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复旦MBA预审实施后分数线解析

2010年03月26日

采访时间:2010年3月17日

采访地点: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史带楼

采访对象:谢昊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MBA项目副主任

 

[采访背景]

2009年以前,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根据考生的工龄长短划分MBA全国入学联考三条分数线,工龄3-5年的申请者取得最高的分数线,通常称A线;工龄6-9年的考生获得B线(比A线约低10分);工龄10年及以上的考生获得C线(比A线约低20分)。2009年初,复旦大学MBA项目为进一步提升生源质量,吸引优秀人才,在国内率先引入“准申请制”,实行“预审制”,即对参加2010年联考的考生进行背景预审,内容包括考生的教育背景、工作经历、管理潜能、以及推荐情况等。背景评估为“优秀”的考生,被邀请参加小组面试和个人面试,面试成绩为“优秀”、“良好”的考生取得C线资格,考生参加联考通过C线即可被复旦MBA项目录取;背景评估为“良好”的考生,联考前需参加小组面试,小组面试成绩为优秀的考生取得B线资格,考生参加联考通过B线可获得个人面试资格;未参加预审或背景评估为“一般”的考生,取得A线资格,考生参加联考通过A线后再参加小组面试和个人面试,择优录取。

2010年3月13日,复旦大学MBA项目公布2010年联考分数线:A线218分(英语须达到70分,综合须达到130分);B线208分(英语须达到60分,综合须达到120分);C线198分(英语须达到60分,综合须达到110分)。

预审政策一方面可以帮助考生清晰认识自身情况是否符合复旦MBA招生标准,避免盲目报考;另一方面也允许背景评估未达到“优秀”的考生第二年通过自身努力提高后再次参加预审,给予考生更多机会;同时,预审政策更有利于筛选符合复旦MBA项目要求的考生。

 

[采访内容]

2010年3月17日,复旦2010年MBA录取分数线公布四天后,我们请到复旦大学管理学院MBA项目副主任谢昊老师,请他介绍了这一届复旦MBA的招生录取情况,回答了考生们普遍关心的几个问题。

 

——为什么C线比预想的要高?

——“综合能力强的部分考生表现了很好的考试能力”

 

记者:自复旦MBA预审政策首次推出以来,考生以及社会各界都非常关注。之前外界猜测说复旦的C线会低一些,与B线会有15分到20分的差距,加之2010年复旦MBA项目招生人数扩大至500人,比预计扩招40人,这更让人相信这一猜测。而现在的分数线仍然和以前一样,C、B、A各有10分的等差,让不少考生感到比较意外。我们想听听谢老师是如何看待这种意外的?

老师:今年的分数线跟往年相比要稍微高一点。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实考人数高于往年。今年我们的实考率为83.4%,远高于去年的72.5%。而且复旦考生的平均成绩很高,达到194分,尤其是C线考生的成绩还好于B线和A线考生。这也是C线划得比较高的原因。

第二,C线考生成绩较好。实行预审制度后,按能力而不是工龄划定C线。C线的考生人群与以前(未实行预审政策时的C线考生)区别较大,他们具有良好的教育和工作背景,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他们中的很大一部分也表现了很好的考试能力。另外,获得C线offer的优秀考生可能有更好的备考心态,考试发挥较好。

第三,考题因素。2010年联考题目难度降低也缩小了考生间的考分差,考生分数段较为集中。今年总体成绩都好于往年,尤其是综合成绩,基本都在120分以上,因此分数线也水涨船高。就今年分数分布而言,高分段的考生很多。此外,今年复旦不同分数线之间的差距与以往相比并没有很多变化,只是考生总体分数提高了。

——今年C线考生拟被录取的是不是很多?

——C线考生只占一半。

记者:分数线公布后,许多考生更关注各分数线考生的比例问题,尤其是B线A线的考生,还有下一步的面试,您能否透露一下C线考生的上线比例?

