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昇教授作客EMBA人文复旦讲座 畅谈“得人心者得天下”

2014年11月13日,我校历史学系教授、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韩昇做客复旦EMBA人文复旦讲座,通过对中国历史上一代明君、两场战争、两位宰相的深度解析,与复旦EMBA学子们分享了他从历史中总结出的管理学智慧,即“得人心者得天下”。

【嘉宾分享】

领导人要学唐太宗“收长补短”

孙子兵法将成功的要素归为三类,天时、地利、人和,这三种元素分别阐释了古人对时代规律、环境特色以及人际关系的重要观点。其中,古人将“人和”标榜为成功最重要的元素。

唐太宗李世民16岁入伍,从部队基层做起,18岁跟随父亲起兵反隋,做到了统帅。当时他的军队只有几万人,四周都是坐拥几十万大军的竞争对手,而且都由经验丰富、世故老道的壮年将领统率。但是战争的结果证明,李世民拥有绝顶的军事天赋。24岁的李世民,虽然在战场上获得了胜利,但却成为了既成政治秩序中“多余的人”。一般来说,挑战既成政治秩序是难以成功的。但是最后李世民的成功,证明他的政治手段也高人一筹。

就是这样一位拥有卓绝军事天赋和高超政治手段的人,将唐朝缔造成为了中国历史上首屈一指的盛世。建国初期,唐太宗提出了三大转变,首先他提出治国先治君,也就是先做好领导人,先提升领导人自己的素质;其次,他宣称要告别打天下的模式,这就意味着他要收起自己的长处,并通过读书、学习来大力推进他所不擅长的文治;最后,他确立了国家的宗旨,“以民为本”,“藏富于民”,强调人的重要性。

领导人应该学习唐太宗,不要把自己变为专才,身为专才的领导人往往会成为企业的障碍。“扬长补短”不是绝对的真理,应该收起自己对优势的傲慢与自信;“收长补短”,超越自己,顺应时代。

历史所有的竞争就是人才之争

历史上有两场十分著名的战争,楚汉之争和官渡之战。楚汉之争时,韩信帮助处于劣势地位的刘邦赢得了战争,官渡之战曹操凭借谋略击败了兵力远胜过自己的袁绍,成功统一了北方。

两场战争后,双方都有过经典的总结。其中韩信与荀彧对两场战争的剖析最为经典,也被视作历史上两次经典的战略分析。韩信认为,刘邦虽然在武力、地理位置、资源等方面都不如项羽,但他拥有更合理的开战理由、忠诚团结的谋略团队、慷慨大方的奖惩条例等优势,这些优势使得一帮人才如萧何、张良、韩信等围绕在他四周;而项羽刚愎自用,身边虽有范增做谋士,但从来不听劝阻。所以韩信从人才的角度认定,刘邦会取得最终胜利。再看官渡之战,袁绍当时的兵力超过曹操几倍,曹操只有区区三万兵马,但早在开战前,荀彧面对孔融的投降建议就曾预判过战局。他强调袁绍虽强,但徒有其表。首先,“得人者并不能得天下”,袁绍手下谋士、将士太多,他又不能很好地管理人才、运用人才,甚至缺少领导人应该具备的果敢之气,所以人多未必能胜;其次,袁绍待人不如曹操真诚,致使一个团队的向心力不强;最后,曹操虽然势弱,但善于识人,且用人不疑。仅凭这几点,荀彧便预判了曹操的胜利。

由此可见,“得人”很重要,但“得人者”未必得天下,一定是“善得人心”者才能迎来最终的胜利。

宁学房玄龄,不学诸葛亮

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团队的搭建和管理是生死攸关的大事,历来被古今中外的人所推崇的诸葛亮其实在这方面做得不成功。

诸葛亮虽然帮助刘备“三人集团”从缝隙中寻到了生存,但其作为管理者来说是失败的。其最大问题就在“行政能力太强”。身为管理者,个人能力如果太突出,并时常以个人的能力去要求下属,就会让下属没有成长的空间,最后的恶果就是所有的事务亲历亲为,等你走了,这个团队也就垮了。

作为一个有能力又有远见的高层管理者,应该学习真正的宰相典范房玄龄:首先,他从来不拿自己的优点去比别人,这让他看待事物的角度更人性化;其次,他清楚了解下属的优点和缺点互为辩证的道理,他更多的是在考虑如何安排才能让每个人都发挥自己的长处。如此一来,整个团队的活力就被调动起来了,每个人都有增值的空间,并能很快从体系内部推生出新一代的接班人。唐太宗当年为了让自己的“总经理”们能够有时间腾出来“务虚”,构想国家体制大事而非独包独揽地陷入琐碎小事,便特地实行了分级的官制,将高管手中的工作分担出去,如此的做法现在想来也是聪颖之至。

所以真正的好管理者就应该学房玄龄,一个真正好的企业就应该是高管在外打高尔夫,企业业务依然运转自如。韩昇教授的精彩讲座赢得现场学生的阵阵掌声,本次讲座圆满落幕。

复旦大学EMBA

2014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