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新闻

并购后的岗位编制与素质测评

2017-10-19

兼并收购是商业社会的常态也是企业发展的大事,而并购后的岗位编制则是并购企业能否相互融合的重头戏。

关键词:岗位编制、人才素质测评

 

客户背景

客户是上海市一家全国资公司,公司的主要任务是负责特定区域的一级土地开发、市政设施建设、公建配套等项目的开发建设。公司成立于2010年3月,由两家性质相似、业务高度重合的国有企业合并而成,有8家下属子公司。

 

 

面临问题

作为一家国资背景的地产开发企业,员工非常稳定,但是由于两家企业原有主营业务完全一致,公司合并的目的是通过合并实现共享,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在公司部门设置、岗位设置和人员安排方面需要优化整合。

 

工作方法

复旦项目团队受邀为该公司提供定岗定编和员工素质测评服务,以期能够准确的分析客户公司员工的工作饱和度和人岗匹配状况,为实现公司合并目的,更好地促进公司发展提供保证。

 

 

解决方案

定岗定编阶段,我们通过复旦独创的模型,通过为期一个月的工作写实,结合全面员工访谈和同业比较,得到了各岗位的工作饱和度,在此基础上,根据历史资料分析和企业发展战略,对根据工作写实得到的基本饱和度进行了月度、季度、年度系数调整和战略匹配度优化;由此得到了公司在未来3-5年内的岗位编制规划,为公司的人力资源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岗位定编基础上,进行了全员素质测评。测评项目涵盖了公司的全体高层、中层管理人员和基层储备干部,我们根据公司的人力资源战略规划进行了战略面试、结构化面谈、无领导小组讨论、情景模式、工作框测试、角色扮演等现场的测试,同时还通过复旦自己的人才素质测评数据库,对被测对象进行了纸笔测试。通过和复旦心理学系紧密结合,利用专业化的设施、设备进行了严谨测评。

 

实施效果

在客户公司管理层和各部门的支持下,一共为133人做了全面的素质测评,为每位受测者出具了素质测评报告,并结合公司发展需要为公司提出了中带你培养干部的名单,公司的战略实施提供了直接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