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交流座谈会

2023年11月27日,管理学院党委召开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交流座谈会。各系党支部书记、系主任和教授代表交流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全员导师制等推进“三全育人”工作情况和经验体会。会议由学院副院长兼副书记吕长江主持,学院党政班子出席。

陆雄文院长在座谈时表示,我们要从本源上思考课程思政建设,课程思政事关社会主义大学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重要性不言而喻。教育就是要培育好学生,培养对国家有用的人才。对于如何做好思政工作,他指出:第一,老师的基本职责,是把课上好,把一门课包含的科学道理讲清楚,这是课程思政的基础,也是最大的思政。第二,老师要在课堂上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思政观,讲好课程内容和学科历史演进的同时,传承实事求是的精神,弘扬正确的价值观。第三,要建设第二课堂,把学生课外活动做得丰富一点,让学生多参与知行合一的活动,这也是培养学生的重要部分。陆雄文还对深化推进全员导师制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建议。

李尧鹏书记在座谈时说,深化课程思政建设,首先要加深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紧紧扣住立德树人的使命职责,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各门课都要种好责任田,与思想政治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深化探索课程思政建设,课程是根本,专业课还是专业课,思政是功效。要充分重视学生对课程内容和课堂学习的感受。深化三全育人和课程思政建设要加强统筹联动,发挥老师、辅导员、党支部等多方面的作用。要坚持强教必先强师,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特别是关心帮助青年教师的发展。

吕长江副院长兼副书记在主持座谈会时说,课程思政的核心是要培育学生科学精神和正确的价值观,针对学生兴趣和职业发展方向给予指导。希望通过交流座谈取长补短相互借鉴,深入探讨,要加强平台课建设、学术兴趣班、精英教育培养方案等具体工作,进一步调动学生积极性,培养有顽强学习毅力、能为国家做出贡献的人才。

党委办公室

2024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