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新经济年会举办

当今时代,是一个大发展、大重构、大融合的时代,新经济正在悄然成为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积极推进,新经济在长三角的发展势头更是如火如荼,引领着长三角率先开启新发展阶段、形成新发展格局。

为进一步推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挖掘新经济在长三角的发展机遇与潜力,由上海长三角商业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商创院)联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及其部分共建平台主办的长三角新经济年会,于2021年3月20日在上海举办。

作为一家围绕国家创新战略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为发展定位,且由企业家为主发起的创新智库,商创院一届理事会第四次扩大会议于当天上午同步举行。会议总结了商创院过去一年来的工作成果,展望了新一年的工作规划,并举行相关签约仪式。无论是流通经济研究中心,还是苏州创新基地和公益创新基金的协作成立,都反映与见证了商创院推进创新生态的理念和努力,也呼应了长三角新经济年会所弘扬“协力奋进、启领未来”的主题。下午的年会上,见证了长三角美好生活创新联盟的成立,并发布了宅经济、大健康及数字治理等课题。来自长三角三省一市的企业家、政府部门领导、重要合作伙伴和新经济领域的产学研政商资精英共聚一堂,撞击新经济建设智慧火花,携手协作,共建未来。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教授表示,科创已成为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在动力。当前,科创不仅是中国的国家战略,而且是全球面向未来发展的重要引擎。无科创,无未来,新经济应该以科创支撑、驱动。他同时表示,商创院成立以来,做了大量的工作,已成为学习的平台、交流的平台、智库的平台。商创院的初心和使命,旨在汇聚产、学、研各方面的资源,聚焦国家战略,通过课题研究,为相关企业与产业的发展提供指引,为政府的决策提供借鉴,为这个时代贡献民间的智慧和力量。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朱国宏在会上,充分肯定了商创院的工作成绩和样本工作的开展,并表示,作为长三角乃至全国的经济引擎,上海一直在努力发挥龙头作用,打造高端产业升级转型的“上海样本”,力争带动整个区域产业协同,增强区域经济韧性。未来,上海也应进一步在新兴经济领域的竞争中占据主动地位,从产、学、研整体发展的角度制定规划,高度重视相关科学技术——特别是颠覆性技术的发展趋势,持续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

跨界融合 创新美好——长三角美好生活创新联盟成立

“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将“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作为新时期主要目标。为了更加深刻和清晰地认识和把握十九大提出的实现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动人民美好生活建设向着高质量发展,商创院、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以下简称:红星美凯龙)联合发起,并邀请长三角一体化核心城市的优秀创新公司共同参与组建长三角美好生活创新联盟,并于长三角新经济年会上举行成立及授牌仪式。

    本着发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凝聚更多资源力量,以具有前瞻性、包容性的视角,打造真正致力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高人民生活幸福感的平台的目的,包括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在内的发起单位们在会上表示,将积极发挥各自力量,不遗余力地支持联盟事业,为联盟带来源源不断的创新价值,让更多“美好的想象”变为现实。

会上还举行了联盟成员授牌仪式。作为联盟的发起单位和理事长单位,商创院也将积极投身联盟事业,共聚共享过往创新发展的先进经验,共商共建未来开拓探索的广阔蓝图,让联盟成为人民迈向美好生活的“加速器”。

三大报告重磅发布,三大论坛聚焦三大新经济热点

新经济的发展势如破竹,与之紧密相关的大健康、宅经济、数字化等名词也成为时代热题。本次大会共设三大分论坛,分别聚焦这三大领域,就当前最受瞩目的“公共卫生应急协同治理”“宅经济及家庭生活趋势变化”“公共数据治理”等议题发布了相关报告。

