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日报——复旦大学教授苏勇为苏州领军人才释疑解惑

2009年08月13日

来源于:苏州日报  2009-08-12

记 者:周建越

由市委组织部组织的苏州市领军型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专题讲座,昨天在市会议中心举行。讲座特邀复旦大学企业管理系主任、博士生导师苏勇教授,围绕“企业经营管理十大问题”,为2007年、2008年度“姑苏领军人才计划”入围人员以及我市部分国有企业老总等释疑解惑。

苏勇,长期从事企业经营管理与经营战略等方面的研究,在企业组织管理与文化建设、品牌策略和消费者行为等方面,不仅有着深厚的学术造诣,还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他还担任着上海机场、马钢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和跨国公司顾问。

不少企业的厂房设备不输给国外,差的是管理和人员素质——

管理者要协调好“四大资源”

苏勇说,明年上海要开世博会了,硬件不用担心。最担心的是什么呢?就是管理。世博会要持续6个月,不像奥运会,时间比较短。 6个月当中的管理,怎么样保证安全、祥和与有序?这就牵扯到了一个“怎样实施有效长效管理”问题。这是从国家层面上来看的。

从企业层面上来看,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国不少企业的厂房、设备一点都不输给国外,但中国企业的效益、效率,人员素质、管理水平等与发达国家比,差距明显。事实上,企业管理是一门非常庞大、内涵非常丰富的学科。

一位出色的企业领导人,最重要的工作是什么?苏勇的观点是:“组织和协调企业所拥有的资源。 ”他说,企业拥有很多资源,但最要紧的是四大资源,这就是人力资源、经济资源、物质资源、信息情报资源。

管理的本质就是协调。管理,说到底就是从无序到有序,把企业的一切工作通过管理活动,从无序进入到有序,这就是协调。通过协调,使个人的努力与企业的预期目标相一致。
管理者怎样协调好这四大资源呢?这就要求通过“计划、组织、领导、控制、创新”五个手段来完成。像伊利乳业,就将自己的管理目标化为一个口号:“同等价格的产品,我的质量最好;同等质量的产品,我的价格最低。 ”当一个企业的整个经营目标都是围绕一个方向去做时,企业管理才能显得积极而有效。

成功企业也要常怀如履薄冰心态 ——

任何经典都是暂时的

苏勇认为,企业设计组织结构,必须有效促进企业工作。合理地分配职权和职责,并不断推进组织的协调与变革,是组织结构的核心。

美国通用公司的破产,让人震惊。震惊在于:像美国通用汽车,美林证券、花旗银行、雷曼兄弟这些世界级巨星公司,以往都被奉为“经典”。只要一讲到美国的制造业、美国的工业,就是以通用汽车为代表。105年的历史,现在居然破产了,员工55万,业务涉及到70个国家和地区。为什么会破产?一个很大的问题是出在了大企业的“并购”上。100多年发展下来,机构越来越庞大,层次越来越多,决策越来越缓慢;传统的惯性也越来越强,对市场的反应也就很漠然。在当代,全球都讲节能环保,而它生产出来的汽车还是强调要“非常宽大”,耗油依旧,不注重节能,种种问题将企业拖垮了。现在的通用,成为了百分百“国有企业”,美国政府占60%的股份。苏勇认为,在完善企业的组织结构上,再有实力的企业,同样要紧盯市场求新求变。在不断变化的市场面前,任何“经典”都是暂时的。在市场这个看不见的“战场”上,成功企业也要常怀“如履薄冰”心态。

同一牌子的方便面为啥有不同的调料——

nbsp;  创新,有时很不起眼

苏勇给创新的定义是:用新的理念和更有效的方法来整合企业的资源,实现目标。具体来讲,创新有观念创新、技术创新、组织创新和管理创新。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市场,企业如果不创新就会死掉。“康师傅”现在的市场占有率在36%。它做得最好的时候占有率达到了47%。苏勇说,前些年,他去了天津康师傅公司调研。老板告诉他,即使是同样的康师傅红烧牛肉面,卖到全国各地去的,也是不太一样的。什么不一样?调味包不一样,面是一样的。为什么?那是有一次在天津吃涮羊肉吃出来的经验。

刚在天津开厂的时候,一次天津康师傅公司的老板去吃涮羊肉,自己的羊肉已经吃完了,调料才用了一半;而他旁边的一个天津人调料吃完了,羊肉还多着呢。中国地方实在太大了,各地人口味相差也太大了。

苏勇说,创新最终体现在市场的认可与份额的扩大。从细微处创新,有时看来“不起眼”,却是一个公司、一个产品立足的根本。

 

 

新闻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