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课堂聚焦O2O人才甄选法则

2015年5月20日晚,上海翰德人才管理主管顾问陈易商先生、上海翰德人才管理顾问陈梁先生做客我院职业课堂,分享了企业甄选人才的O2O法则,并通过详尽的案例和生动的讲解,为在场师生剖析了常见线上测评及线下评价中心的内容和作用。

随着商业理念及实践的不断发展,全球化的持续推进,企业在人才管理方面面临着越来越复杂的挑战。人才甄选是实现积极的人才管理的第一步,如何选择与企业文化契合、满足岗位要求、具备发展潜力的优秀人才,是摆在公司管理者面前的一大难题。为了能够实现高效、准确的人才甄选,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机构,开始采用O2O法则。

陈易商先生分享心得

O2O,即online to offline,指综合线上技术和线下管理实践,先运用线上测评手段,考察应聘者的能力、个性和动机,再通过线下评价中心对其进行深入考核。“举例而言,目前不少机构采用的都是这样一个流程。”陈易商先生举例说,“先通过结构化申请表格,初步筛选出一批应聘者,再利用线上测评的方法进行进一步筛选。成功通过线上测评的应聘者,将进入线下测评流程。通常,应聘者需要先通过电话面试,随后进入评价中心。成功完成线下测评后,企业会对应聘者进行背景调查,并对合格者发放录用通知。”O2O法则能够科学有效地对应聘者的能力、素质、潜力、动机等因素进行评价,并能有效提高公司人才管理部门的工作效率。

作为对应聘者进行初步筛选的主要手段,线上测评主要考察应聘者的抽象推理能力、数字推理能力、言语推理能力、商业态度、和应聘动机,并通过情境模拟的方式,考察应聘者的工作能力。而在随后的线下流程,评价中心的作用尤为重要。评价中心(Assessment Center)看似是指一个机构或场所,但其实是指一种选拔和评估人才的管理及测评方法,是现代人才管理及测评方法综合发展的体现。评价者将综合利用多种手段,包括无领导小组讨论、角色扮演、案例分析、管理游戏、结构化面试等,考察受评者的各项能力及潜能。

陈梁先生分享心得

作为应聘者,应该如何准备这一系列的测评?陈梁先生表示练习必不可少,“尤其对于各项推理能力测试,提前准备,掌握解题规则,能够有效提升应聘者的成绩表现。”陈梁先生还特别强调,在线下测评流程中,应聘者一定要勇于展现自我,不要为了获得工作机会而刻意伪装,在面对压力时,也要保持冷静,沉着应对。

嘉宾的生动讲演,帮助在场师生了解了企业筛选人才的管理原则、常用流程和方式。两位嘉宾更带来了线上测评例题,鼓励同学们现场尝试解题。最后,本次职业课堂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

 

职业发展中心

2015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