分论坛一:大健康产业创新论坛

大健康产业创新论坛由商创院理事兼大健康所副所长、天汇资本董事长袁安根主持,复旦大学国务学院副教授、《复旦城市治理评论》联合主编陈水生作报告发布。陈水生教授表示,2020年新冠疫情的突发彰显了公共卫生应急协同治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而长三角在应对本次疫情时所采用的公共卫生应急协同治理体系的创新模式,正是健全我国应急治理体系,提高应急治理能力的生动实践。基于此,由迪安诊断集团资助,由商创院大健康所执行,联合中华医学会、复旦大学国务学院、上海社科院等权威机构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并最终形成了《长三角城市公共卫生应急协同治理创新研究》报告。该报告响应了习近平主席2020年8月20日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强调的“加快公共服务便利共享,制定公共卫生等重大突发事件一体化应急体系建设方案,完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创新方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卫生应急治理”的要求。

报告分别从应急协同治理体系、应急物资保障、应急数据协同治理、第三方实验室产业协同四个方面总结长三角城市应急协同治理的现状与问题、有益经验,进而提出相关的对策建议,为完善我国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城市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进一步深化公共卫生应急协同治理的创新研究的重要意义,论坛还特别邀请到了商创院特聘研究员、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商创院副理事长兼大健康所所长、迪安诊断集团董事长陈海斌,商创院理事兼大健康所副所长、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作主题演讲。

作为中国疫情应对方面的重要专家,且以其坦诚而睿智的学者风范与思想见解享誉世界的张文宏教授,在现场对以上报告作出了评审解读。他表示,中国新冠疫情防控的成功不仅仅是公卫领域的胜利,更是中国人民在政府领导下危机应对的成功。随着地域限制被加快打破、全球融合步伐加快,尤其是世界重新开放的必然性下,公共卫生应急协同治理体系的建立健全已成为城市治理模块中一件不可或缺的“必需品”。长三角作为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占据领头地位、肩负特殊责任与使命的地区,其公卫应急协同治理模式的创新来自新冠疫情“实战”中总结的成果,在搭建一体化公共卫生体系、建构跨区域协同治理机制、发挥大数据协同治理优势和发挥第三方实验室产业协同优势等方面均为其他地区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和启示。

作为在本次疫情中积极冲锋一线、为防疫抗疫贡献诸多专业力量的第三方医学检测机构,陈海斌董事长分享了企业自疫情发生以来实施的防疫举措及抗疫成果。疫情爆发后,迪安诊断全体人员不顾险阻防守在抗疫一线,为全国贡献了超5000万人份的核酸检测量;还立足“诊断技术研发及产品生产+医学诊断服务+健康管理”三位一体的综合优势,推出“新冠病毒感染整体化诊断解决方案”。陈海斌董事长在会上还表示,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措施。在新的情势下,要实现应急机制常态化,要有决心和共识,更要有扁平化的组织管理制度,在此基础上聚焦主业,协同发展,机制保障。迪安在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表现出来的“非凡战斗力”和“战斗精神”不但为其他企业树立了榜样,也城市公卫应急治理体系的探索提供了价值非凡的经验参考。

王磊总裁以《实现创新的双循环格局,打造长三角生命健康产业高地》为主题,分享了阿斯利康从长三角起步的“本土化”创新实践。他表示,长三角的生命健康创新密集度最高,是区域一体化的优势产业。因此,阿斯利康聚焦优势资源、资本与产业双向融合,协同促进发展,引进来和走出去并举,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同时,王磊也对打造长三角一体化生命健康产业高地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建议。他表示,各区域基于资源优势形成生命健康产业的错位发展;区域之间协同组织,搭建资本和产业对接合作的平台;立足进博会加大在生命健康领域国际资源对接的力度;发挥龙头企业的平台效应,加强生物医药园区间交流,促进产学研之间整体发展。

