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创新与创业企业家高峰论坛(2023)举办

2023年12月30日,复旦创新与创业企业家高峰论坛在学院举办。本届论坛以“反脆弱与韧性发展:BANI时代的企业创新管理”的主题,学界业界共聚,一同探讨和分享在这个充满挑战和机遇的时代,企业创新管理所面临的新理念,新趋势和新方法,400多名企业界代表、高校教师和学生参加现场会议,线上近一万人观看了论坛直播与互动。

论坛由“BANI时代负责任创新管理的前沿理论”、“BANI时代数字化技术发展趋势与企业最佳实践”两大话题模块与“ESG与负责任创新管理”圆桌论坛组成。论坛主席我院宁钟教授分享了由于新冠疫情影响、企业数字化转型和互联网进入新时代,企业竞争环境正迅速由VUCA泛竞争进入BANI时代,而应对BANI时代的挑战企业必须通过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获取灵活性和韧性发展。技术创新特别是原始技术创新俞发重要,它通过需要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耗费巨资才能实现,而对大量中小企业建立在技术创新基础上的商业模式创新更重要。从技术的来源分技术创新分为自主创新和开放式创新,两者不是对立的,要提升创新的效率从而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必须将两者深度融合。商业模式创新则由各行业和各企业涌现的最佳实践所形成和重构。

BANI时代负责任创新管理的前沿理论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长聘教授、2023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郑小平根据关键问题“化学毒剂的时空探测技术”引出目前我国已研发出的两个关键技术,首先,针对水陆藏匿爆炸物,我国成功研制出首台工业级磁通门梯度探测仪。其次,化学毒剂的探测技术方面,我国创新性地引入了大气化学毒剂的红外遥测报警器和太赫兹痕量探测分析仪。为了建立完善的化学安全管控体系,将主要技术与需求整合为一个无缝隙的管控系统,郑教授提出了基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的管理理念。他特别强调了反脆弱机制的应用,构建了一个韧性应急体系,使得在不同时间节点对化学安全问题的持续性监测和响应成为可能。郑小平教授表示:“通过将这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我们致力于打造一个高效、可持续的化学安全管理体系,为保障社会的安宁、环境的洁净以及人类的健康而不懈努力。”

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讲座教授、香港城大一带一路中心主任陈友华在演讲中揭示了力求完美的高品质综合症是日本创新失败的原因。他表明日本的经济下行是一个从“内卷”到“躺平”的过程,也是人们消费降级的表现。而中国的内卷经济正在全方位渗透、影响、改变世界的经济、贸易与商业格局。陈老师强调中国经济内卷生态带来的世界改变是风险但更是机会,它适应了当下全球化的消费降级大趋势。对于BANI时代,通过基于相似性的机器学习与启示,新产品/品种需求预测及采购决策 ;和电商退款但不需退货的方式塑造韧性。

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德国洪堡学者、浙江省政协委员陈衍泰探讨了数字化新情境下高管认知灵活性对企业产品创新的具体作用机制和影响路径,引申到人工智能和人的智能如何融合最能发挥对企业产品创新的使能作用。数字化新情境明晰了企业产品创新的巨大变革,从而为数字化新情境下产品创新流程、绩效等转变提供了个体注意力和组织能力的双层面解读视角。以高管注意力动态转换为切入口,建立了个体注意力与动态能力之间的联系,不断推动注意力基础观和动态能力理论融合发展,丰富了数字化新情境下动态能力微观基础的研究,从而为动态能力理论的完善与发展做出贡献。

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学系教授、Journal of Business-to-Business Marketing 主编杨志林分享了基于大语言模型的产品创新研究。从创造力的视角出发,研究GenAI如何塑造并提升产品设计的创造力。在衡量创造力的两大维度,即有用性和独特性方面,GenAI展现了强大的内容生成能力,尤其擅长生成连贯且相关的内容。“为了评估创造力,借助Bert模型自动进行评估,并运用LLM(Large Language Models)深入探究GenAI对创造力的整体影响,提出了新产品开发(NDP)中的 GenAI 应用在市场营销中创造力的新见解。

上海财经大学讲席教授、创业学院执行副院长刘志阳就元宇宙的混合价值理论进行了分享,他认为元宇宙时代企业业务的价值发现、价值生产和价值获取的元素发生的变化,混合价值将成为该时代的主要价值生产和表现形势

我院企业管理系教授李元旭聚焦BANI时代下企业对抗脆弱、迎接挑战、构建韧性的能力,强调了“五商”管理学的独特价值。其核心观点包括:首先,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人性假设,如《论语》、《孟子》和《荀子》中的观点,对管理实践具有重要启示。其次,儒家的“三达德”思想与现代儒商的人格塑造,以及孔子的“义以为上”与儒商的价值理念也成为了讨论焦点。此外,与儒家思想相关的管理境界和管理模式也受到了关注,包括儒商的仁性管理、“无为而治”与“黑箱”管理等。儒商的管理应对之道,为中国管理学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思想动力,也为全球管理实践提供了新的参考。儒商管理理念的探讨有望为中国企业在全球化竞争中赢得更大优势,也将为世界各国的管理者提供宝贵的跨文化管理经验。

