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AI加持企业发展“智”慧之路 | 聚贤荟走进上海信弘科技

       日前,复旦大学-BI(挪威)国际合作MBA项目“聚贤荟 | 走进校友企业”系列活动来到上海信弘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展开了一场与“未来”的对话。作为一家致力于构建“产业赋能”创新资源体系的高科技企业,信弘为人工智能、数字孪生领域的客户提供从咨询规划、测试选型到部署实施、后续运营等一系列的专业服务。他们的经验为中国企业的数智化转型带来新的启发与思考。
 
 
       分享会上,上海信弘董事总经理、复旦大学-BI(挪威)国际合作MBA2班校友吴敏华首先回溯了上海信弘的创始历程。2018年,瞄准人工智能、大数据领域巨大的潜在需求,上海信弘正式成立。在国内大模型蓬勃发展的当下,上海信弘也乘着风口实现快速增长,业绩一再突破。一方面,上海信弘专注于AI硬件的最新技术,将同一细分领域的软件与GPU卡等硬件相结合,打造端到端的整体解决方案;另一方面,上海信弘作为 NVIDIA深度学习培训中心(DLI)授权的合作伙伴,致力于为客户进行AI、加速计算和加速数据科学相关的应用开发实战培训。上海信弘也从原先的端到端解决方案的服务商转型成为专业的IT咨询服务商。
 
       深度学习的飞速发展、算力的不断提升和对人类智慧极限的不断挑战已经使得人工智能无处不在。深度学习技术,是通过多层人工神经网络精准地完成目标检测、语音识别和语言翻译等任务,是实现AI的强大方法。即便是那些让软件编写的专家都觉得过于复杂和无从下手的数据,计算机也可以通过深度学习方法来从这些数据中学习和识别模式。
 
 
       吴敏华表示只有了解人工智能的基本工作原理,才能让企业家、公司管理者真正用好人工智能的技术,为企业赋能。课程中她介绍了深度学习是人工智能领域的一个重要分支,其原理非常接近人类学习过程:通过接触大量数据和提供反馈,系统能识别和学习。她类比了儿童的早期学习过程,介绍了人工智能的三种学习方法——“监督学习””无监督学习””强化学习”,并深入浅出地对人工智能的三大要素——大数据、算法和算力在AI中的作用以及重要性做了分享。课程中除了介绍人工智能的基本概念,学员们体验了通过掌握深度学习的基本技能和工具,可以有效地训练深度学习模型。经历了一个实操的AI“炼丹”过程,大家体验了卷积神经网络在提高视觉应用的预测精度方面的卓越表现。
 
       课程中,吴敏华介绍了深度学习技术的广泛应用领域:医疗专业人员利用AI进行更准确、更快速的诊断;零售企业通过AI提供个性化购物体验;汽车制造商使用AI提升私家车、共享出行和运输服务的安全性和效率。在中国,企业通过数智化转型,借助深度学习技术,拓宽了其创新和发展的可能性。
 
 
       与此同时,数字孪生技术正迅速崭露头角,成为各领域争相追逐的对象。上海信弘数字孪生技术总监刘思蔚从数字孪生产品 NVIDIA Omniverse™ 的介绍、行业应用与解决方案三个方面激发校友同学们对企业数智化转型的思考。数字孪生不仅是在视觉层面上对现实世界的复刻,甚至在物理层面上也可以模拟真实世界的效果,包括重力、实时海浪、流体表现等等。“这意味着无论是产品、城市还是星系,我们都能在这个虚拟的平台能够实现验证和试错。” 刘思蔚说道。
 
       设计师和工程师如何利用这一平台来实现协同?刘思蔚更直观地向大家展示了宝马如何用Omniverse数字孪生平台赋能生产革新,提升生产效率的案例。传统的工厂建设的线性过程意味着错误修正的滞后性,这将企业置身于一系列的不确定性和风险之中。数字孪生技术的应用完全改变了这种局面。“借助数字孪生技术在虚拟世界中做工厂规划与产线布置,提前模拟生产结果进行验证,企业既可以预测潜在的生产问题,还可以规划和优化整个生产流程,从而极大降低从前期规划到后期落地的成本。” 刘思蔚说道。
 
       此外,数字孪生技术不仅仅应用于生产环节,在营销环节也具有亮眼的表现力。AIGC连接3D设计、制造和创意产业链的各种工具,极大提升了内容生产效率,其富有想象力的潜能不断“破圈”。
 
       无论是孕育新兴产业,还是促进传统产业升级,人工智能都蕴藏着巨大的潜能。我们将看到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不断涌现出来的新赛道、新模式,“聚贤荟 | 走进校友企业”系列活动也将走进更多像上海信弘这类的前沿企业,不断为同学们拓展新视野,赋力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