分论坛二:中国宅经济论坛

中国宅经济论坛由商创院家文化所所长、红星美凯龙集团高级顾问钱旭东主持,商创院特聘研究员、上海社科院世界中国学研究所所长沈桂龙发布《疫情后,中国“宅经济”及家庭生活趋势研究》报告。该报告深度解读了疫情带来的中国家庭文化的变化趋势,家居产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及后疫情时代“宅经济”对居民消费需求和中国社会的影响。沈桂龙指出,新冠疫情后,中国居民家庭的生活和消费面临挑战与变革并存的局面,虽然传统消费市场与模式受到较大冲击,但新的经济形态和消费形态也随之诞生,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政府官员带货、网红经济火热等,让“宅经济”顺应新冠疫情而成为热点,或将成为未来中国乃至全球的主要经济形态之一,展现出强劲的发展趋势。长三角美好生活创新联盟在推动美好生活事业建设的同时,应结合“宅经济”发展情况,加强相关理论实践研究,为人民美好生活的实现注入更多韧性与活力。

在主题演讲环节,商创院专家委委员、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副主任陈伟从“宅经济发展趋势”的角度作主题分享。他谈到,新冠疫情催生并加速了“宅经济”这一新经济模式,并使其从电商购物向在线服务发展,从消费方式向生活方式、工作方式拓展。在线购物、在线娱乐、在线医疗教育、在线办公等新业态越来越成为推动新经济的重要力量。后疫情时代,随着“宅经济”内涵的不断拓展,其商业模式会日渐走向成熟,带来更多生活方式和居家消费的变革,并为产业转型和数字化升级打开新空间和新进程。

圆通速递副总裁、长三角流通经济创研中心主任相峰围绕“现代物流与宅经济”这一话题阐述了圆通在新型物流技术开发和物流业数字化转型上的创新探索。并指出,现代物流的飞速发展对“宅经济”的蓬勃生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助推作用,并将持续影响“宅经济”未来的走势。他同样表示,现代物流发展的趋势和方向也与家庭居民未来的消费需求与消费形态息息相关。

分论坛三:长三角数字论坛

长三角数字论坛由商创院专家兼国际都市创研中心主任、上海纽约大学数字实验室主任关成贺主持,上海市大数据中心新基建规划专家刘俊懿代表长三角数字联盟发布了由上海观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支持的《长三角公共数据地平线计划》课题,并阐述了该课题诞生的背景与课题将会聚焦的要素。随着长三角一体化的进程加快,数字长三角的建设已步入正轨,而公共数据的打通和开放将带来大量机遇和挑战,意味着对公共数据的规范管理和管理平台的搭建已迫在眉睫。

商创院理事、华云数据控股集团董事长许广彬,两山转化数字研究院院长、数梦工场研究院执行院长念灿华带来精彩演讲。

许广彬董事长分享了围绕信创强国,与在场嘉宾们分享了华云数据近年来在数据中心、新基建以及信创领域的成果。他表示,近年来新基建建设步伐不断加快,数字化与业务结合的日益紧密,尤其是全球发展态势使得信创产业的战略布局刻不容缓。华云数据希望通过不断拓展该生态体系带领中国信创做大做强,助力建设“数字中国”。

念灿华院长以《数链为基,数脑为用》为主题,对长三角公共数据地平线计划内容从实践应用的需求角度进行了探索思考的补充。他表示,智慧城市建设已成国际潮流,其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大数据技术的持续赋能。随着新基建发展越来越如火如荼,城市数字建设步入新阶段,数字企业们都不断加码新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希望,通过数据工程智能和行业数据智能,推进人工智能在政务、城市和产业领域的落地,助力“数据强国”梦的实现。

成立一年多时间以来,商创院紧紧围绕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工作主线,秉承互助相济、共建共享、协同创新、融合发展的创院理念,联动整合理事及重要合作伙伴的资源与力量,大力推动多方协同创新和融合发展,持续推动相关前瞻性研究及产业创新研究,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创新实践。本次长三角新经济年会旨在进一步汇聚长三角地区资源,构建协同发展平台,推动长三角商业文明建设和中国商业创新生态的健康发展。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21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