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与发展管理》第19卷第1期

编者的话

本刊创刊于1989 年,经过近二十年的努力,目前已成为国内R & D 管理及其所支持的创新与创业领域的重要学术期刊。全国科技大会明确提出的“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任务,给本刊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也使我们增强了办好本刊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创新是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中永恒的主题,同时又是热门的话题。2007 年本刊将特别重视如下两个方面的研究:
其一,企业创新研究。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世界上主要的创新大都来自企业,创新组织(包括产学研相结合的组织形式)、创新方向大都由企业主导。在我国,较多企业存在创新不足,如何激发这些企业的创新?企业创新环境的变化对企业创新模式有怎样的影响?企业如何利用创新环境的变化,通过学习与利用外部资源、产学研合作等,迅速地、大幅度地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企业如何以技术、市场、产品与服务方面的创新支持商业模式创新?诸如此类的问题,需要我们重新评估原有的创新理念与创新模式。
其二,创业研究二创业是实现创新的重要途径。任何科技成果,只有最后变为产品与服务(或者提高已有产品的性能和已有服务的质量),体现为新的商业模式,才算成为了真实的生产力。创业对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与解决社会就业问题也都具有重要意义。但创业是个充满艰险的复杂过程,需要一定的环境条件,需要风险投资等制度的支持,更需要创业者的创意与管理才能。研究创业,意味着对影响创业的各种复杂因素做出系统而深入的调查,对越来越多的创业成功与失败的案例做出深入分析。
高校是我国国家创新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研究与发展投入的重要部门,是科技开发、科技创业活动最为活跃,科技管理研究力量最为集中的场所,本刊无疑将一如既往地继续为高校科技管理研究提供交流阵地,密切关注高校科技管理的新特点,为推动高校科技管理改革的研究作出贡献。

为保证与提高本刊的学术地位与影响,我们在办刊方向上将坚持如下的理念。
· 关注国际学术前沿,注重“中国情境”。作为一本学术杂志,本刊将密切关注关于R & D 、创新与创业的国际学术前沿研究,努力反映这一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但同时,本刊将更关注既具有前瞻性又具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研究。本刊相信,关于“中国情境”的R & D 及其所支持的创新与创业的研究,本身就是国际学术前沿研究中备受世界重视的方向。
· 兼收并蓄多维视角研究,严谨规范是统一要求。创新是一种复杂现象,需要从经济理论、企业理论、生产运营、市场营销、知识产权、知识管理、金融理论、会计理论等不同角度的研究。作为一本以创新为研究对象的学术杂志,本刊欢迎不同风格的高水平的研究论文。但是,R & D 、创新与创业既是多门科学的交又研究领域,同时又是一个专门的研究领域。因此所有的研究都应该规范和具有说服力。
· 主张理论求新,信守论证求实。作为一本学术杂志,本刊将尽可能及时地发表关于创新管理的原创性理论研究成果,但本刊更注重那些既有理论框架,又有实证研究与案例研究的论文。本刊的宗旨,就是要研究中国科技进步、自主创新中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
2007 年,我们将传承已有的成就、经验与宗旨,努力发掘与展现我国这一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积极引导与推进深入的学术研究与交流,进一步提升本刊的学术声望与学术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