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长三角聚劲科创大赛全国总决赛圆满落幕

2023年7月1日,长三角聚劲科创大赛全国总决赛迎来巅峰之战,9支科创赛道创业团队杀出重围走进复旦大学相辉堂。见证了复旦近一个世纪风雨沧桑与激情岁月的相辉堂,今天成为了这些团队的展示舞台。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蛋白组学赋能肿瘤精准医疗”项目团队获得冠军殊荣。

历时半年,跨越江浙沪皖四大赛区,七场初赛、半决赛层层筛选,156个项目各显神通,长三角聚劲科创大赛是一次承载着梦想与实干的比赛。五大科创赛道,参赛成员博士学历占比20%以上,50%以上项目拥有科技型中小企业或高新技术企业称号,76%项目有Pre-A轮以上融资……长三角聚劲科创大赛不仅仅是一次比赛,更是以自立自强与创新突破精神为代表的中国科创力量的缩影。

正如长三角聚劲科创大赛评审委员会主席、我院陆雄文院长在主旨演讲中所说:“我们选择7月1日举办这场全国总决赛,具有特别的意义。一百多年前,革命先驱希望以科学消灭迷信和愚昧,用文明引领社会前行的方向;一百多年后,我们怀抱着同样的初心与梦想,渴望用科学理念和公平赛事,引领社会走向全新未来。过去十年间,中国社会与经济环境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特别在长三角地区,无论是科创人才的储备,还是制造产业链的韧性,抑或是社会资本以及政策扶持力度,都做好了全方位的准备,为中国科创的蓬勃发展提供了优渥土壤。期待本届大赛能有效推动长三角地区商业创新一体化进程,更好促成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共同打造中国未来科创新高地。”

 

精彩演讲之后,陆雄文院长现场揭晓进入决赛路演的九支团队,他们是:蛋白组学赋能肿瘤精准医疗、靶向多肽核素诊疗药物开发、碲锌镉半导体产业化、数字北极星流程智能平台、碳基复合材料、AI计算设计驱动新药研发、生物降解涂装危废无害化、新一代消化胶囊智能机器人、三维编织高性能复合材料。(按队伍上场顺序排列)

相辉堂舞台之上,来自科创领军企业、专业投融资机构和学院的12位评委组成“超强评委团”坐镇,以公正、专业的姿态,对每支参赛团队的项目路演做出精彩点评与打分。

21支种子团队凝聚时代活力  88万“聚劲大奖”脱颖而出

在总决赛开始的前三天,学院特地为21支种子团队设置了冠军挑战赛集训营,邀请专家教授和创业导师,在项目内容提炼、商业计划书打磨、路演表达技巧等诸多方面帮助选手们全面提升。精妙的赛制设计、周到的赛事服务背后,是复旦管院“以赛育人”的独特理念,这也是长三角聚劲科创大赛区别于其他科技类创业比赛的特点之一。

本次所有参赛项目均以“硬科技”为主导:参与初赛的科创企业中,平均每家拥有10项技术专利;进入决赛的企业中,平均每家拥有17项技术专利,均具有极高的科技含量,代表了长三角科创乃至中国科创的整体面貌和综合水平。

决赛路演环节采用了“产品竞演”与“终极提问”双线交织的赛制,最终的“巅峰对决”紧张而激烈:由九支决赛团队分别进行10分钟项目演示,并在接下来的15分钟内回答评委问题,评委们依据大赛规则,从科技领先性、内部团队实力、外部发展潜力等维度对各项目进行综合考量。

 

“已经拿了那么多大奖,为何还要来参加长三角聚劲科创大赛?”“因为登上这个平台,不仅是每个复旦人的梦想,更是每个科创人的梦想。”在决赛路演中,陆雄文院长与选手的这段对话,引发了全场的掌声。

“SaaS软件赛道严重内卷,是什么让你们坚定扎根中国流程挖掘领域?”“从你的介绍来看,你们所从事的与其说是科技创新,不如说是工艺改良,何以构建企业核心竞争力?”“技术快速迭代,产业不断升级,如何长期保持行业领先优势?”犀利的问题接二连三被抛出,台上选手们或镇定作答,或略显紧张地进行追加阐述,同时也收获了不少来自评委的精彩点评。

面对正处于行业风口的成果转化型创业公司,上海国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道洪特别提醒参赛选手,越是公司的业务飞速增长,越需要提前做好创业团队的股权结构设计。中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总裁单俊葆则主张,达到一定规模的科创企业,及时考虑好未来的资本退出路径十分必要。科大讯飞联合创始人胡郁则认为,尖端科技企业持续保持技术领先相当不易,企业在不断延伸上下游产业链的同时,亦需时刻关注其他技术路径发生颠覆性变革的可能。

将近5小时的“高压”角逐中,百年相辉堂见证了令人振奋的创新之魂。选手们沉着冷静、灵活应变,他们的项目都各具特色又贴合实际,扎实的科技感和充盈的创新度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评委们的点评针砭入理、发人深省,以逻辑思辨为参赛团队拓展思路,给年轻的创业者们带来极大启发,带领他们直面最前沿的科技思潮、产业变革与市场风云。

最终,“蛋白组学赋能肿瘤精准医疗”项目团队胜出,斩获88万元现金的“聚劲大奖”。“AI计算设计驱动新药研发”项目团队和“三维编织高性能复合材料”项目团队获得银奖,各捧回30万元现金奖励。本次大赛设立了科技先锋奖、市场潜力奖、卓越团队奖三个单项奖,每个单项奖的两支获奖队伍将各获10万元奖金。21支种子团队中还有10支项目团队获得铜奖,各获得10万元现金奖励。

