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职场”系列活动聚焦企业文化

2018年4月11日,职业发展中心成功举办了“对话职场”系列企业文化主题专场活动。在聆听了嘉宾们的精彩演讲后,同学们深刻认识了企业文化对职业发展的重要性。

本次活动邀请到了两位嘉宾——戴青女士和吴一鸣先生。戴青女士现任上海晨光文具股份有限公司的资深副总裁,也是职业发展中心特聘的高级顾问;吴一鸣先生是德国安沃驰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同时也是职业发展中心特聘的企业导师。两位嘉宾睿智的话语和敏捷的思维令同学们感受到了职场达人的不凡风采。

首先,戴青和同学们分享了外企和民企的差异。她指出,大部分外企都是成熟的全球性企业,经历过不同文化地域中的扩展;大部分民企是第一代创始人领导下的发展中企业;此外,互联网企业是全球新物种,和传统民企、外企有所不同。“中国传统企业的发展通常经历三个阶段:从初期的家庭成员创业,到军事化管理,再到自我更新的智慧型组织。”

戴青还谈到,民企和外企的差异源于企业管理是人治还是体治。人治的特点是决定自上而下、问题自下而上的决策集中化管理、监督靠人盯人、授权非正式,优势是便于企业开疆拓土、时机把握、灵活应变。体治的特点是通过政策流程规范内部行事方式、制度化监督、授权正式有据可依,优势是易复制形成规模,易于培养各层级的领导力。这个差异在更具体的层面体现是:民企的上层领导权责比较大,外企各级分担权责,决策在不同层级发生;民企的内部沟通比较顾忌面子与和谐,外企则比较直接;民企要求员工有归属感和忠诚度,外企的员工工作和个人生活区分得较清楚;在民企,部门间的协调以职级的高低发挥作用,通常是垂直性的,而外企则以“项目”和汇报路径并行,即横向和垂直皆有。

企业文化就是职场“潜规则”,“它会影响同事是否乐于与你交往、你做事是否顺利、你工作是否开心、你是‘如鱼得水’还是‘逆水行舟’,最后决定你是否能留在这家企业工作。”

吴一鸣则从亲身的体验出发,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诠释了不同国家企业文化的差异。他以一个别开生面的比喻开始他的演讲——美国公司像跑车,德国公司像坦克。在美国公司不能“玩深沉”,要善于沟通,不要介于面子而不说想说的话;德国公司则欣赏行动甚于言谈,靠实际行动做出成绩,赢得信誉。一旦不注意文化差异,就会遭遇“开跑车的走到坦克里”的尴尬。

吴一鸣还提到,日本公司文化的最大特点是低调、忠心和团队精神。比如在一些场合做出决定之前,要先和周围同事进行沟通和商量,获得一致后才可以做出决定和表达出来,不然过分高调的话就有出风头的嫌疑,引起同事间的不悦。他提醒同学们,尽管这看上去只是一些无关紧要的细节,但如果不加以重视,就会付出意想不到的职场代价。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两位嘉宾分别就出差、加班、裁员、迟到、越级汇报、回头草等职场关键词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回答同学们对民企和外企offer的选择困惑时,吴一鸣表示要有长远的眼光,综合与老板的关系、公司进一步的培养和学习机会、以及收入、晋升等因素来综合考虑;戴青认为人生的选择是时间的函数,年轻人选择工作是要重视这份工作能否给自己的未来增值。在回答如何了解自己最适合什么样文化的企业时,吴一鸣觉得首先要想清楚自己究竟想要什么?对自己来说高的幸福指数究竟是什么?同时要培养逆商,别被职场上暂时的挫折打倒。

最后,两位嘉宾又与同学们进行了自由交流。在和谐而融洽的氛围中,本次对话职场活动圆满结束。通过本场活动,同学们领略了职场精英的人生风采,并树立了更为长远的职业生涯发展目标。

 

职业发展中心

2018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