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探索奥斯陆的城市魅力

    

       奥斯陆是挪威的首都,也是挪威最大的城市,坐落于奥斯陆峡湾北端的山丘上;面朝大海、背倚山峦,兼具海滨城市的旖旎风光和高山密林的雄浑气势。这里苍山绿海交相辉映,如童话般宁静幸福,许多人知道它是世界上最宜居的城市之一,却鲜少人揭开过它神秘的历史面纱。

 

 

"上帝的山谷"
一座动人的历史古城

 

       奥斯陆是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最为古老的都城之一,始建于公元1048年,从1814年起成为挪威首都。它的名字源于古老的挪威语,一个是"神"、一个是"草地",昔日曾称为"克里斯蒂安尼亚",后改为现在的名字。据传说,奥斯陆意为"上帝的山谷"。

       奥斯陆街道两旁的建筑大多只有六七层,带有浓厚的中世纪色彩和独具一格的北欧风光,瑰丽迷人。这里没有林立的摩天大楼,却被海洋与森林的拥抱环绕。

图片由BI-Fudan MBA24班 秦朝师校友 提供

 

       挪威风光以峡湾闻名遐迩,奥斯陆也不逊色,徜徉于奥斯陆的海湾之中,仿若自然之子,乘一艘小船,吹着海风聊着天,闲适惬意。

       奥斯陆城市布局整齐,风景别致。在时光的沉淀下,这里的生活早已与独具一格的人文建筑和自然生态融为一体。

图片由BI-Fudan MBA27班 提供

 

       在挪威有一句俗语 “Ut på tur, aldri sur”,意为“出门游玩,从不生气”。挪威人非常热爱亲近大自然,如同诊视一幅美丽优雅的画卷。

       在奥斯陆,建筑和艺术氛围特别浓郁,处处可以领略到遥远的维京文化与现代文明间碰撞的魅力,既不同,又相融。

 

 

一年一度的奥斯陆文化之夜

 

       除了坐拥优美的自然风光外,奥斯陆也十分重视人文教育和文化传承。每年九月,奥斯陆文化部门都会举办一场文化之夜盛宴,图书馆、剧院、音乐厅、博物馆等参与方会延长开放时间,在整个城市150多处地方开展各种各样的文化活动。尤其是在市中心,还会举办各种音乐会和文化展演,活动全都免费。

       对自然、历史与文化的热爱,弥漫在奥斯陆的每一寸空气中。同样的,这里也诞生了众多风景优美、历史悠久的旅行打卡胜地,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

 

露天博物馆鼻祖——挪威民俗博物馆

 

图片由BI-Fudan MBA24班 提供

 

      挪威民俗博物馆(Norsk Folkemuseum)是2017年毕业的BI-Fudan MBA24班奥斯陆之行的第一站。这个世界上最早的露天博物馆,向我们集中展示了整个挪威的民风民情,来此可一窥农业国挪威的传统建筑物及农民的生活方式,领略地道的挪威生活。

图片由BI-Fudan MBA24班 提供

 

        博物馆的主人把挪威各地的遗址、旧房子、老教堂原封不动地搬到奥斯陆并进行复原。这里云集了约170座从挪威各地迁移过来的木造建筑,形成了缩小版的古代挪威村落。身临其中,可以让你在几个小时之间跨越挪威狭长的海岸线,一天内“走遍”全国。
 

图片由BI-Fudan MBA24班 提供

 

"双塔红砖"——奥斯陆市政厅

图片由BI-Fudan MBA27班 提供

 

        提到奥斯陆,一定要去它的政治中心——市政厅看一看,它是1950年为纪念奥斯陆建城900周年而建造的,也被称作"双塔红砖",是BI-Fudan MBA27班在Innovation Week期间参观的建筑之一。

图片由BI-Fudan MBA27班 提供

 

       从外观上看,这是一座略显严肃的办公大楼,但在墙壁上却满是描绘挪威历史和神话的美丽壁画,市政厅周围还林立着珍贵的艺术雕塑,展现了挪威人生活的方方面面,以其历史悠久、文化丰富吸引着世界各地的访客。

 

图片由BI-Fudan MBA27班 提供

 

迷你皇家派——奥斯陆王宫

图片由BI-Fudan MBA27班 提供


       奥斯陆王宫(Det Kongelige Slott)虽然规模不大,但其中173个房内装饰琳琅满目又极具艺术感,既是国王、王后的居所,也是挪威君主处理日常事务的地方。国王在此召开国务会议,举办国宴,招待各国领导人。主楼外还有皇家花园和皇室广场,绿树成荫,与精美的雕塑相映成趣,引人驻足。

 

       此外,还有陈列着大师蒙克名作《呐喊》的奥斯陆国家美术馆(Nasjonalmuseet)、典型文艺复兴风格的阿克斯胡斯城堡(Akershus Festning)、占地50公顷的维格兰雕塑公园(Vigelandsparken)和展示了历代诺贝尔和平奖获奖者以及诺贝尔本人资料的诺贝尔和平中心(Nobels Fredssenter),这些热门的奥斯陆地标都增添了这座城的人文气息。

奥斯陆国家美术馆
Nasjonalmuseet

图片由BI-Fudan MBA27班 提供

 

阿克斯胡斯城堡
Akershus Festning

图片由BI-Fudan MBA项目办公室 提供

 

维格兰雕塑公园
Vigelandsparken

图片由BI-Fudan MBA项目办公室 提供

 

诺贝尔和平中心
Nobels Fredssenter

 

图片由BI-Fudan MBA项目办公室 提供

 

 

绿色首都奥斯陆,让出行更简单

 

不仅名胜众多、风景宜人,奥斯陆绿色便捷的交通也让人欣然神往。作为绿色首都的奥斯陆,为了保护自然环境和减少污染,建造了高效的公共交通系统。

奥斯陆地面上的公交分巴士和有轨电车(Tram)两种,其中所有的有轨电车都会经过中央火车站(站名为Jernbanetorget)附近,许多巴士线路也会路经此地。在周末,还提供夜间巴士服务,同样也有两种出行方式,十分贴心。

 
该图片由Humphrey沈玉钢 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奥斯陆的地铁、轮渡、汽车全部采用同一系统,大大减轻了游客购票、出行的负担。而且,挪威最大的机场就在奥斯陆,让大大的世界与奥斯陆这座小城完美连结,使出行格外顺利。

 

       奥斯陆是座文艺而又低调的城市,在这样万物和谐共存的氛围中,你自会明白为什么挪威人的幸福指数那么高。

       在这里,你可以欣赏大自然与人类携手打造的艺术,也可以在不经意的探索和玩乐中,重获心灵的滋养与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