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瞰见未来”2024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新年论坛举行

通用人工智能开启新的“涌现”周期,AI为生命赋予新的定义,量子技术挑战人类调控微观世界的能力极限。当技术驱动为新商业的未来带来无限想象,科技、管理与文明的思辨亦是全世界共同关注的焦点。

2024年1月21日,“瞰见未来”2024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新年论坛在相辉堂举行。中科院院士、ChatGPT核心研发科学家、管理与人文学者、科创企业家、新物种企业创始人齐聚一堂,在跨学科展望中探讨人类如何在物理世界建造,在精神世界扩容,激荡科技创新思想,共话人文历史启悟,站在时代新起点,打开通向未来之门。我院信息管理与商业智能系副系主任窦一凡教授担任论坛主持。

前瞻未来,破茧创新之路

中国科学院院士、华科智谷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何积丰发表《人工智能重塑人类未来》主题演讲。何积丰院士深入分析了AI对社会分工和行业变革的深远影响,他指出,AI与实体经济紧密相关,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第一是数字孪生,第二是智慧工厂,第三是工业互联网。何积丰院士表示,在新兴技术驱动下,工业软件的核心优势是对模型的最优复用。模型来源于工业实践过程,来源于具体的工业场景,是对客观现实事物的某些特征与内在联系所做的一种模拟或抽象。何积丰院士还提出,在人工智能不断改变人类社会的今天,人要专精自己的优势和专业领域,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思考如何把AI应用到自己的专业中,提高自己的产出效率。同时,不断接收新信息、拥抱新变化,拓展自己的事业,接触更多的人和行业。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郭光灿带来《引爆“第二次量子革命”的世纪争论》主题演讲。他从爱因斯坦与玻尔对量子力学理论的“争论”说起,进一步介绍了量子计算机领域的最新进展。郭光灿院士指出,量子信息诞生标志着人类社会进入第二次量子革命新的历史阶段。“量子计算机如果得到普遍应用,人类社会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算力会以指数形式超越现在的超级计算机。”他表示,如果将量子算力加上人工智能,10年以后就会出现量子人工智能的新学科,量子算力的提高是量子信息发展中最重要的影响。“量子计算已从仅追求量子比特的增加,进入到研发‘逻辑量子比特’的新阶段。当然,距离实现通用量子计算机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创新的价值是解决临床的问题。不以患者为中心,则创新无意义。”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戴洪斌以《创新2.0时代》为主题发表演讲。他指出,中国生物医药的创新已经从立足于中国创新的1.0时代,逐渐进入中国走向全球的2.0时代。戴洪斌表示,生物医药创新任重道远,中国生物医药企业将从四个方面努力:第一,快速跟进领先、高效研发的策略。第二,差异化创新。做更好、更有特色的创新,做真正意义上引领和突破的创新,解决临床上未获满足的需求同时注重打造技术平台,以实现持续创新。第三,以患者为中心。企业在精细化发展优势领域的同时,拓展患者的强需求领域。第四,实现全球化目标。整合大学、临床一线以及企业等各方资源,强化源头创新。当创新能够“并跑”,甚至在关键领域有所突破,全球化目标就一定会慢慢实现,最终让中国的解决方案造福全球患者。

驭浪前沿,创造新质力量

连线对话环节,ChatGPT核心研发科学家、前OpenAI研究员、《为什么伟大不能被计划》作者肯尼斯·斯坦利(Kenneth Stanley)和乔尔·雷曼(Joel Lehman)与窦一凡教授围绕人工智能展开了一场“云探讨”。 乔尔·雷曼认为,如果准入门槛降低,每个人都可以应用大模型,人们就会尝试更多想法去解锁更多新应用,对创新者而言,这样似乎会让竞争变得更加白热化。

