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级IMBA李慧阳交换学校:香港中文大学

2015年02月11日

“我其实不算出国啦!”同样是今年进行交换学习的李慧阳笑言。他去的地方有着高度发达的金融和经济体系,有着不同于内地的城市风格和氛围,但却不是“国外”,而是香港。一贯低调的李慧阳对于交换目的地有着自己的想法:“我希望能换个环境,站在不一样的平台上,或许能看得更远。”

我相信我的选择

在李慧阳印象里,香港是一个有着西方社会制度的中西交融之地,以廉洁的政府、良好的治安、自由的经济体系以及完善的法治闻名于世。而他最后选择香港的理由也很简单:“在我看来,出国交换是复旦MBA每年都有的传统项目,许多人都更愿意走得远一些。只是每个人的工作经历和学习背景都不同,我自己在欧洲工作过一年,也曾去过美国,所以更倾向于换一个环境。”

在中国的整体大背景下,香港拥有自己的体制和发展模式,这种“同中有异”的特质深深吸引了李慧阳,让他产生了想要去一探究竟的愿望。“而这正是最适合我的学习方式!”李慧阳兴奋地表示,“我相信我的选择是正确的。”

香港与上海常常以“双城”并称,而香港中文大学与复旦大学同样是人文底蕴深厚的亚洲名校。能够有幸来到这里进行交流学习,李慧阳对复旦管院深怀感激。“学院给了我们一流的平台,不仅培养了我们更高的眼界和志向,更在交换的整个过程中提供了细致周到的支持。这种比专业教学更贴心的关怀让我非常感动。倘若日后真的有所成就,我第一时间想的肯定是回报母校。”

不一样的课堂

除了平日的课业学习之外,来到香港以后的李慧阳萌发了“城市探索”的想法。“在中国,区域经济最发达的地方就是长三角地区和珠三角地区了,既然到了香港,何不把珠三角地区都走一遍呢?”

怀着这样的“野心”,李慧阳在课余的时候实地游览了很多地方,广州、深圳、东莞、澳门……“我在这些地方的感受非常丰富,”李慧阳坦言,“我探访了不少国内的优秀企业,体验了他们的运营和管理方式,比如一些服装的民营项目等,这对我以后从事管理类工作都是很好的积累。”

其实,香港中文大学的课程中本身就包含了实地考察的项目,由MBA项目组织大家共同学习体验,这样的实践性学习方式也得到了李慧阳的认同。“这种学习方式很特别。我们不仅需要在学堂读书,更重要的是走出去看看。专业学习是一方面,而当地的文化经济又是另一方面。这个和内地不一样的环境就是另一个课堂。”正是在这个“第二课堂”中,李慧阳大大开拓了眼界,对不少行业有了更深入了解,也建立起了更为系统的管理理论体系。

李慧阳对他的香港之行非常满意,他还透露说,在香港中文大学学习期间认识了一位比他高出几届的复旦管院学长,听前辈谈学业经验,更是平添了一份亲切。“不过他非常忙,”李慧阳略带惋惜地说,“我们没来得及聊太深,但互相留了联系方式,希望以后在上海可以有机会再聚。”

踌躇满志,重新出发

今年九月初刚刚去到香港的李慧阳在回到复旦时正赶上年底的“求职季”,他也就马不停蹄地着手准备自己的“二次就业”。到复旦读书之前,李慧阳是某汽车企业的项目经理;而这一段去香港学习的经历也影响到了他眼下的求职意愿——他觉得现在的自己拥有了更为丰富的经验,在把握了各行各业的不同特点后,他希望选择有助于职业前景的管理类职位;而与此同时,有了更宽眼界的他也在考虑创业。

“不管是找工作、还是创业都不能急,我想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后再做决定。”性格沉稳的李慧阳虽然踌躇满志,但仍然选择了深思熟虑,毕竟创业有一定的风险。而当被问及会不会考虑在香港发展,李慧阳笑笑说:“这肯定不会。香港的生活成本偏高,选择面也集中在金融贸易类的行业,而我希望能再拓宽一些,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此次从香港回来的李慧阳显然对自己的事业有着更远大的志向和目标,而这一段经历也是他2011年最重要的收获。对于希望出国交流学习的学弟学妹,李慧阳认真地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选择去某地交换学习之前要想清楚两点:一是你是否需要这样的环境,在这个环境中是否能探索到自己想要的;二是你是否愿意突破瓶颈和专项的空间,去和各行各业的人员多交流、多沟通。只有明确了这些内容,你才能真正‘交换’出成效来。”

(采访撰文:顾芸)

新闻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