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热忱的爱国者——复旦创始人马相伯二三事

注:本文原载于1981年5月18日复旦大学校刊

复旦创始人马相伯,一生为祖国的富强呕心沥血,寻求探索正确的道路。他毁家兴学,支持学生运动,呼吁抗日,营救进步人士,是一个热忱的爱国者。

去年夏天,由田恒老先生的介绍,我认识了马相伯孙女马玉章,相谈之下,得知了不少马老先生的生前轶事,至今仍值得我们学习和深思。

(一)“伲是只老狗,叫了一百年,也没把中国叫醒!”

这句话是马相伯一百岁时,因病滞留谅山时,不止一次地对前来探望他的门生故旧说的。这是他对自己的一生奋斗未见成功的抱憾之言。当时,日车大肆深入我国土,马的学生于右任等 ,考虑留居在桂林的马老先生的安全,请他转移去昆明休养,在途经谅山时病重,因此滞留。一路上,每逢车停歇宿,马总要问左右:“现在何方?”病留谅山时,他又问左右,当他听说是谅山时,着急地说:“快让我走,这不是我们的国土,我要回国!”后来,只好在他一觉醒来时骗他说:“现在我们已抵云贵交界处了。”他才稍安。

马老对前来探望他的人,第一句总问:“现在我们打到哪里了?”“这小子(指蒋介石一一作者注)会打仗吗?”他无时无刻都关心着前方的战局,关心着祖国的存亡。在他临终弥留之际,口中还一直含糊地吟着:“消息!消息!”据当时不离他左右的孙女马玉章说:“爷爷的声音愈来愈低……消息,消息?…后来变成耳语,我就失声痛哭了。”

马相伯在11月4日去世后,党中央发了唁点悼念,在l1月26日的《新华日报》上还发表了题名为"敬悼百岁老青年马相伯先生”、“团结救国,纪念老战士”等纪念文章。

(二)马相伯对孙女的临终嘱咐

“我死之后,你马上回去参加抗日!”这是马相伯在临终前嘱咐孙女马玉章的最后一句话。

相伯对他的孙女有着特殊的感情,因她幼年丧父,全由爷爷关心成长。

马相伯平时对家人要求极严,在生活上尤其如此。他为救国毁家兴学,把所有家财用来创办了震旦,而自己却非常节俭,玉章小时想问爷爷要二个毫子也并不容易。在相伯之子亡故时,亲友故旧知道他为兴学已毫尽家财,所以大家凑集了一万元交相伯为玉章母女安排生活,不意,相伯又将此一万元捐办了启明女中。

相伯在谅山病重时,在床头谆谆叮嘱孙女说:“我死之后,你快回去参加抗日,不要忘记我们中国正在苦难之中。”

马相伯11月去世,玉章在12月即转道去重庆,找到于右任要求上前方去……

马玉章给我讲到比处,竟然泪流满面,哽咽着说:“我爷爷高尚的爱国情操,时刻激励着我们子孙后代。可惜他老人家早走了十年,没能看到新中国的诞生……”

马相伯的一生,是爱国的一生,从清末到袁世凯称帝,从军阀混战到蒋介石独裁期间,他始终在寻求救国之方,对那些独夫民贼,他深为痛恨和鄙视。

(三)马相伯和袁世凯

1882年(光绪八年)马相伯在朝鲜襄助新政时,袁世凯是驻朝鲜清军里的一个小分统。马与清军总统吴小轩是同辈,所以袁对马特别恭谨。

一心求官的袁世凯对自己低微的地位,总不甘心。一次,求计于马,问如何可以飞黄腾达,平步青云。马不无讥讽地对他说:“惟厚赂宦官,由宦官而结纳亲贵,便可越级而升,官至督抚不难也。”

袁果然依“计”而行,后来确是官运亨通。袁高兴地去见马说:“先生的教导果真灵得很!”但又不解地问:“先生,你见事如此透彻,给我出的主意如此奏效,你自己为什么不也试一试呢?”马笑答道:“我只能说说而已,自己是做不到的,所以一生只能当个书生。”官迷心窍的袁世凯并未懂马的真意,而把马的嘲讽当作做人的诀窍。后来,在袁当了总统时,马相伯叹息着说:“袁其人浅薄如此,而民国竟以此人为开国总统,国事又安可问耶!”

袁世凯窃居总统后,请马到京,当参议院的参议。马熟知袁的为人,早有去意,且一再反对袁称帝。由此,马遭到袁世凯的疑忌,马的住宅周围受到了密探的监视,而袁也果与日本订立了卖国的廿一条。后来马化妆成一个卖菜老人,偷偷地逃离了北京城。

(四)对蒋介石的讥刺

在抗日战争中,马相伯一直反对蒋介石的不抵抗主义,并力主:“对内不许浪费一枪弹,对外不许吝惜一枪弹。”

“九?一八”事变后,他号召群英,誓为民族解放而斗争。在“为日祸敬告国人书”中说:“今日举国为日祸志哀,余虽老迈,亦一国民,天责所在,义不容辞,抒己见以勋国人。”并手书“还我河山”刊于《申报》。

1935年时,马在一篇“杂谈”中悲愤陈言说:“刘梦得《西塞山怀古》诗云:‘王□楼船下益州,金陵王气黯然收,千寻铁锁沉江底,一片降帆出石头。’好一个‘一片降帆’!活画出亡国大夫争先恐后投降敌人的一幅画图!吾不知今之读此诗者作何感想!”又说:“陆剑南《估客有自蔡州来者感怅弥日》二绝之一首:‘百战元和出蔡州,如今胡马饮淮流。和亲自古无长荣,谁与朝家共此忧!’人家百战之后,才让胡马饮于淮流,才谈到和亲,我们现在并不以一矢相遗,干脆的拍拍屁股拱手相让,假使剑南而在,北风不竞,敌机已翱翔吾之天空,敌骑己纵横于吾境内,东南西北,如入无人之境,其‘感怅’又当何如!”

在此期间,他在沪发起组织了中国民治促成会,江苏省国难会,不忍人会等抗日社团,广大群众视马相伯所居的沪西土山湾为“抗日民主堡垒”。这一切,当然被蒋介石所忌,蒋于是叫于右任要马搬到南京去住,以便控制,并对于说:“你这个老师闹得太过份了,不好吧!”马不允行。

1936年蒋介石50岁生日时,人家劝马写个“寿”字送他(因马平时常给人写寿字),马出于大家的催促,就写了一个“寿”字送蒋,蒋介石很高兴,还派了专人来上海致谢。

来人走后,马对家人哈哈对笑,家人问他:“爷爷,你为何大笑!”马幽默地说:“这小子不懂事,我只祝他‘吉、一、时’呀(注),可他还那么高兴呢!”自此后,窥人都知道爷爷每谈起“这小子”,就是指的蒋介石。

(注)马相伯为蒋写的“寿”字拆开来现是由“吉”“一”“时”三字构成.

注释:在(四)对蒋介石的讽刺中的第三段引用的古诗中“王□楼……”□为“言”字旁加一个“睿”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