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创新与创业企业家高峰工作坊”举办

2022年12月8日,以“企业数字化转型与增长”为主题的复旦大学创新与创业企业家高峰工作坊在我院友邦堂举办。

本次工作坊活动由复旦大学创业与创业研究中心、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高层管理教育中心联合主办。我院管理科学系宁钟教授、企业管理系李元旭教授出席本次工作坊。现场70多名嘉宾和参会人员,以及上万名线上观众共同参与了工作坊活动。

学院高层管理教育中心主任邵勃首先代表主办方对与会各界同仁的鼎力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并表示希望通过工作坊的举办,广泛交流,凝聚共识为企业数字化转型与增长。

主题演讲环节,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企业运行事业部MD、企业文化办公室负责人张燕鹏分享了咪咕公司的三大框架:变革性创新转型、元宇宙探索与能力建设和元宇宙实践案例。

张燕鹏认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则需要特别关注以下要素:一是业务要素。企业战略、投资效率、组织架构、流程及供应链都对企业制定数字化转型战略及其顺利实施至关重要;二是技术要素,尤其是算力。另外,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还要考良可信度要素。它包括保障性、隐私安全、安全性、可靠性及弹性等。进而,在元宇宙探索与能力建设方面,提出通过技术环境、时空观、价值观、生命观的四个融合进行展开。在技术环境方面,要致力于新一代技术的融合;在时空观方面,要致力于虚拟空间与实体空间的融合;在价值观方面,要致力于科技与金融的融合;最后在生命观方面,要致力于碳基生命与硅基生命的融合。

字节跳动-飞书行业总监吴雄斌发表了主题为“聚焦先进组织理念,支持企业全球化发展”的演讲。

上汽集团享道出行商业智能中心总监宁波分享了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经验。就享道出行如何打造全场景智慧出行综合体,宁波提出了1把手经验、2套班子、3个平台等一系列举措。“1把手经验即上汽施行‘最年轻厂部级干部’制度,并且实行‘最扁平组织架构’,这一策略曾获得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2套班子是指一套创新业务班子,主要来自于互联网企业,享有数字化基因;一套传统业务班子,主要来自于上汽原生业务部门,深耕传统行业;3个平台则分别为基于中台技术的数字化平台、全场景大数据平台和基于AI的数智化运营平台。” 基于中台技术的数字化平台实现了外部车司管理及内部开发者管理的数字化;全场景大数据平台涵盖数字接入、采集、处理、应用等数据流转全过程,实现运营可视化分析,数仓可视化管理,流批一体实时数据计算,数据生命周期管理。

别样海外购合伙人、中国区总经理吴欣发表主题为“AI + Fashion=Beyond eCommerce”的演讲。吴欣认为,数字化趋势势不可挡,当下仅仅是数字化起步阶段,未来数字化的发展将呈现出更多智能化的发展趋势。以自身公司为例,吴欣特别指出用户体验的重要性,认为只有更好的用户体验才能有更多的流量转化。

上海浦东新区现代产教融合促进中心数字经济研究分中心主任许虹则提出数字营销并不等于线上营销,并从五个方面进行了说明。“第一是客户洞察、客户画像、共情、客户旅程图、链接数据挖掘、数字工具应用;第二是深挖客户、客户分层技巧、精准营销;第三是引流客户、客户旅程图设计、内容生产流程、核心内容阐述、品牌故事表达;第四是执行、全域时段和客户链接;第五是复盘迭代营销、总结优秀的经验、批量复制。”

许虹认为,数据是数字营销再升级的核心基础数字,新科技围绕数字营销再升级决定了企业营销目标;而企业数字营销决定企业数字供应链重塑。

随后,我院管理科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创业与创业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宁钟主持圆桌会议。关于传统企业转型的问题,张燕鹏从自身经历出发,在组织管理、机制优化、流程变革等方面进行阐述。就如何解决跨部门协调问题,宁波认为,跨领域去指导别人首先需要胆子大,并且需要有理有据地去指导。关于传统企业如何转变成“网状企业”,吴雄斌认为首先要小步快走,并且选择适合自己的步伐。关于数字营销究竟适合哪些企业,许虹认为To-B企业一定要做数字营销,并且对奢侈品行业在数字营销行业上的前景进行了分析。

接着,我院企业管理系李元旭教授进行了总结。李元旭教授对宁钟教授表达了感谢,又分别对五位嘉宾的演讲进行了针对性的点评,赢得在场嘉宾和观众的阵阵掌声。

活动最后,宁钟教授和李元旭教授分别为五位嘉宾颁发证书并赠送纪念品,复旦大学创新与创业企业家高峰工作坊顺利闭幕。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22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