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哲学、诗歌与人生 ——记MBA iShare俱乐部@思享汇第20期“圆桌阅读”活动

2015年03月27日

 

三月,春的气息扑面而来。春天是万物生发的季节,随着大地、草木一同生发的还有我们的学习之心。2015年3月21日晚,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史带楼604室里,iShare@思享汇“圆桌读书”活动又一次将怀着学习之心的人们吸引过来, 有通过微信平台的宣传以及朋友的热忱推荐向我们积极报名的参与者,有期望在圆桌阅读中hunt thoughts的 “梦想捕手”小伙伴,还有从众多海报中(独具慧眼地\(^o^)/~)选中思享汇的MPAcc的同学。在这里我们分享交流,翻开一本书,讲述一个故事,品味生活的细碎、畅谈人生的感悟。

 

 

元气满满的主席Angela开场介绍了iShare的诞生、成长,以这句经典的——“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总结陈词(此处要有掌声!)。

好,我们的分享正式开始了!

首先,金翰幸和严国庆共同分享了《我这一代香港人》,从作者陈冠中对香港的解读,反观我们生活着的城市上海,引发了大家的热烈讨论。这本书出版于2005年,而恰好在场的好几位参与者都在05年左右亲历过香港这座城市。时间总是太奇妙,在不同的人生中悄悄埋下共通的线索,直到经年以后的某一刻彼此串联起来你才能惊觉它的深邃博大。

 

 

思想汇的新鲜血液——刘思雨带来了一本《克尓凯郭尔》,薄薄的一本书介绍这位丹麦宗教哲学心理学家、诗人的生平,介绍了现代存在主义的思想。在克尓凯郭尔《致死的疾病》中,他认为“绝望就是自我的疾病”,哪怕你有激情去自杀都比绝望要好。哲学往往让人望而生畏,也许一本小书并不能开启我们的哲学思维,甚至我们本就不该期望仅仅从只言片语就能理解得了一个哲学家的人生片段抑或思想轮廓。但是,至少它创造了一种惊喜的可能——也许在某个尚未到来的彼时彼刻,当我们与哲学重逢时,将顿悟式地辨认出其精妙,那一刻,我们将泪流满面。

这时,在座的某位伪哲学家谈了谈自己对于绝望与自杀的看法:绝望是将生活活成了一种将死的状态,而自杀至少还有一种赴死的决绝。

汤圆带来了一本给他以深刻感触的《活得明白——生涯咨询的十八个典型》,这本书对生活中很多困扰人心的事给以合理解释,让你释然,放开执念,活得明白。分享者从自己的切身经历谈起,唯有全然接受自己,才能跨过自己设置的那道坎儿,活明白了你就会悟到:人又何必用执念折磨自己呢。汤圆能带着这本书,坦然地分享自己的经历,难道不正是明白、释然后的从容吗?

另一位同学邓舒分享了刘瑜的生活随笔《送你一颗子弹》,和大家一起看这位形而上的学者用犀利又幽默的笔调讲述形而下的生活。邓舒主要分享她对于《被搁置的生活》和《一个人要像一只队伍》两篇小短文的感悟。引发了参与者们对于人生清单的排序、人生内容的选择,deadline、alone&lonely等等关键词的思索和探讨。

 

 

很多人都知道张艺谋的电影《归来》,也听说过那句“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而鱼三三带来了原著《陆犯焉识》,细细地讲述了完整的故事。陆焉识与冯婉瑜,风流才子、传统女性,一个外修一个内修,终于一生的帷幕落下,尘埃落定,谁是救赎的谁又是被救赎的,已不重要。

也许苦难和岁月才是检验真情的唯一标准。冯婉瑜在婚姻里修炼自己的内心,无怨无悔地用一生爱一个人。Angela由此联想起木心的短诗《从前慢》: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从前的锁也好看

钥匙精美有样子

你锁了 人家就懂了

 

最后,肯尼分享了诗人余秀华的作品《月光落在左手上》,声情并茂地朗诵了这位传奇女性的小诗《我爱你》:

茶叶轮换着喝:菊花,茉莉,玫瑰,柠檬

这些美好的事物仿佛把我往春天的路上带

所以我一次次按住内心的雪

它们过于洁白过于接近春天

 

诗歌用最直白的句子摧枯拉朽、势如破竹地直达心扉,让人体味到生活的苦涩里原来藏着如许的甜美与馨香。短短的一句诗恰如那寒夜中火柴划出的光亮,扑朔摇曳地诉说着勇气和希望。

耳畔响起叶芝的《当你老了》,莫文蔚轻轻吟唱,一字一句都穿越了一个世纪的漫长:

How many loved your moments of glad grace, 多少人曾爱你青春欢唱的时辰,

And loved your beauty with love false or true, 爱慕你的美丽 假意或真心,

But one man loved the pilgrim Soul in you只有一个人还爱你虔诚的灵魂,

And loved the sorrows of your changing face; 爱你苍老的脸上的皱纹。

 

我们是幸运的,哲学未死、诗歌未死,在这样一个最好的时代,在这样一个美好的春日,我们携着感动过的故事,看过的书,经过的地方,循着呼唤来到这里。

 


【复旦MBA Ishare爱分享俱乐部】

iShare爱分享俱乐部聚集志同道合的MBA同学,共同营造一个开放、稳定、融洽的分享平台。iShare以定期阅读分享为基本内容,以专业的主题分享为特色,以在线活动“梦想捕手”21天改变计划为品牌活动,构建多重会员活动架构,并组织会员通过交流各自所长、兴趣爱好,实现共同成长。已开通微信公众号iShare,欢迎大家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新闻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