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致敬中国EMBA教育20周年暨新商业文明发展论坛举行

2022年12月18日,“复旦大学致敬中国EMBA教育20周年暨新商业文明发展论坛”在线上举行。各级校友、同学以及关注中国EMBA教育的同仁们通过直播间参与活动。

此次论坛以“时代之光”为主题,分为“致道二十载”和“光曜新时代”两大篇章。“致道二十载”回顾了复旦大学EMBA教育20年来的风雨历程,展望中国EMBA教育的未来;“光曜新时代”则直面时代之需求,从核心元素出发,延请全球顶尖学者,共同探讨新商业文明构建的基础,探索未来商业的发展方向,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我校校长金力院士,我院院长陆雄文教授,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副教务长Vijay Ramani分别致辞。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Eric Maskin教授,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柳冠中,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教授分别从“制度与经济”“文化与艺术”“科学与技术”等方向,发表主题演讲。

二十年硕果累累,让EMBA教育引领经济发展

回望过去,这二十年,是中国迎来翻天覆地巨变的二十年。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生活水平跃上新的大台阶,中华民族开启了迈向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中国逐渐摸索出一套卓有成效的“中国模式”,在世界舞台上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金力校长在致辞中指出,过去二十年,是管理学教育发挥重要作用的二十年。以复旦大学EMBA为代表的中国EMBA教育,不断发现、梳理中国管理的实践创新,不断总结、提炼中国管理的实践智慧,不仅推动了中国EMBA教育的发展,并且为管理实践领域总结中国经验、讲好中国故事做出了重要贡献。

过去二十年,也是中国商业文明进步的最重要的二十年。复旦大学EMBA项目、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项目在这二十年所培养的一大批企业家们在发展中不断创新经营、管理理念,在商业实践中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助力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

更好的机制设计,让全球化持续造福全球人民

展望未来,站在宏观层面,面对当下全球经济遇到的问题,从全球通胀到全球供应链中断,从地缘政治矛盾到欧洲能源危机,从经济持续衰退到日益严重的碳排放问题,我们又该如何面对?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Eric Maskin教授从“机制设计”的原理入手,向大家给出了一系列的解决方案。以碳排放为例,在他看来,有一个很简单的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机制,就是“碳税”。Eric Maskin教授表示像中国政府采取的碳交易政策就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机制。同样的,全球供应链中断的解决方法就是利用机制设计,鼓励为供应链投保,配备多个供应商。

当下逆全球化情绪抬头,将全球经济问题、地缘政治矛盾归因为全球化的副作用,但是全球化本身不是起因,而是某些具体问题没有通过放弃全球化得到解决。“全球化不仅能解决如何为全世界创造繁荣,我认为全球化也能解决如何为全世界带来和平。因为各个国家在经济贸易上相互合作,经济上互相配合生产,也会在政治上合作。” Eric Maskin教授在本次论坛中强调指出。

坚定的中国道路,让中国智慧点亮新商业文明

立足中国,我们又能从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中汲取怎样的智慧来解决当下的问题呢?被誉为“中国工业设计之父”的柳冠中教授从文化与艺术层面提出“中国方案”。

中国有五千年文明的积淀,早已形成了自己的认识论,我们应该学习国外的成功经验,但适应外部因素的同时,也不应摒弃“以人为本”“师法造化”等充满中国智慧的认识论。柳冠中教授在论坛中强调,我们要真正的发展中国传统精神与可持续发展的设计逻辑,成为中国设计行业的最坚实的基础。“我们不能跟随市场,不能去满足消费,我们要看到世界真正的需求。”柳冠中教授指出,“我们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重建者,国际秩序维护者和公共产品提供者,是我们的中国方案,我们做的是前无古人的创举,是破解了人类社会发展以来诸多的难题。”

从模仿走向创新,构建中国医生的创新生态圈

随着中国社会老龄化程度的加深,心血管瓣膜疾病成为高龄老人中多发的问题。“瓣膜就像一扇门,当扇门开关超过32亿次后,它就容易出现难合拢的问题。” 葛均波院士形象地形容了这一类疾病多发的原因。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不断地创新医疗器械。

葛均波院士谈到,创新产业链是从需求到理念,从创新到市场的链条,创新是“痛并快乐”的过程。“过去,我们花费了大量的时间来模仿国外先进经验,创造相同性能的产品来降低患者成本;但现在,我们有能力看来开发属于我们自己的原创产品来为患者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我们走过了从模仿,到改进,再到创新的路程,期望我们能够早日实现成为世界级的医疗器械创新平台的愿景。”葛均波院士在直播连线中表示。

奔涌向前新时代,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旗手

本次论坛围绕构成“新商业文明”的核心要素展开,直面当下全球经济发展遇到的问题,期望通过EMBA教育将新商业文明的方方面面串联起来,用创造性的方法去解决全球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正如陆雄文院长在致辞中所言,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壮大、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企业面临的挑战更多、管理难度更高、知识要求更强。“我期待,复旦 EMBA 学生、校友能够对企业、对行业,乃至对全社会和整个国家承担起更重大的责任,从而为推动中国商业文明进步,为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陆雄文院长提出殷切期盼,“这是一个混沌不清、动荡不安的时代,也是一个需要变革、呼唤英雄的时代,更是属于你们的时代,等着你们去创造、去开拓、去承担!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期望看到你们的成功,不仅是创造财富,更是创造精神财富,并引领这个时代的前进的方向!

时代之光,让世界羡于中国企业家的力量

2002年,复旦大学成为首批获得教育部批准开办EMBA项目的院校之一,英语项目和中文项目先后设立,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在中国大陆地区率先完成EMBA中英文项目共同发展、互为促进的战略布局。

2022年,在最新的英国《金融时报 FT》全球 EMBA 排名中,复旦大学 EMBA 位列全球第 12 位、中文项目全球第一,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 EMBA 项目位列全球第 9 位。

复旦大学EMBA以培养“将帅之才”为己任,以“商道人文,融汇贯通”为目标,为企业决策层传授全球领先的管理思想,激发学生构建先进的管理理念。课程植根中国商业管理实践,覆盖战略思维提升、战略领导力提升、视野与格局提升三大方向,与学生共同探究中国商业社会的“致胜之道”。二十年来,复旦大学EMBA始终坚持全中文教学,洞悉国情,强调实践,坚持不渝培养兼具国际视野、本土情怀的中国未来商界领袖,树立企业家教育的行业标杆。

二十年来,复旦大学EMBA一直是中国管理实践思想、智慧的产出者、贡献者。

敢于开拓,让世界见证中国企业家的力量。

20年,既是一个里程碑,也是一个新起点。未来,复旦大学EMBA将持续以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于变局中求开拓,为企业战略转型和创新发展提供持续新知和智慧引擎。

敢于担当,让世界羡于中国企业家的力量。

20年,既是一个转折点,也是一个新开端。未来,复旦大学EMBA将继续以中国特色的管理学教育,于变局中勇担当,为企业家们、企业管理者们提供更好地学习、交流的平台,在助力中国经济发展、商业文明进步方面发挥愈加重要的作用。

复旦大学EMBA项目

2022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