈现多元化、市场化的特点。

周昆平校友就“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处置模式创新之路”分享了自己的见解。随着国内经济步入深度调整期,不良资产规模攀升,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处置面临较大的压力和挑战,传统的不良资产化解方式速度慢、流程多,且方式单一,成本较高,已经无法适应当前的经济形势。他指出,不良资产证券化、债转股等创新性方法,能够有效提高资产处置效率、降低处置成本,但同时也需要通过进一步加强市场建设、扩大投资主体、完善政策法规等手段,为创新性资产处置创造更加适合的环境。

最后,陈剑以“经验与教训:金融危机中的不良资产处置”为题进行演讲。他从信贷产品的管理为引,对美国两房的商业模型进行阐述,并详细介绍了处置不良消费信贷资产时的贷款条款变更、贷款直接销售、抵押资产处置渠道、法律途径等多种方法。关于资产证券化,他指出资产证券化虽然是资产处置中行之有效的途径,但是政府支持和监管必不可少。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中国不良资产研究中心旨在研究我国不良资产问题和探寻金融风险化解方法,进一步推进政产学研合作交流,立足于全球经验和中国实践,充分考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战略需求,结合经济学、金融学、管理学学科等多专业知识,在科学研究、问题实践和交流合作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19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