BANI时代数字化技术发展趋势与企业最佳实践

上航旅游集团党委书记靳黎军分享了上航集团经历了多个阶段的演变。初始的1.0模式于2015年采用机场国旅托管,而2.0模式则在2017-2018年聚焦于航线运营,并在2018年打造了“北方之路”枢纽。随后,3.0模式于2020年全面战略合作,2022年进行整合营销。最新的4.0模式(2023年)将航旅融合和合资运营作为关键发展方向。靳总揭示了上航4.0模式正逐步演变成为一种“新物种”,通过跨界整合各类资源,重新定义旅游业,并构建各类企业之间的共生关系。这一共生跨界的过程是一种缓慢的觉醒和意识的转变,战略上的改变导致新物种的形成,由竞争逻辑转变为共生逻辑。

浙江海正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冀伟就行业变革下的创新管理——海动正保的破与立进行了演讲,对动保行业ESG理论与行动进行了分析。先河环保股份董事长吴协祥就对气候变化,新能源产业发展展开分享。在新能源中,太阳能因其无限的优势而备受关注,然而,光伏行业产业链产能已远超全球光伏装机量,导致产能过剩危机。尽管面临阶段性无序扩张和产能严重过剩的挑战,但该行业也在持续降低组件价格和成本,为发展创造更多机遇。在创新创业方面,吴协祥强调时间、合作伙伴、资源和现金流的关键性。

睿正富私募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青强调了行业的价值回归,医药企业的合作与创新,以及医疗健康产业的持续发展和投资潜力。在当前行业寒冬下,医药企业紧密团结,强调专注核心管线,通过创新差异化驱动,提升造血能力以迎接各种挑战。尽管面临寒冬,医疗健康产业依然是光明的前景,医保政策的积极推动促使医疗健康体系逐步完善,国产药械产品获批路径畅通,推动着创新迭代和国产替代的进程。集中采购的常态化使得投资赛道分化趋势更加清晰。长周期观察显示,医药行业上市公司总市值和总营收分别十年增长了7倍和5倍,医药健康产业依旧是绝对的IPO主力军,坚持硬科技主旋律。

无锡苏礼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薛青分享了苏礼方案通过迭代实验测试,采用高效水利模型和泵头精密加工优化,成功消除了流道回流,实现了泵头效率提升约5%。此外,通过永磁电机的匹配,相较于异步电机,水泵系统整体效率提升15%以上。这一方案为企业在竞争激烈、经济下行的背景下,提供了可行的节能增效解决方案,满足了客户和政府的要求,同时推动了水泵市场的可持续发展。

字节跳动火山引擎创新孵化业务总监单超群强调,在云上增长中,关键的三要素是体验创新、数据驱动和敏捷迭代。大模型在发展历程中正在打破商业规律,同时重塑研发流程和组织形态。大模型的关键要素包括算法、算力和数据。方舟平台在多个应用场景中展现了其强大的潜力,包括AI智能助手如豆包APP、电商场景、协同办公以及游戏NPC。这一系列创新元素共同构建了一个以大模型为核心的数字化平台,推动着体验创新和数据驱动的云上增长。

上汽集团商业智能中心总监宁波分享了享道出行通过中台技术的数字化平台,构建了全场景的享道大数据中台和基于AI的数智化运营平台,实现了数字化增长实践。通过数据分析、AI技术等手段,成功提升了业绩,提高了派单效率,并在合作案例中展示了对安吉物流的派单赋能和自建大模型文生图应用。这一系列数字化创新和实践,使得享道出行在出行行业取得了显著的业绩提升和运营效率提高,展示了数字化平台的全面优势。

天合光能中国区总裁杜东亚分享了天合光能在光伏领域展现了多项数字化创新解决方案。通过天合查1.0和2.0,项目开发实现了效率的倍增;在光伏6.0中,高度自动化和智能制造提升了生产效率;天合跟踪支架成为行业领先的智能跟踪解决方案提供商;天合智慧云2.0为电站提供了远程监控和集群控制,实现了智能运维;电站全周期运维APP以智能、精细的管理保障可靠持续收益;而天合零碳园区和零碳园区数字化能源管理推动了碳中和的数字化进程。这一系列数字化创新措施使得天合公司在光伏产业中卓越领先,为可持续发展和高效运营提供了全方位支持。

圆桌论坛由宁钟教授主持,嘉宾就“ESG与负责任创新管理”展开讨论,为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深刻见解。专家们强调了在创新过程中兼顾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的重要性,使创新不仅推动业务增长,同时符合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借助数字技术、创新产品和绿色供应链的引入,企业成功平衡了商业目标与社会责任,取得了双赢的局面。专家们一致认为,通过将ESG原则融入创新管理中,企业可以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提升企业声誉,同时为未来创新奠定可持续基础。大家认为BANI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是再造伟大的时代,是ESG引领再全球化席卷世界的时代,在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我们一定能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守正创新,再造辉煌。

复旦大学创业与创业投资研究中心

2024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