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2017 GNAM游学分享会 欧洲篇

       7月7日晚18:30,2017 GNAM EMBA游学分享会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史带楼303室举行。来自复旦-BI(挪威)MBA项目MBA25和MBA26班的11位游学归来的同学们,向MBA27和MBA28班的学弟学妹们分享了各自在耶鲁大学(Yale)、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 Berkeley)、德国欧洲管理与技术学院(ESMT)、西班牙IE商学院(IE)、爱尔兰都柏林大学(Smurfit)及位于瑞士日内瓦的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WBCSD)的游学经历。

       复旦-BI(挪威)MBA项目执行主任徐惠忠老师也全程参与了此次活动。活动开始,徐老师即表示,2017年,复旦各项目在读学生首次参加GNAM EMBA游学交流,管理学院对参与该项目的学生的感受极为重视,希望MBA25和MBA26班同学的经验介绍能够为日后项目的顺利开展提供更全面的视角与信息。

       我们先来看一看前往欧洲各名校交流的同学们所分享的感悟。

 

ESMT:行走中的文化感悟

       首先,MBA26班的黄卫星同学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在德国欧洲管理与技术学院(ESMT)的游学经历。在黄卫星同学看来,旅行、读书、交友,三种提升学识的方式,此次游学可谓是一站式满足。令他印象深刻的是,作为商学教育项目,课程组成中居然有极其详尽的德国历史介绍。“就像如果你要跟法国人做生意,总要了解他们为什么不愿意说英文。”“你要懂得他们来自哪里,跟他们做朋友。”此外,包括他在内的4名在ESMT游学的本项目同学除了为期一周的课程之外,各自在欧洲待了一个月的时间,通过实地旅行亲身感受了不同欧洲国家千差万别的文化传统,感慨颇丰。

       在旅行过程中,大家对课程中学到的知识也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与黄卫星同行的几位同学对于课程中对德国经济飞速发展的中间力量“Hidden Champion”的介绍印象极深,企业的参观、创新工场的拜访等活动也提供了很多对初创企业的中肯建议,尤其对中小企业发展有很大启发意义。黄卫星同学将德国的这种企业精神与在当地遇到的一家非营利性pub的发展模式进行了对比,为德国人的“Hidden Champion Gene”总结了两个关键词:Focus and Love——专注某一个专业领域做到极致,以及对所从事工作的爱与热情。


       最后,黄卫星同学总结道,在知识学习方面,一周的课程容量极少,但GNAM项目的重要意义在于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认识世界的平台,引导我们以开放、友好的态度去努力接纳新事物,在学校中、在路上看到不同文化碰撞下的丰富与精彩。

 

IE:大世界里的中国声音

       此次GNAM交流,来自MBA25和MBA26班的吴渊士、钱文婷、王燕三位同学去了西班牙IE商学院。她们学习的主题是目前备受媒体关注的“Digital Transformation”——数字化变革。课程之外,学校每天都安排了丰富的课外活动,如饱览城市街景的市区观光、Vodafone企业参访、弗拉明戈舞欣赏以及红酒品鉴,让大家多方位、多层次地感受到了马德里的文化魅力。

       在为期一周的学习中,三位同学都表示,对她们触动最大的不是课程知识,而是在与外国学生接触过程中所获得的更清晰的自我定位。班上的许多同学来自耶鲁大学,他们与我们同龄的欧美人相比,具有更开阔的视野。面对同一个问题,我们可能只想到当下状况下如何寻找最优解决方案,他们的关注点则在该领域十年后的发展趋势。此外,来自其他学校的外籍学生所具备的沟通协调技巧,特别是Presentation时所展现的台风以及专业度,乃至于他们工作之外享受生活又极度自律的生活态度,都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而在另一方面,三位同学也看到了这些从未踏入中国领土的欧美学生,对中国所持有的偏见。走出国门,我们有责任去改变他们对中国人“社交能力差、中国社会发展落后”的刻板印象。此外,这些对中国缺乏了解、商业上却极具与中国合作潜力的欧美人,也值得我们在日后工作中特别关注,让他们了解。

 

Smurfit:寓教于乐的全新体验

       在爱尔兰都柏林大学(Smurfit),MBA26班的马春燕同学进行了以“The Future of Food”为主题的课程学习。据她介绍,课程安排在紧凑之余,最大的特点是与实践结合的趣味性。课程内容的35%为案例研讨,10%为CEO分享,其余则是各类丰富的文化实践活动。

       其中,企业主见面会是其中非常经典的环节。面对面的交流让同学们零距离了解企业的运作机制,现场的产品品尝让大家对产品及其品质有了最直观的认识。同赴爱尔兰交流的黄渊琳同学虽遗憾错过了分享会,亦通过书面形式表达了自己的感受,课堂上老师生动而明晰的案例讲解与激烈的头脑风暴、高水平的CEO演讲、对5个当地著名的不同类型企业的内部考察活动,对黄渊琳同学来说,这种种经历都弥足珍贵。


       两位同学在课上感受最多的便是爱与友谊。课程安排让大家能够了解每位同学的背景,厨艺课程中的团队合作也拉近了大家的距离。课后爱尔兰本校的同学也自发组织了多次活动,让大家更好地体验了爱尔兰文化。与此同时,马春燕同学也提到,班上部分来自耶鲁大学的同学对中国人仍抱有歧视,她的应对方式则是主动去展现自己的能力、证明自己的价值,用实力说话,自会赢得所有人的尊重。

       前去西班牙IE商学院交流的吴渊士同学将个人心得总结为一个词“LOVE”:
L——Learning
O——Open mind
V——Vision
E——Enjoy

       这也正足以概括这次GNAM跨国交流项目的意义。它不仅让中国的学子在不同文化背景的相互碰撞中打开了视野,为参与到开创世界未来的思考与合作中做足了准备,同时也通过GNAM展现了中国智慧,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


复旦-BI(挪威)MBA项目

 

关于GNAM:
       GNAM是全球高端管理联盟( Global Network for Advanced Management)的简称,最早由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发起成立,目前联盟组织成员学校共有29所,分布在世界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热点地区。

       2017年GNAM EMBA游学交流首次接受复旦EMBA学生,而复旦-BI(挪威)MBA项目作为连续5年参加FT(英国金融时报)EMBA排名的项目,也在参与之列。2017年6月,18位BI-Fudan MBA25和MBA26班学生奔赴全球7个国家,分别在耶鲁大学(Yale)、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 Berkeley)、菲律宾亚洲管理学院(AIM)、德国欧洲管理与技术学院(ESMT)、墨西哥蒙特雷科技大学(EGADA)、西班牙IE商学院、爱尔兰都柏林大学(Smurfit),以及位于瑞士日内瓦的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WBCSD),与来自世界各地知名商学院的EMBA学生同期展开8场别具一格的主题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