 

本次大赛总奖池超过千万,获胜参赛团队除获得总额 308 万元的现金奖外,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还将为他们提供总计411万元的专项奖学金,包括9个复旦科创企业家营全额奖学金、9个复旦大学MBA及3个复旦大学EMBA部分折扣作为奖学金的机会,以及价值400万元的科创生态赋能服务和培训,陪伴获胜团队继续成长。

“聚劲大奖”获得者、“蛋白组学赋能肿瘤精准医疗”项目团队参赛代表获奖后表示:“没想到第一次参赛就获得了这么高的荣誉,非常感谢大赛对于我们科创项目的充分认可。长三角聚劲科创大赛跟以往参加过的科创赛事完全不同,一方面,赛制设计相当完整,可以全方位展示项目的综合实力;另一方面,在主办方精心设计的课程和反复打磨商业计划书的过程中,我也学会了精准传递公司信息给投资者的方法。衷心期待未来能够利用好大赛的丰富资源,把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

我院钱世政教授作为大赛评委代表,在赛事最后总结了如下四点体会:第一,数字科技已经如同液体渗透到各行各业,从生物医药到半导体产业,从流程智能平台再到高性能复合材料,今天的九支决赛团队中有四个都涉及到了数字科技;第二,当全球产业链格局面临重构、中美脱钩愈演愈烈,决赛团队的精彩项目路演仍旧让我们看到了全新的未来希望——进口替代,即使面临再困难的“卡脖子”问题,中国科创企业仍旧锐意向前,敢于迎难而上,铸就属于自己的辉煌未来;第三,工业4.0即智能制造方兴未艾,未来中国制造业仍旧大有可为,我们期待中国制造全面完成向“中国智造”转型升级的那天;第四,科创不仅是科学家的事,商业模式的创新也确实能够有效赋能科创,这也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提出并践行科创战略的重要原因。让我们合力在科学家和企业家之间取得“最大公约数”,为中国科创的光明未来尽绵薄之力。

 

以赛促创 助力中国科创破局向上

正如陆雄文院长在开场演讲中所说:“我们希望通过大赛把这些优秀企业筛选出来,通过多重资源赋能,陪伴并助力他们走得更快、更顺、更稳、更远,助力中国科创事业加速破局向上,激发出更加广阔的市场增长潜力。同时,科创大赛也是一个科普的过程,通过这样一场盛大赛事,我们鼓励全社会都来关注科创战略、科创事业,并在更多年轻人的心底播撒下科创的种子,助力中国科创事业未来更蓬勃地向上生长。”

创新不止于一场比赛。长三角聚劲科创大赛的前身是复旦“聚劲杯”创业大赛,历经20年的发展,大赛全面升级,融合产学投三方势能,保障科技赛道创业团队在赛事中不断精进,奖金池也从最初的100万元扩大到如今丰厚的千万级别。

“以赛育人、生态赋能、科技向善、管理兴国”是本次赛事的四大特点。由复旦管院牵头打造的这场大赛,让每一个科创梦想都有机会焕发光芒,并由管院搭建的科创生态平台托举、碰撞、汇聚,激发出更沛然的能量,形成科创新势力的漫天星河。

“以赛育人”是大赛区别于其他同类赛事的最大亮点之一。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商学院,复旦管院始终站在响应国家战略、为国家培养科创人才的角度开展赛事。复旦管院面向科创企业发展全周期、系统化打造了全链式科创企业管理人才培养体系,通过选、育、培结合,培养优秀科创管理人才,在中国科创事业各领域中发光发热。

“生态赋能”源于对中国科创生态的洞察和体悟。创新不是单打独斗,而是融汇资源、聚合发力。复旦管院构建的科创生态圈以科创企业发展活动为核心主体,融科研生态、投融资生态、企业发展赋能生态于一体,链接科创企业成长中必需的社会资源,打造多元开放、互信共赢的“复旦管院科创企业发展生态联盟”。长三角聚劲科创大赛作为其中重要一环,帮助科技赛道创业团队持续精进,助力创业项目成功蜕变。

“科技向善”不是空洞的道德约束,而是实实在在的价值追求。复旦管院秉持公益教育初心,引领科技向善风尚,以前瞻性和规范性作为大赛底色,为推动企业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奠定基石、孕育新机。

“管理兴国”体现了学院的使命担当。科创时代已经到来,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复旦管院作为企业人才培养的源头,必须有主动性与紧迫性,把握科创大势,向科创要发展,向科创要答案。如果没有管理科学的深蹲助跑,就无法实现科创企业的腾飞跳跃。复旦管院围绕“管理赋能科创”,把社会各方面的资源都调动起来,运用管理思维赋能科创企业,进而促进整个社会形成重视科创、聚焦科创、以科创为国家未来最重要战略的共识与态势,全力实现“管理兴国”的愿景。

无科创,无未来。2023长三角聚劲科创大赛圆满落幕,由复旦管院铺就的新时代科创之路尽呈眼前。以科技之火点燃发展引擎,用创新之力回应时代呼唤,为奔涌的长三角地区输送一往直前的科创动力,为澎湃的中国经济注入行稳致远的科创动能,以管理与科创的赋能助力中国创造走向世界前列,复旦管院一直在路上。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23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