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科创先锋年度论坛聚焦前沿对话未来

2023年12月9日,作为“2023复旦管院科创周”的特别呈现论坛,复旦科创先锋年度论坛举行。此次论坛以“Sci-Tech Innovation Force:爆发·觉醒·成长”为主题,科创企业家、青年科学家、科创投资人共聚一堂,回顾2023年科创之路,展望科创未来发展。复旦大学MBA项目主任冯天俊教授担任主持。

三年前,学院响应国家科创战略,前瞻性提出“无科创 无未来”“管理赋能科创”理念,旨在培育更多面向科创时代的管理人才。正是在这一大背景下,“复旦科创先锋论坛”于2022年应运而生,并作为复旦MBA科创青干营同学们的整合实践必修课程之一,迄今已成功举办8场,覆盖30多位分享嘉宾,线上线下共有260万人次参与其中。

副院长郑明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论坛创立以来所取得的诸多成果。她表示,复旦科创先锋论坛的魅力不仅在于深度解析科创热点、展望未来行业趋势,更在于台上、台下的思想交锋,以及论坛传递出的科创精神。

郑明教授为同学们送上殷切期望,并向更多的科创先锋、科创企业和机构抛出共建科创发展平台的“橄榄枝”:“期盼着同学们能从今天的论坛中更深刻地回顾2023年科创发展的重点,探讨未来科创发展走向,将管理与科创真正结合在一起,也期待更多同行者能够加入我们的科创生态圈建设,共同赋能科创教育,点亮科创之光,助力中国及社会的进步!”

人形机器人+智能AI:开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变革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人工智能(AI)和机器人技术的融合正在改变世界。近年来,人形机器人的进步和智能AI的广泛应用更是为人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便利和效率。演讲环节,围绕“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将带来一场新工业革命”这一主题,被誉为“云端机器人之父”的达闼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黄晓庆分享了对于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未来发展的理解与洞见。

 

2015 年,黄晓庆创立了达闼科技,创新性地提出并成功实现了“云端机器人”的架构。在他看来,机器人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设备,而是一个系统。“通过5G网络可以连接到‘阿凡达’身体中,这就是云端智能机器人的定义。”

在工信部近日发布的《人形机器人创新发展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机器人是继个人电脑、智能手机、新能源汽车之后,第四个颠覆性产品。黄晓庆表示,“未来的通用机器人市场会比汽车、手机(的市场)加起来还要大三倍,可能是1000亿台,将会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的制造业,也是人类有史以来最重要的产业,这就是第四次工业革命。”以智能化为核心,实现生产制造、服务管理和人们日常生活的全面智能化,对此黄晓庆充满了信心与期待。

开辟新赛道,大模型走向千行百业

当ChatGPT之类的生成式大模型呈现出较强的通用智能能力之后,产业界的关注点较多地落在了千行百业。对此,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肖仰华从身处的时代发展背景出发,就大模型产业发展到中场阶段的总结与思考进行了分享。

 

肖仰华教授指出,未来的认知模式一定是人机协作的认知模式。发展具备认知能力的机器,是应对日益复杂世界的必经之路。与此同时,通用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正引发新一轮产业变革。这样的技术元革命,对于各行各业会产生怎样的影响?肖仰华教授从不同认知层面展开介绍:“首先是带来了开放世界的理解能力;其次是提供了跨领域、跨专业知识,尤其是跨系统边界的知识。这恰恰是大模型未来给我们带来的重大机遇。”

“我们要积极开辟新赛道,重视大模型的成本与价值,促进大模型与千行百业的深度融合。”肖仰华教授还指出,“大模型绝不应该只停留在炼金术阶段,我们要推动它变成科学的大模型,只有跟行业深度融合才有可能真正的实现可持续发展。”

看时势思辨,洞投资未来

如何在新时代下做出合理的、正确的投资选择?从陪伴企业成长到与企业长期共荣发展,在漫长的探索过程中,国投创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校友彭震提炼出了自己独有的投资智慧。

 

在彭震看来,投资的底层逻辑是商业逻辑,而商业逻辑的基础则是制度。不同的时代背景下做同样的事情,所得的结果往往截然不同。彭震也分享了对于未来技术发展方向的个人判断:“首先,这一技术会全面改变世界和社会,不仅仅是个人生活、工作;其次,它将会是大的技术成熟后的融合体,会形式新的产业链。”由此,彭震提出,未来十年,数据科技、能源和生物将有望成为最有价值的三大科创行业。他还表示,当下是一个对年轻人最友好的时代,他希望能多回母校,与年轻一代多学习、交流,共同展望无限可能的科创未来。

今年是生成式AI的爆发之年,是“机器人觉醒之年”,也是PE/VC助力高潜企业突破重围、迈向成长的关键一年。这一百年未有的大风口,能否成为大变局的基础?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钱世政教授总结分享了自己的几点体会:“数据赋能中国,可能是我们未来共同要面对的事情,而在风口之下,我们也可以找到更多的细分行业,要坚定信心,融入数据经济时代才有未来。”

 

本次论坛由复旦大学MBA项目、学院科创办公室和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联合承办,复旦MBA聚劲联合会支持筹备。3小时的精彩碰撞和深度分享,浓缩了对科技飞速发展和产业的巨大变迁,更展现了不同领域、不同角色的科创人对未来的不懈追求和坚定信念。未来,复旦科创先锋论坛还将与更多同行者一起,探索前沿热点领域,不断寻求新的科创突破与价值。

复旦大学MBA项目

2023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