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新闻

混合所有制企业的绩效与薪酬激励体系

2017-10-18

混合所有制企业能否建立公平合理的绩效与薪酬激励体系,关乎了混合所有制改革能否有力推进。

关键词:混合所有制、激励

 

客户背景

我们的客户是上海某国企上市公司,在2008年成功登入上交所,2009年引入全球同行业领军企业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入股,并成为第二大股东。经历了5年的合作后,虽然客户的内部管理水平得到了提升,但国内外各种制度和文化的冲突还是导致双方在2014年分道扬镳。在外资股份退出后,国有大股东为公司制定了新的战略方向并向其注入一家规模体量相当的新公司。

 

面临问题

在公司拆分和合并的过程中涉及到了大规模的人员调整。在这样的背景下,为了稳定员工情绪,调动员工积极性,吸引外部优秀人才,提升市场竞争力,公司邀请复理咨询帮助其建立新的绩效与薪酬激励体系。

 

 

工作方法与解决方案

在绩效管理体系方面,复理咨询通过大量的内部访谈和问卷调研充分了解原有公司和并入公司的现状,由于公司性质的差异,两家拥有截然不同的绩效管理办法。外资管理下的企业有非常结果导向的量化指标,而国资管理下的企业更倾向于对人本身的管理,为了使两者能够有机结合并让客户接受,复理咨询充分利用复旦大学的校友资源,走访了国内该行业排名前三位企业的人力资源相关负责人,在充分了解外部竞争对手做法的前提下,我们结合客户现状,设计了新旧公司两类员工都可以接受的绩效管理体系,包括绩效管理方法、内容、指标、应用和流程等。

 

在薪酬管理体系方面,两家企业的薪酬水平差异很大,部分员工采用的是以级别定薪,而另一部分员工则采用以岗定薪,这就导致工作内容类似的岗位在薪酬上出现了2-3倍的巨大差异。在薪酬和福利的具体构成比例上,两家公司也是截然不同,保健和激励因素的构成在理念上就出现了冲突。这些矛盾使得公司合并后员工的融合出现巨大的困难。

 

为了充分说服客户和员工,首先,复理咨询花费了大量的时间与客户一起,向员工传达“以岗定薪”的付薪理念,在绝大部分员工能够接受这一理念后,我们顺利的完成了公司内部所有岗位的价值评估。评估完成后,我们进行了全方位的市场薪酬调研,通过校友资源和外部购买,我们准确掌握了该行业的市场薪酬结构与水平。结合合并后公司的组织结构和岗位体系,我们设计出了符合市场水平的,两边员工都能够接受的薪酬激励体系。

 

实施效果

复理咨询提出的项目方案实施后,员工的接受度较高,公司的效益没有因为战略层面的变化出现大幅波动,客户满意度较高。

 

 

新的任务

在完成绩效和薪酬激励体系的设计后1年,客户经历了高速发展和大规模的人员扩张,公司人力资源部又向复理咨询提出了员工职业生涯设计的需求。

 

工作方法

由于前期对客户已经有了深入的了解,在项目执行的过程中,复理咨询可以通过很短的时间快速了解了公司,这节约了双方大量的时间成本。通过内部访谈调研,复理咨询从员工对职业发展的需求、对公司职业发展管理水平的评价、员工满意度和员工敬业度几个方面对员工的现状进行了充分摸底。

 

在职业生涯设计的过程中,复理咨询对公司的原有的职业序列进行拆分重组,给所有岗位设计了纵向和横向两种晋升的方式,横向突出职能的变化,纵向突出专业技能和管理技能的提升。在晋升的过程中,不同序列不同岗位关注的内容也有所差异,有的更关注能力,有的更关注绩效。在能力的评价标准上,我们也为客户提供了一整套岗位的胜任力评价标准。

 

解决方案

最终我们给客户提供了一套定量的(积分制)的员工职业生涯体系设计方案,内容主要包括工作经历、能力、绩效和突出贡献等维度,共涉及12个细项指标,在新体系的指引下,员工可以充分认识到自己“缺什么,补什么”,在达到某一分数临界点后,必然可以触发员工的职业晋升。

 

实施结果

客户在2016年底结合年末考核正式推行了我们设计的职业生涯设计方案,从推行的结果看,绝大部分接受了我们的方案,推行较为顺利。

 

该客户的一系列项目是高校理论和企业实践结合的典型案例,预计未来双方将会展开更进一步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