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助力中国经济新常态

2015年4月10日至11日,由美国市场营销协会(AMA)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联合举办的“2015营销领袖峰会”于上海举行。本次峰会汇聚来自全球企业界和学术界的行业翘楚和资深专家,他们以其广阔视野与成功经验,与近300名参会者共同分享和探讨以“创新、洞察与理念”为主题的热门营销话题。

 

时代背景营销话题

 

中国经济在由生产型经济向消费驱动型经济转型的过程中,拥有强大品牌和以客户为中心的价值观的企业,能极大地推动需求与利润的增长。能将营销创新、数据驱动的客户洞察、以及独特的思维融合的企业,将在竞争中脱颖而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发展阶段,“2015营销领袖峰会”探讨了在客户体验与互动,不断发展的数字、社交、移动变革等热点话题上的视角与经验。

本次峰会的主要嘉宾包括,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市场营销系教授Jonah Berger 、喜达屋酒店与度假酒店集团大中华区市场营销副总裁黄劼、优衣库大中华区首席市场官吴品慧、华为消费者业务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美泰公司大中华区首席市场官叶新、哈佛商学院Edward W. Carter 工商管理教席教授Sunil Gupta、WPP 中国首席执行官李倩玲、可口可乐公司全球媒体洞察总监Justin De Graaf、可口可乐公司营销战略与洞察总监Amy Lee等。

美国市场营销协会(AMA)首席执行官Dennis Dunlap致辞

4月10日上午九时,“2015营销领袖峰会”正式开始。美国市场营销协会(AMA)首席执行官Dennis Dunlap和我院陆雄文院长分别致开幕辞。Dennis Dunlap表示,美国市场营销协会非常高兴能够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再度携手举办营销领袖峰会。“我们生活在一个转型的世界当中,现在正是市场营销最重要的历史时机。”陆院长表示,今年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恢复建院30周年,开展国际化合作和实施国际化战略使学院成为了亚洲领先的商学院。“营销涉及到社会经济发展的各个领域。中国需要营销,全球也需要通过一个窗口来了解营销的思想家和实践家。”

我院陆雄文院长致辞

 

主题演讲分享智慧

 

主题演讲环节中,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市场营销系教授Jonah Berger围绕“引发病毒营销的六要素”展开演讲。他通过案例生动地揭示了口碑营销的六个关键因素,首字母组成“STEPPS”,包括Social Currency(社交货币)、Triggers(促因)、Emotion(情感倾向)、Public(公开)、Practical Value(实用价值)、Stories(故事)。口碑营销对于购买行为的影响非常大,掌握其背后的科学性,才能实现品牌的口碑营销效果。

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市场营销系教授Jonah Berger

喜达屋酒店与度假酒店集团大中华区市场营销副总裁黄劼作了题为“酒店行业如何拥抱数字营销”的演讲。她以喜达屋这一全球性的酒店品牌为案例,分析了其品牌营销战略、本地化营销战略,并就数字营销进行了重点分析。

喜达屋酒店与度假酒店集团大中华区市场营销副总裁黄劼

优衣库大中华区首席市场官吴品慧重点分享中国O2O创新案例。他强调优衣库的品牌核心在于通过技术与创新,改变消费者的服装,改变传统思维,提供更好的社交服务。通过详实的案例,她解释了O2O的两个关键词——移动和连接,并认为O2O的精髓在于让消费者成为你的朋友和粉丝。

优衣库大中华区首席市场官吴品慧

华为消费者业务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分享了“‘互联网+’大机会时代的营销”的主题演讲。互联网的先进性体现在沟通、效率、用户参与等方面。“产品是最好的营销手段,不仅要做好产品,更要借助互联网的能力,做好产品的宣传和营销。”

华为消费者业务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

美泰公司大中华区首席市场官叶新分享了题为“电子化时代玩具行业的营销创新”的演讲,他从玩具行业的实销案例着手,论及了四方面的内容:一是更好地利用大数据发现机会;二是引爆消费者的需求,找到好的营销切入点;三是更好地进行内容营销,加深和消费者之间的情感联系;四是在更好的平台上,与消费者建立更深的纽带。

美泰公司大中华区首席市场官叶新

哈佛商学院Edward W. Carter 工商管理教席教授Sunil Gupta阐述了“向数字化转变”这一主题。他以数字转型为话题,重点分析了数字变革对企业业务和消费者的影响,并论及了数字变革对价值链和组织的影响。“在数字化的时代,需要以一种不同的方式去解决新时代的问题,如何利用技术进行数字化营销成为了新的课题。”

哈佛商学院Edward W. Carter 工商管理教席教授Sunil Gupta

WPP 中国首席执行官李倩玲则以“你看见了吗?未来的数字趋势”为主题,提出一个反向思考的观点,即通过数字化技术,从未来可能产生的改变出发,审视与修正现在的策略,拥抱移动科技,加深对于消费者的理解,拉近与消费者的关系,提升品牌的持续力。

WPP 中国首席执行官李倩玲

可口可乐公司全球媒体洞察总监Justin de Graaf与可口可乐公司营销战略与洞察总监Amy Lee共同分享了整合营销管理。Justin de Graaf主要论及了由数据推动的决策,他认为市场营销最有用的方法就是不断提出质疑。Amy Lee则详细地描述了可口可乐的媒体团队、市场营销团队以及市场洞察团队之间的合作。

可口可乐公司全球媒体洞察总监Justin de Graaf

可口可乐公司营销战略与洞察总监Amy Lee

 

多样话题探讨发展

 

峰会期间,10余名参会嘉宾分别围绕“如何在网上让消费者爱上你的品牌”和“数字营销和客户体验再造”展开了两场圆桌讨论。

在美国三胜管理咨询负责人Greg Paull的主持下,可口可乐中国区首席市场官Shakir Moin,麦当劳(中国)副总裁、首席市场官须聪,费列罗(中国)首席市场官Tony Zhang,强生(中国)首席市场官Christina Lu探讨了“如何在网上让消费者爱上你的品牌”这一话题。他们探讨了数字营销面对的最大挑战、如何衡量数字营销的目标等议题。

圆桌讨论一

在我院营销系助理教授邹德强博士的主持下,DFS(环球免税集团)前全球营销副总裁毕群,迪士尼上海度假区营销副总裁艾铁成,1号店零售事业部副总裁黄晓强围绕“数字营销和客户体验再造”各抒己见。他们讨论了如何与消费者进行沟通、打造更好的用户体验,如何冲破现有的障碍、追寻顾客需求等议题。随后,美国市场营销协会国际业务高级总监麦凯琳与我院市场营销系主任蒋青云教授分别致闭幕词。

圆桌讨论二

 

本次营销领袖峰会主办方之一美国市场营销协会,是由市场营销企业界及学术界具有远见卓识的人士于1937年发起成立。如今,该协会已发展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市场营销协会之一,拥有30,000多名会员。会员在世界各地从事市场营销方面的工作、以及营销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峰会的另一主办方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以全球最快速度,连续通过EQUIS和AACSB两大国际认证。在2014年的英国《金融时报》全球EMBA排名中,复旦大学EMBA项目、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项目、复旦大学—香港大学IMBA项目、复旦大学—BI挪威商学院MBA项目再列全球EMBA排名百强,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成为亚洲地区唯一在该EMBA排名中拥有四个百强项目的商学院。2015年,复旦大学MBA项目再次参加英国《金融时报》全球MBA排名,位列中国大陆大学商学院第一名,连续三年稳居全球百强。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PDC)

2015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