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学讲堂聚焦全球经济低速增长下的人民币汇率

2016年9月23日,以“全球经济低速增长背景下的人民币汇率展望”为主题的问学讲堂成功举办,彭博驻香港经济学家陈世渊博士担任主讲嘉宾,我院财务金融系系主任孙谦教授主持了论坛。

陈世渊博士首先从人民币汇率和经济基本面谈起,从均衡汇率理论、宏观平衡理论、利率平价理论三个理论出发,结合货币发展史和国际市场经济现况,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汇率的概念以及汇率存在的意义。

接着,陈世渊博士着重阐述了三个关系,一是人民币汇率和出口、资本外流的关系——人民币如果对美元贬值1%,就会刺激430亿美元的资本外逃;但是人民币如果对一篮子货币贬值1%,会刺激出口增长增加一个百分点。在一些“最佳”情况下,人民币贬值有利于出口但是却不会促发资本外流,比如在美元贬值的情况下,人民币可以对美元稳定,但是对一篮子货币贬值。二是汇率跟高杠杆,或者货币政策的关系,一般谈论货币政策时想起的都是降息降准,事实上,汇率也必须考虑进去。三是资本账户开放、货币政策独立性和汇率稳定的关系。

“所有的汇率都反映每个国家的经济各方面,不同时期各个影响汇率的因素的重要性还不一样”,陈世渊博士紧接着就结合他多年的研究实践经验分析了央行的汇率政策,并指出“现在的改革是完全着眼于中间价的改革”。对于当前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他归为三个维度,第一个是一篮子货币,第二个维度是市场供求,第三个是有管理的浮动,放弃常态干预。这三个维度并非是人们熟知的时间上的渐进的关系,而更是一个平行共存的关系。

我国目前的外汇储备是3.2万亿美元,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公式计算,我国目前其实只需要1.8万亿美元。如果汇率固化的话,资本账户放开下,资本就会大量的流进、流出,对于外汇储备的需求量会相应增加;如果在资本账户管制下,将汇率放开,波动的汇率会变成保护国内经济免受外来冲击的一个天然的屏障,这个时候外汇储备的需求量就会下降。因而,陈世渊博士在此强调“比较好的路径是加大汇率波动的同时放开资本流动限制。”这样的改革组合对外汇储备的压力会比较小,可以在推进改革的同时保持金融体系稳定。

最后,陈世渊博士对于今天的演讲进行了总结,第一是人民币汇率短期之内相对稳定,对美元轻度贬值。第二是经济疲软,风险高齐,汇率下行压力依然巨大。第三是央行目前的一篮子货币机制比较成功,但仍是过渡性安排。第四是改革的时间窗口在缩小,汇改迟不如早,汇改或伴随资本账户的开放。长期展望,如果改革成功的话,中国经济基本面得到改善,人民币对美元长期来看是升值的。至此“全球经济低速增长背景下的人民币汇率展望”在观众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下了帷幕。

“问学讲堂”作为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最高层次的论坛之一,将一如既往地分享前沿专家学者的新思想、新发现和新成果,解读时下经济热点、把握前沿管理趋势。

 

职业发展中心

2016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