“突然之间似乎每个人都与人工智能有关,这是一种过度饱和的迹象。”肯尼斯·斯坦利指出,加入已经形成的“浪潮”是有危险的,这种做法与“新奇性探索”相悖,而找到“无人区”,是创新者需要做的事情。“纵观人工智能发展史,在一项技术的基础上会无意中实现另一项技术。如果要进行涉及创造性探索和创新的宽泛性研究,那就去关注参与研究的途径,可以朝着一个目标性不强但更有创意的方向发展。在不知道会通向何方的情况下,选择朝不同的方向探索,只要发现足够多有趣的‘踏脚石’,其中一些很可能会取得成功。”

硅基智能董事长兼CEO司马华鹏以《为世界创造硅基劳动力》为主题发表演讲。“地球上生命的进化不会止于人类。所有人都要思考,人有哪些价值机器无法替代,这样的价值才是人类在硅基文明时代能够长久战胜时代变革最重要的核心能力。”司马华鹏透露,目前在数字永生的三个阶段中,他们已经率先完成了50万人的在1.0阶段的数字孪生,在短视频、直播等内容产业帮助从业者从分身乏术到“分身有术”。“我们也实现了一部分人在2.0阶段的数字原生,包含‘思想+形象’的克隆,同时正在向最终的3.0阶段数字永生—思想的全面复制迈进。”

关怀生命,思辨人文哲理

“我的信念是除了听,聋人什么都能做。” 中国首位聋人语言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特殊教育学院教授郑璇带来《我们需要怎样的无障碍》主题演讲。她指出,听障人群需要四个方面的“无障碍”:家庭沟通无障碍、日常生活无障碍、求学就业无障碍、社会参与无障碍。“每个人在生命的某个阶段必然会面临一些暂时的功能丧失或功能弱化。当我们为残障朋友营造便利,其实也是在给自己便利。”郑璇教授表示,时代的发展让越来越多的聋生去接受融合教育,随班就读。聋生的书面语教学和普通人不太一样,如何实现高质量融合教育,让使用手语的听障人群也可以接受融合教育,需要思考和回应。“希望通过努力,构建对听障者乃至整个残障群体的支持。从孤独到沟通,从孤立到融合,从滞后到支持,从创伤到疗愈。没有人是一座孤岛,让我们一起努力去营造一个听障者、残障者,乃至每一个人都能活得舒服、活得自在、活得精彩的世界。”

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及历史系特聘资深教授葛兆光发表《当近代科学遭遇传统文化》主题演讲。他指出,几千年来的传统中国文明稳固而连续,但到了近代,中国因为遭遇危机,不得不走出原来的文明。“19-20世纪,中国人为什么一再讨论中体西用和西体中用?为什么一再讨论本与末?中国的变革,为什么最终走向反传统的‘五四新文化运动’?”葛兆光教授指出,如今我们仍处于这种焦虑之中。“如何既保存传统文化又接受先进知识?如何回应千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挑战?我也没有结论,需要大家一起来思考。”

管理赋能,成就科创未来

“如果没有科创的成功实践,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将成为空想。”陆雄文院长发表《以管理创新促进科技创新,成就中国未来》主题演讲。他指出,科技是经济、政治和军事的基础,如果没有自主的科技实力,中国的传统产业将无法转型升级,形成世界级的竞争力,新的产业革命也不可能爆发。如果不能够在科创上突破,中国在本世纪将无法与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同台竞争、平等合作,甚至于难以从发展中国家迈向发达国家。

“教育体制上讲,中国未来要成为一个创新国家,就要从救救孩子开始,从基础教育到大学教育进行全面反思。”陆雄文院长强调,科创要开辟、成就中国的未来,就应在理念、制度、政策、模式、方法上寻求突破与创新。“大胆地破,大胆地立,才能够去创建一个有利于科创实践与成功的友好环境。简单来讲,就是要以管理创新,包括微观、宏观两方面的管理创新,去促进科技创新的进步。”

展望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前景时,陆雄文院长表示,如果在人工智能得到大规模应用,那么中国的产业升级将成为全球经济重要的增长引擎。“全中国的管理学者应共同来研究科创管理问题,科创管理理论创新不仅将直接指导中国的科创实践,而且也为全世界的管理理论创新贡献我们的智慧。”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24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