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ESG为制造业注入创新动力 | 聚贤荟校友企业参访走进汉斯格雅

       研究显示,随着Z世代年轻人逐步成为消费主流群体,他们关注环保、注重产品可持续性的消费特性,成为传统品牌转型动力之一。作为一家拥有120多年历史的传统品牌,汉斯格雅已经持续多年致力于国际品牌的本土化创新的探索,其中,ESG在制造业的不断渗透也为品牌创新带来新灵感。
       近日,作为聚贤荟走进企业系列活动之一,复旦大学-BI(挪威)国际合作MBA项目的校友和同学们走进了汉斯格雅的创新中心(Hansgrohe InnovationParc),展开了一场关于ESG如何从理念走向实践的思想碰撞。
 
立之本
 
       作为一个以水为灵感来源的品牌,汉斯格雅从触觉、听觉、嗅觉等多方面重塑了沐浴体验。汉斯格雅市场总监,复旦-BI(挪威)国际合作MBA项目19班校友赵青向同学们介绍了汉斯格雅的历史、产品创新和企业文化。汉斯格雅十分注重员工体验,最佳雇主就是其员工关怀的最好证明。此外,汉斯格雅强调创新、质量和设计等核心竞争力,并认为创新是其驱动力和实现差异化的核心因素。
       在中国市场,汉斯格雅公司注重平衡速度和质量,不希望牺牲速度而影响质量口碑和用户体验。赵青表示,汉斯格雅的增长是理性的,不会为了增长而做出激进的决策。
 
汉斯格雅市场总监、复旦-BI(挪威)国际合作MBA项目19班校友赵青
 
水之心
 
       汉斯格雅亚太区销售副总裁Thomas Stopper来了一场生动有趣的讲演。“水”作为汉斯格雅的基因,Thomas Stopper以李小龙的“水哲学”出发,阐释了品牌对“水”的独特理解及其与中国文化的深深契合之处。随后,Thomas Stopper分享了集团的可持续性发展目标、可持续发展战略,以及如何通过产品设计,从节约用水、保护气候、循环利用资源三个方面兑现守护地球的承诺。
       值得注意的是,汉斯格雅认为企业的成功建立于盈利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而如何在对人类、环境负责的同时实现可观的盈利?Thomas Stopper认为,盈利固然重要,但不应该将其作为创新的核心目标,而汉斯格雅独特的创新路径,则是以保护地球为核心的创新(Planet Centered Innovation)。通过改变花洒头的水流方式、节省加热过程中的能源消耗等一些列技术的创新,一步一步塑造更舒适且环保的沐浴方式。
 
汉斯格雅亚太区销售副总裁Thomas Stopper
 
治之道
 
       制造业企业如何将ESG理念落到实处?生产运营副总裁顾建法为我们揭秘了汉斯格雅如何在各个环节贯穿ESG理念。顾建法首先梳理了ESG的发展及其重要性,然后展示了汉斯格雅搭建的ESG体系,并分别从绿色产品、绿色生产、绿色包装、绿色能源、绿色供应链、社会责任、税收贡献、多样性与反歧视等方面介绍了汉斯格雅的ESG实践。
       绿色产品无疑是最显而易见地体现ESG理念的部分,汉斯格雅致力于在2030年以前将其所有的花洒和龙头系列产品升级成智能节能型。在绿色生产环节,汉斯格雅也通过不断提高资源效率来减少生产对环境的影响,比如在铸造过程使用可循环砂子以达到节约资源、减少排放的作用。在绿色能源方面,为了保证绿电来源的真实性,汉斯格雅与第三方公司合作对输电全程进行追踪,以实现使用清洁能源的承诺。
 
汉斯格雅生产运营副总裁顾建法
 
       当前,ESG在全球范围内成为炙手可热的话题。复旦大学-BI(挪威)国际合作MBA项目多年来致力于中国和欧洲先进管理思想的探索,设计了以ESG、可持续增长、绿色管理创新为关键词的课程模块,传递来自欧洲先进的ESG理念与管理方法。在2022年FT排名中,本项目的“ESG课时数占总课时数”这一指标遥遥领先。
       汉斯格雅的实践为中国制造业践行ESG提供了行之有效的参考路径,也为来自不同行业的同学们打开了思路。未来,聚贤荟将为校友们搭建起更多创新领域的桥梁,与校友们一同成长。
 

复旦大学-BI(挪威)国际合作MBA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