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课堂聚焦高效沟通背后的神经科学

2017年12月5日晚,职业发展中心邀请到组织心理学家、NeuroEdge创始人朱丽艳女士做客职业课堂,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高效沟通背后的神经科学”的精彩演讲,通过揭秘人类大脑的运作原则及其五大基础社交需求,帮助大家道术兼备地应对沟通难题,提升沟通效能。

朱女士致力于运用最新的神经科学知识赋予客户竞争优势,通过“重塑大脑”来优化脑力和提升绩效。她是首批致力于在中国市场推广神经科学应用的倡导者。她拥有伦敦大学组织心理学硕士学位,以及麻省理工斯隆商学院应用神经科学研修证书。

神经科学是一门研究神经系统的学科,其主要研究对象是我们的大脑。在过去主要会应用在人工智能和医学领域,而现在我们可以将神经科学越来越多的应用到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大脑分为三个部分:爬行脑/脑干, 情绪脑/边缘系统,和思考脑/大脑皮层。爬行脑负责吃喝玩乐;情绪脑是小型的哺乳动物进化出来,掌管情绪、注意力、及情感;而思考脑是大型的哺乳动物进化出来的,分左右两个半球,管理思维逻辑、空间艺术、及言语能力等。三个部分通过神经相互连接,但各自作为独立的系统分别运行,各司其职。

朱丽艳女士详细的解释了大脑的运作原则,大脑对外界的感知通常可分为威胁和奖赏。我们在感知威胁的时候会本能的避开,在避开之后会继而考虑生存情况。正相反,我们在感知奖赏的时候会本能的靠近,之后开始考虑发展的可能性。在遇到威胁的情况下,身体会开始抵抗思考,因此很难继续沟通。人脑无法分辨是生理威胁还是心理威胁,因而导致社交疼痛和身体疼痛的感受是一样的。在遇到威胁的时候,大脑会产生恐惧回路,对自然和社交威胁做出反应,分泌压力激素,比如皮质醇。皮质醇也称为“小肚腩”荷尔蒙,主要在身体接收到危险的信号时分泌出来,这个时候身体会储存脂肪形成小肚腩。皮质醇还会作为二手压力传染给你身边的人,另外在皮质醇很高的时候,它会延伸到身体的各个部位并关闭思考,消化和生殖的功能。

与遇到威胁相比,我们在感受到奖赏的时候也会产生一系列的愉悦反应。大脑会产生奖赏回路,也叫奖赏中心或愉悦中枢,对自然和社交奖赏产生反应,还会分泌多巴胺、血清素、催产素等快乐激素。催产素包括爱情荷尔蒙、拥抱荷尔蒙、信任荷尔蒙,另外催产素也是皮质醇的天然解药。在介绍了大脑的运作原理之后,朱女士启发大家思考,如何在日常与人接触的时候,最小化让对方感知威胁,最大化让对方感知奖赏。

随后,朱丽艳女士提出在社交活动中,我们可以通过SCARF模型来解释人类情感的五大需求,SCARF模型主要包括五个模块: Status, Certainty, Autonomy, Relatedness,和Fairness. Status地位感:我是否被尊重和赏识?Certainty确定性:我是否在信息圈中?Autonomy自主性:我是否被赋予选择权和控制感?Relatedness相关性:我是否有归属感?Fairness公平性:我是否与他人拥有相同的赞许和机遇?围绕这五大需求,在日常的沟通中应有意识的与他人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

如何能够更好的与别人进行沟通,我们可以通过让别人分泌催产素和降低皮质醇两种办法。分泌催产素最简单的一种做法是“左眼凝视偏好”,用自己的左眼看对方的右眼。另外,20秒钟的拥抱也能够激发催产素的分泌,在我们的日常生活,每天八个拥抱可以帮助提升我们的身心健康。另外一个方法是降低皮质醇,人在饥饿的时候,皮质醇会很高,而在进食的时候,皮质醇会下降。所以在沟通比较困难的问题时,不要选择对方饥饿的时间进行。另外大脑在遇到危险的时候,会优先选择逃避和战斗,所以在领导和影响别人的时候,需要遵循最小化威胁和最大化奖赏的原则。

最后在问答环节,现场同学分别围绕就如何训练大脑,建立习惯打通神经通路,增强自控能力,饮食睡眠健身对大脑的影响,荷尔蒙与领导力等问题踊跃提问,朱丽艳女士为同学们一一做了详尽解答。整场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本学期的职业课堂快要临近尾声,期待同学们持续的关注和参与。

 

职业发展中心

2017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