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一年之内,中国经济或呈W形复苏

2009年04月30日
 
来源于:解放日报  2009-04-29
    者:徐瑞哲

金融危机中,中国经济复苏轨迹如何?昨晚,受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邀请,德意志银行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为师生开设讲座。这位专家结合研究结果认为,一年之内,中国经济将呈现W形复苏。

按照经济运行规律,在经济大幅波动期,观测环比增长可提前23个季度反映出经济拐点。据今年首个季度的一系列环比数据判断,若排除经济刺激政策的影响,国内企业将呈现U形复苏。而经济刺激政策作为第一轮反弹的主要动力,很可能产生“倒V”字形的影响效果。马骏认为,“U”和“倒V”同时叠加,就会形成一种W形的经济复苏走势。这一观点引起了复旦管院师生的极大兴趣。

W形的轨迹意味着两次见底、两次反弹。德银研究分析和预测: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环比增速将大幅反弹,二季度可比一季度增长四五个百分点,但此后可能重新下行;在明年上半年二次见底后,再重新回升。马骏认为,“W形复苏”并非新鲜事,1998年到1999年亚洲金融风暴期间,国内就曾发生过,在国外也是常态。由于中国采购经理指数、电力生产水平、水泥行业及建筑企业订单等先行指标已初显短期恢复之势,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第一次反弹”的初期。

在政策大力拉动下,国内贷款增速也可能先扬后抑。自去年底起,国内贷款量就开始飙升,今年一季度的月均新增贷款量已达1.53万亿元。但因受年度贷款总量的控制,全年放贷过程也将形成“倒V字”。马骏认为,贷款量大起大落会导致经济大起大落、深度探底,监管机构应尽快控制货币和贷款投放节奏。

昨天,马骏受聘为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兼职教授。他曾就职于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任高级经济学家,为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提供经济政策研究和咨询,并被《亚洲金融》和《机构投资者》杂志评为国际投行中亚洲最佳经济学家和最佳中国分析员之一。

 

 

新闻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