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管理案例教学工作坊在我院举行

由我院杰出特聘教授陈明哲主讲,郑明副院长主持的2017管理案例教学工作坊于12月19日在我院举行,50位来自全国各商学院的教师和案例研究员参加。这是我院第一次举办以案例教学为主题的全国性研讨活动。陈明哲教授以“案例教学”的方式,带领院内外教师梳理并交流了管理案例教学在中西方的起源、流变、现状,以及在互联网新时代的机遇与挑战,并重点探讨了在案例教学过程中,教师的定位、功能及教授的宗旨、技巧。

工作坊围绕中国的商学院和管理教育如何更好地发展案例教学这一主题,在陈明哲教授的带领下,参会教师共同就案例教学的本质和理念、案例教学的实操技巧以及如何将教学和研究更好地结合这三个分议题进行了热烈而富有价值的交流。

在研讨的第一阶段,陈明哲教授以自身几十年学贯中西管理学界的履历出发,激发在场交流教师自身的教学感悟,共同探讨什么是管理案例教学的精髓和理念。通过总结参会老师的发言,他归纳了案例教学的核心理念:案例教学的核心目标在于激发学生的讨论和思考,因此案例教学的本质理念在于 “去中心化”,要求教师必须放弃自己的部分控制权,在合理的秩序和氛围中引导课堂讨论达到更高的高度。这对于以权威理论知识传授的传统教学模式来说是一个本质上的改变和挑战。

为了更好地帮助参会教师从实践角度理解如何进行案例教学,在接下来课堂案例讨论中,参会者交流了案例教学的方法和技巧。通过对课堂教学控制为主题的案例讨论,参会老师们通过研讨共同归纳了案例教学的实操要点:案例教学必须在准备阶段投入更多的时间、内容和设计;教师必须做到“边缘化”的心态,给予课堂足够的自由度;要善于抓住现场的机会和机遇,尽可能地推动参与者的自主讨论和思考等。

为了帮助参会教师实现自身管理教学和科研学术职业的更好规划,陈明哲教授在最后一部分还通过自身的感悟,同在场的老师分享和探讨了如何将案例教学和研究工作更好地结合。“惟精惟一,允执厥中”是陈明哲教授给在场交流教师的个人建议。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案例教研过程,是实现管理教育和研究共同发展的较好道路。只要坚持自身的理想和方向,就一定能够在教学和研究领域实现更好的收获。

在工作坊的最后,郑明副院长代表学院做总结致辞时用了“感动、感谢、收获”三个词来总结了参会老师们的共同感想。通过工作坊的交流探讨,参会教师对于中国管理教育前沿的案例教学和研究有了更加富有价值和意义的收获成果。

 

商业知识发展与传播中心

2017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