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企业知识产权战略与管理》新书面世,2023科创企业案例创新论坛举行

作为2023复旦管院科创周的重要论坛之一,2023科创企业案例创新论坛举行。本次论坛以“出海背景下的研发管理与知识产权协同”为主题,邀请学界、企业界嘉宾围绕科创时代的知识产权管理、国际化合规经营等话题展开共同探讨。

当天,由我院访问教授、中引创投管理合伙人王雷与信息管理与商业智能系教授卢向华及学院案例研究员共同编著的《科创企业知识产权战略与管理》新书正式发布。商业知识发展与传播中心(KDCC)主任于保平主持本次论坛。

新书发布:一本全景式知识产权管理指南

论坛现场举行了《科创企业知识产权战略与管理》新书发布仪式。该书从管理学角度提供了全景式的知识产权管理框架,创造性地引入了“科技成果价值实现闭环”概念,系统梳理了企业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运营和可持续升级等步骤。同时,书中提出了“知识产权价值矩阵”概念(IP Value Matrix,IPVM),从自主性价值、外联性价值、影响力价值、竞争力价值四个角度出发,阐述了知识产权的多重价值属性。

王雷介绍,这是一本面向科创“CXO”(企业高管)的知识产权专著。不仅能为科创企业提供高效的知识产权管理指南,也可以为科创企业实现知识产权的商业价值最大化提供清晰路径,帮助科创企业的高层管理者全面了解知识产权对企业发展的关键作用,并推动不同战略的有机融合。此外,本书还通过汇聚一系列真实的本土科创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实践案例,向读者展示了最优实践和可能的挑战。

本书也是商业知识发展与传播中心团队的又一创新实践。近年来,商业知识发展与传播中心用“案例”连接科创企业的管理问题研究、人才培养和生态建设,形成扎根于管理实践的“问题-研究-教学”人才培养模式和校友赋能模式。

2023年,商业知识发展与传播中心组织百人次教师走进比亚迪、纳微科技、博世中国、云知声等近20家科技型企业;与复旦管院科创办公室合作,定制开发科创企业家营校友案例超过20个;在复旦MBA科创青干营,任课教师全部使用案例教学,每门课程都采用学院自主开发的教学案例。同时,经案例学术委员会评选,商业知识发展与传播中心与复旦EMBA合作开发教学案例,从2022级EMBA学员中筛选出了第一批代表性科技企业5家,实现“案例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

学院案例库(case.fdsm.fudan.edu.cn)于2023年10月全面升级上线,经严谨的学术评审和出版流程,自主开发并入库管理案例近500套,包括经典案例、微短案例、英文案例、视频案例等类型。自2020年以来,开发科创主题案例近100个。

主题分享:知识产权是科创时代的高级竞争

在发表“科创时代的知识产权管理”主题演讲时,王雷表示,知识产权是企业整体规划的一部分,从企业“CXO”,特别是CEO的角度来说,一定要对知识产权管理有战略认识。

 

他提到,科创板的推出是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里程碑式事件,而证监会关于科创属性评价认定的“4+5”规定与知识产权有非常紧密的联系,同时,中国率先推出的知识产权量化模式,让知识产权管理在中国企业界的地位发生了根本变化。为限制中国的高科技发展,美国发起科创战略2.0。为了应对这样的“小院高墙”,中国推出了自己的科创战略,而科创战略需要强有力的知识产权战略作为支撑。

“知识产权就是为科创而生。如果没有科创,没有发明,就没必要有知识产权。”王雷指出,从企业的角度,知识产权对竞争具有极其重要的决定性作用,是一种高级的竞争方式。

“蒸汽机时代,马力是国力。信息时代,算力是国力。”中国计算机学会量子计算专委会副主任、本源量子计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辉以“走近量子计算:本源从 0到1的研发路径与知识产权”为主题发表演讲。

 

张辉介绍了量子计算的发展动态和在工业化进程中的蓬勃发展。他提到,目前全球各国都在竞争量子计算赛道,欧美等国集聚度较高。我国对量子计算的科学研究起步比较早,但是在工程化、产业化方面相对落后,正在加速追赶的过程中。

他表示,计算机只有与行业结合,去解决实际问题才能体现真正的价值。目前,混合系统“量超融合”是大势所趋,合肥先进计算中心、上海超级计算中心正在先行先试,建设长三角量超协同创新中心,本源量子也发布了国内首个量超云融合平台。

