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访硅谷企业的创新与创业之道【游学记】——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选修课之旅【系列报道Ⅲ】

复旦-BI(挪威)MBA项目MBA23和MBA24班的小伙伴们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度过了紧张而充实的一个礼拜。既然这门海外选修课的名称叫Entrepreneurship in Silicon Valley and Beyond“硅谷创业模式”,去硅谷企业的实地考察就是大家最期盼的内容了。一直听师兄师姐讲,前两年参访的是Google、Apple、Facebook,当听说今年去的公司是Autodesk和Galvanize,并以创新和创业为主题时,同学们不禁更加好奇了。

Autodesk

说到Autodesk公司,大家可能最熟悉的就是1982年开发出品的AutoCAD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Autodesk是世界领先的设计软件和数字内容创建公司,在美国境内的《财富》500 家工业和服务公司中,90% 是他的 客户。这次参观Autodesk的Gallery和Pier 9的工作室,让同学们对一家传统的老牌软件公司如何创新有了一个更全面、更直接的了解。先看看他们的合作项目和创意产品。

首先是传统行业的项目:工程技术和制造业,这个是Autodesk的看家本领。大卖的3D电影《阿凡达》的动画建模,这个是实时的,当年詹姆斯-卡梅隆靠这个技术赚足观众眼球。

 

Autodesk还为广告公司做场景和效果模型,并为LEGO、NIKE等公司定制化的产品提供解决方案。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就是4D打印技术(3D技术加上时间轴),看看用此技术打印出来的衣服,相信未来会衍生出更多可能性。

如今,Autodesk已然蜕变为一家充满创意和激情的公司。在近2个小时左右的参观之后,Autodesk市场部的VP为大家准备了一个presentation, 以解答同学们心中的疑惑。他用3S(toolset, skillset, mindset)来阐述Autodesk在最近5年的战略转型。并分享了他们是如何通过已有的toolset,充分发挥skillset并改变mindset的。这个过程看似简单,但能使一个老牌的企业通过3S流程快速地转型并引领市场,背后的创新过程定是充满挑战并影响深远。

 

Galvanize

随后,同学们又来到教育科技创业公司——Galvanize,领略一下最新鲜的创业思维。

Galvanize在旧金山和科罗拉多等地提供训练营和硕士项目,主要提供课堂短期课程,包括公司的新员工培训和项目培训,并为那些有意参与其项目的学员提供奖学金;同时,参与项目的学生可获得项目公司的工作机会;还可以在这里做创业项目和举办活动。

走进Galvanize,就感觉进了一个综合工作坊,可以想象一下,这里就好似一个大实验室,你可以把想到的东西即时进行试验。找到需要的技术和资源;学习并实践;2周后发表项目招标或募资,这就是硅谷速度。

 

企业参访对此次课程起到了很好的补充,不仅帮助同学们温习了理论知识,也使他们感受到了创业者或企业家的创新思维和实践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