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上海市科技企业家领导力研修班移动课堂举行

2021年5月14日至16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首期上海市科技企业家领导力研修班到苏州开展为期三天的课堂教学与企业参访,融入苏州江南风情与数字化时代的浪潮。根据活动安排,5月14日研修班参访了苏州工业园区和复旦管院校友企业同程艺龙,5月15-16日凌鸿教授讲授《新兴信息技术应用与数字化转型》课程。

访学第一站:苏州工业园区

研修班首日,在凌鸿教授带领下,研修班学员聚首苏州,走进苏州工业园区,详细了解和学习了苏州工业园区的历史沿革与发展现状。

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陈柳颖处长结合工业园区的产业结构与标杆企业与科技型企业家进行互动分享,介绍了政府政策红利与产业发展下的企业商机。

访学第二站:校友企业同程艺龙

随后,研修班学员来到复旦校友企业同程艺龙进行大数据与商业化座谈,同程艺龙副总裁杨佳佳全程接待并带领公司高管进行了公司战略布局、数字化战略实施和大数据运营场景与特色的主题分享。

学员们就文旅行业的机遇与挑战,大数据的管理、运用及大数据杀熟等热点问题展开了研讨与交流。互动环节,凌鸿教授以苏格拉底提问式启发进行总结:文旅公司数字化之后的公司定位是什么,数字化工具运用的企业责任和伦理是什么,大数据分析与挖掘的运用场景是什么。

访学第三站:数字化转型课堂

结合学员的反思和疑问,凌鸿教授在15-16日两天展开集中教学。课程根据学员画像、课前调研定制化的课程教学,使学员们感受到课程主题内容与本职工作、自身疑问的紧密结合。

凌鸿教授从理论沿革出发,由浅入深,为学员们讲解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数字化货币的原理、逻辑等前沿的学术思维和术语,同时,又运用接地气的真实案例帮助学员加深理解。

凌鸿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学员们系统理解了数字化浪潮下新兴信息技术应用与数字化转型,并将学到的思维与方法初步运用于解决自身企业数字化管理问题。学员们表示“第一次听明白了区块链及其使用场景”、“对发展期或瓶颈期企业的发展,都具有启发性作用”。

课程学习期间,班委还组织了复旦苏州跑团,带领班级学员开展班级健康跑。

“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换酒钱。”三天的移动课堂让学员们切身感受了姑苏古城的人文与历史,大数据浪潮下新兴信息技术应用与数字化转型的商业逻辑和规则让学员们收获满满。

上海市科创企业家领导力研修班科技型企业家领导项目脱胎于浦东新区企业家创新领导力发展高级研修项目,是中国首个面向科技型创业公司高层管理者的创新与领导力高端培训项目。项目每年开班一期,每期学员人数近50人。至2018年已成功举办8期,共培养了近400余位创新型科技企业的企业家。

2018年上海市科委经过论证后计划将浦东科委企业家领导力项目向全市推广,采用市、区两级创新券补贴的方式开展,针对全市中小型科技型企业的核心高层管理人员开展培训。于2020年10月再次开班。课程主要面向科技型上市及挂牌企业高管、各类科技认证企业高管,项目获得科委创新券补贴。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于2010年开始承办国内首个面向科技型创业公司高层管理者的创新与领导力的高端培训项目,强大的教授授课团队,加持10余年的人群教学经验,为科技型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的理论供给。

科创办公室

2021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