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库专家、国家及上海市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专家姜银鑫围绕“科创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布局与管理”发表主题演讲。他指出,知识产权是链接资本、研发、技术、产品、市场、法律、商业竞争的战略链接点。知识产权是商业竞争多位一体的战略性资源。

 

姜银鑫表示,科创企业的知识产权管理需要“四轮驱动”:一是IP支持主营业务、表征企业核心技术和创新能力;二是完备的IP保护,即保护创新和核心技术;三是避免IP风险,包括权属、侵权、权力不稳定等情况;四是要预防和应对IP诉讼阻击。

他强调,科创企业要在日常运作的各个环节避免知识产权风险,同时积极构建知识产权的攻防体系。“与商业行动结合并保持一致,设置真正有效的专利壁垒,周延地保护自己的核心创新,同时居安思危,积极妥善应对诉讼挑战,在战争中学习战争。”

在“国际贸易新形势下国际化合规经营”主题演讲中,天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晓明介绍了当前国际贸易形势下的出口管制与贸易合规、中国大陆主体被列入清单的主要情况以及出海背景下的企业合规。

 

他从关注合规风险、建立合规体系、应对合规监管三方面指出,企业要及时跟进合规动态,密切关注国际形式、出口管制和制裁动向;及时准确掌握美欧等发布的出口管制及制裁政策,将企业的业务与相关规定进行不断核查。同时,需要认真对待金融机构的合规建议及问讯,并积极关注国内出口管制政策及立法。此外,还要开展全面的合规尽职调查和建立系统合规体系。

圆桌对话:出海企业如何把握“左手研发,右手IP”

越来越多的本土企业正加速出海,面向国际市场的研发管理与知识产权又面临哪些全新的挑战?圆桌对话环节,卢向华教授担任主持,与王雷、张辉、姜银鑫、王晓明展开了一场精彩探讨。

卢向华表示,对科创企业而言,研发管理和知识产权相当于“左手”和“右手”,两手都要硬;企业"出海"则代表两种含义:一种是中国企业传统意义上的向海外销售产品,另一种是海外投资,包括研发中心、销售网络的外移,从而更好地融入当地市场。她认为,科创企业要突破当前逆全球化的挑战,长期来看中国一定需要自主创新、自力更生,但这某种程度上依赖于国家战略性投入;短期则需要企业寻求各种方法缓解隔离或制裁所带来的问题,包括从商业模式角度去思考,如何通过更好的策略去打破各种限制。

王雷表示,无论企业还是机构,在技术追赶过程中首先要分析自身所在行业的发展阶段,然后集中力量专攻,同时拥抱国家科创战略。在企业中,研发部门负责人应该去了解知识产权的多种功能和价值,不仅只是保护或规避,其他方面也要兼顾。而知识产权部门的负责人需要同时具备法律、商务、外语和技术“四要素”。此外,他强调,CEO一定要在企业内明确激励机制。

在谈到技术封锁问题时,张辉表示,量子计算研究不是“关起门来自己搞”,而是未来整个人类知识的结晶,中国的量子计算一定要“走出去”。本源量子从创立开始,知识产权部门就高度参与到研发中。作为硬核科创企业,对于封锁问题会时刻做好准备,同时对于量子技术研究要有充分自信。

“知识产权工作要与研发工作紧密地嵌合在一起。”姜银鑫指出,企业要通过知识产权情报分析达到“知己知彼”,通过知识产权去链接一切战略性要素。最关键的是整个企业需要明晰战略定位,再去确定海外知识产权的风险,排查风险对未来产品的海外市场是否会有影响。

王晓明认为,近几年国际贸易新格局下,产业投资转移的话题非常热烈,从东南亚到墨西哥,很多制造业走出去“出海”动作频频。一方面是企业主动作为,一方面也确实是受到了竞争压力。在这一过程中,他提醒,企业一定要重视境外投资合规工作,既要符合国内法律法规对境外投资的相关规定,完成ODI的所有法定流程,也要充分知晓和尊重投资所在国的法律,做到全面的合规。

于保平在进行论坛总结时表示,知识产权不仅是资产,也是企业发展的武器,不仅是进攻的武器,还是防守的武器。我们对知识产权话题的关注和学习,需要继续纵深发展,这不仅仅是法律问题,也是重要的业务问题和战略问题。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23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