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复旦管理前沿论坛杭州站圆满举行

2015年8月29日,复旦管理前沿论坛·杭州站圆满举行,从移动营销的角度,透视消费者购买行为和模式,吸引了杭州本地校友和营销精英前来参与。

论坛现场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助理教授邹德强博士发表了题为“Mobile Moments – Consumer Journey Redefined”的主题演讲。他指出,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取决于两大因素。其一,是消费者个人头脑中制定的决策和规则。其二,是包括电视、平面媒体、社交媒体、口碑传播等各类方式在内的信息输入。移动媒体则是在所有媒体形式中出现最晚、增长最快的一类。

市场营销系助理教授邹德强博士做主题演讲

产品具有搜寻属性和体验属性,营销人要把传统的份额营销思想转变为消费旅程的营销思想,舍弃按照份额占比划分的观念,而是在还原真实的购买行为中寻找机会。份额思想抹杀了媒体接触的时机,前后衔接关系和因时而异的投放内容。在消费行为达成的这段过程中,存在着无数的真实时刻,就是媒介能够影响到消费者的接触点。

鼠标点击流数据的可得性也让商家真正有机会描绘出消费者的完整消费旅程。他以谷歌公司对旅游产品的研究为例,围绕探索、规划、预定、体验、分享等环节,为客户开发媒体投放方案,并对不同阶段的媒体效果进行全面评估。从展示性广告、电子邮箱、网站地址、付费检索,不同路径在不同时代、不同地域所起的引流作用都会产生差异。他也正在考虑从宽带服务商的信息源入手,获得媒介接触的完美途径。

邹博士将消费者的移动时刻分为四类:我想知道、我想去、我想做、我想买。针对这些时段,企业首先应当准确定位产品时刻,在客户端加以实现,从而提升顾客体验,提高运营效率,降低成本。其次,将支付过程也转化成移动模式,通过电子记录的方式保障产品忠诚度。更进一步,还能通过定制应用、创造关联等途径占据用户更多的时刻,制造出更多可能的时刻,填补消费者尚未得到满足的时刻。邹博士建议企业不断拓展购物旅程,甚至将新的时刻变成独立产品。

随后,在邹博士的主持下,大众点评网丽人事业部总经理、复旦—华盛顿大学EMBA项目管宏校友、思美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复旦EMBA项目朱明虬校友共同举行了圆桌对话。管宏校友介绍说,大众点评移动端流量的增长,是因为在高度碎片化的时间内为平台用户提供了丰富内容,分享了与消费者增加接触的经验。朱明虬校友强调移动传媒时代里“内容为王”的重要性,并表示借助社会化媒体的长期运用,能够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

圆桌论坛

论坛结束后,观众与台上嘉宾进行了近距离的互动交流,现场还特别设置了项目咨询互动环节,解疑答问。复旦管理前沿论坛是我院精心打造的高端系列论坛之一,旨在以全局视野关注中国的企业生态和群落,特邀业界专家名师,共同探讨企业发展的变革之道。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15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