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供应链韧性与安全基础理论”启动会召开

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主办、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承办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供应链韧性与安全基础理论”启动会于2023年3月10日在上海举行。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主任丁烈云、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副主任刘作仪以及指导专家组、项目负责人、管理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等70多人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管理科学一处处长霍红主持。

丁烈云主任在致辞中指出,重大项目是国家战略科技资源。如今我国供应链面临巨大挑战,需要突破卡脖子的问题,希望各负责人站位要高,方法上引领未来研究,应用上解决国家重大科学问题。陈志敏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供应链安全对国家发展有重要战略意义,希望项目组在关注企业问题的基础上,还要考虑国家战略和行业需求等宏观层面,助力国家产业链供应链重组优化。刘作仪副主任介绍了重大项目的实施要求,提出应加强团队协作督促团队高质量完成项目任务。

项目汇报环节,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吴肖乐教授分别就总项目以及课题五“面向国家战略的供应链安全策略”的研究背景、研究问题、学术思想与内容设计、预期成果与项目计划等情况进行了汇报。哈尔滨工业大学姜广鑫教授就课题一“复杂供应链网络风险传播机理和韧性评估”进行介绍,从多方的需求出发,应用多种技术理解风险的传播机理。清华大学肖勇波教授就课题二“面向供应链韧性与安全的行为决策理论与方法”进行介绍,研究国家、企业、消费者面对重大风险时行为规律,助力面向韧性提升的企业决策。东北财经大学唐加福教授介绍了课题三“面向供应链韧性与安全的仿真与优化”,提出供应链韧性的科学内涵以及不同种类风险的对应解决方法。华南理工大学牛保庄教授介绍了课题四“提升供应链韧性的机制设计和运营管理”,从信息-实体-资金-政策四个维度对问题进行研究,实现供应链内生动力与政府规制之间的协同共振。

指导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各项目的汇报,与项目组就课题相互关系、研究贡献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供应链韧性与安全基础理论”重大项目围绕国家“建立全球供应链风险预警系统”和“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战略需求,从风险传播与韧性评估的理论方法,到韧性提升的机制设计等学术痛点难点进行攻关,为维护我国供应链安全稳定提供支撑。资助期限为2023年1月1日至2027年12月31日。本次启动会的召开标志着重大项目工作的全面开展。吴肖乐教授代表项目组全体成员表示,项目团体将在学术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加强项目间的交流与合作,聚焦行业,高质量地推进研究工作。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系

2023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