老师:在总体过线的考生中,高于198分、已经拟录取的C线考生约占过线考生的一半。过线考生中的C线考生成绩优异,前三名都是C线考生,前十名中C线考生也占据很多席位。也许有人猜测,复旦MBA项目看重C线考生,留给A、B线考生的名额可能很少。这一猜测是不对的,今年进入复试的A、B线考生超过230人,录取的比例约为1.6:1,还是拥有很多机会的。

 

——预审政策实施效果如何?

——此政策为复旦吸引了大量优质生源。明年还会继续!

 

记者:今年是复旦推出预审政策的第一年,从我们以上的交流中,看得出过线考生的综合素质都是不错的,是不是说明此政策的实施达到了我们预期的效果?

老师:从我们的数据来看,预审政策确实起到了吸引优质生源的作用,也确实吸引了一些年轻的社会精英。年轻的考生中不乏背景优秀的,年龄大一些的考生中也有背景一般的,这些考生在公平的预审政策下共同竞争。预计今年C线考生的平均工龄比以往要短一些,大约在8到9年左右(以往工龄10年可获得C线资格——编者按)。预审政策不再按照工龄一刀切,而是按照考生素质来定A、B、C三条线,我觉得这是预审政策最好的一个方面。可见预审政策给予优秀人才更多机会。

2011年的招生录取政策不会有较大调整,我们会继续深化预审政策及流程,使其更合理、更有效。我们注重的是生源质量,复旦MBA项目青睐各方面素质俱佳的人才。我们相信来报考复旦MBA的考生都是满怀信心和决心的优秀人才。

每年长三角地区都会有很多考生报考复旦MBA,为了方便外地考生,今年复旦MBA还将开设双休日上课的“长三角班”,初步计划招收60人,但是会根据报名人数有一定调整。

——是否担心今年分数线较高而影响下一年的考生人数?

——优秀的人更愿意与优秀的人同行。

记者:今年复旦MBA的分数线尤其是C线没有预想的那样低,您是否担心这影响到下一年的招生人数?

老师:我不担心复旦MBA的考生因为复旦录取分数线比较高而转报其他院校。我们的分数线总体跟往年一样,三条分数线间分别是10分的阶梯。(上文已提到)从品牌角度来讲,这么多优秀考生来报考复旦,这是对我们复旦MBA教育品质的肯定。若一部分考生仅以怎么容易考试来选择院校,那么这部分考生可能就不是我们的招生目标,我们希望考生是自信并积极进取的。现在国家要求考生必须参加联考,我们的统计结果也表明,考生素质和考试成绩之间还是有一定的正相关关系的,所以事实上,我们是给予优秀考生更多的机会。

那么考生会不会因为感到复旦分数线比较高而转报其他院校呢?我觉得这是考生与商学院之间的博弈。如果考生选择国内其他一流的商学院,那么他也会面临同样的高录取分数线。影响考生择校的因素,一部份是院校的招生政策,但更重要的肯定是MBA项目的品质和口碑。MBA项目的差别不仅仅体现在招生政策上,更多是体现在MBA项目能给考生带来的价值上,这也是有追求的考生非常关注的一点。我想最终影响考生报考的最重要的因素是MBA项目的品质。所以,我们的工作重心还是进一步提高复旦MBA的品牌以及内涵。

真正优秀的人才不会惧怕严格的筛选流程,他们愿意选择复旦,因为严格的选材标准和流程保证复旦录取的是极具潜力的优秀人才,而优秀的人更愿意与优秀的人同行。

——对来年考生的寄语

老师:对于获得C线资格,但是没有达到分数线的考生,我相信他们心情也很复杂。我想说复旦是一流的商学院,竞争固然激烈,很多人甚至是经过几年的努力才考入复旦。希望他们能够积极备考,集中精力复习,以期在2011年顺利考上复旦MBA。

对于将要报考复旦MBA的新考生,我想提醒他们,复旦MBA不同的项目之间有一些区别,考生选择时要关注几个不同:如学制(是否全日制)、授课语言(英文或中文),以便结合自身情况和需要进行选择。

新闻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