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大公之心,商业之智——复旦MBA爱心委员会分享会举行

2015年06月03日

5月31日,复旦MBA爱心委员会(以下简称爱委会)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史带楼展开了一场热烈的探讨。四位与会嘉宾分别分享了他们踏上公益之路的心路历程,以及在此过程中的所思所感。“公益,一场身体力行的修行?还是内心一份原始的纯粹?抑或商业者的一块踏板?”围绕着这一主题,爱委会的成员们发表了“商业与公益本为一体,商业为肤,公益为里”的观点。对于7月即将成行的公益之旅,大家充满了期待。

《礼记•礼运篇》有云:大道之行,天下为公。金庸老先生也曾借郭靖之口说过: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而对于爱委会的成员来说,“勇担社会责任、成就未来精英”正是他们所秉承的理念。复旦MBA爱心委员会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04年,这一专门从事慈善公益活动的学生组织,旨在关注贫困地区青少年教育、弱势群体、以及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为同学们搭建起奉献爱心、承担社会责任的公益平台。

仇雷:有悲悯之心,才能真正与人沟通

从不快乐的职场轮回中跳脱而出的仇雷成为了一名创业者;而从一名员工转型成为一名创始人、一位决策者,这一过程令他更深层地去思考企业存在的价值。在仇雷看来,一家优秀的企业一定是利他的,没有私心,忘记自己,而后达到无敌至境。仇雷说,人们进入一家公司与离开这家公司的原因大抵不同,而离开的过程往往痛苦。这是因为当人们在做一件事时所想的往往为了收获,而不是播种。在经营新团队的过程中,仇雷体会到一种别样的快乐。不是为了得到什么,而是思考是否能为它创造价值。这种快乐与公益相关。

2007年,仇雷参加了“宁夏西吉三合中学奖助学项目”,这一次的活动令他深深触动。对于公益本身、对于公益与商业的关系,令他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公益是出发点、是内在,商业是技能,是让公益能够落地的平台。缺少公益心的商业不能持久。”现在的仇雷更加关注如何授人以渔,如何令受者更有尊严。在分享会中,仇雷播放了一段简短的视频,故事的最后,女孩澄澈而悲悯的目光震撼心灵。仇雷说,公益需要无私,需要时刻保持一颗同理心。唯其如此,公益才会归于公益,公益之举才会不偏离轨道一路向前。

刘靖华:公益不能凭一腔冲动

拥有19年证券投资经验、自称“公益菜鸟”的刘靖华向大家分享了他对公益的理解。刘靖华运用孟子鱼和熊掌的寓言开启了自己对公益与商业关系的认知。从“只知鱼而不知熊掌”到“鱼和熊掌合二为一”,这段心路历程耗时长久,却也是我们每个人对于公益理解的高度概括。然而无论处于何种阶段,在刘靖华看来这并没有什么不同:“对于公益本身来说,小爱、大爱都是有作用的。”刘靖华说,我们每个人都有一颗公益之心,获得某种认知,受到某种触动,随时启动。

人心向善,但公益却并不能仅凭一腔冲动。刘靖华以美国TNC(大自然保护协会)为例,向在场众人阐述了他心目中公益与商业的最终愿景:完全商业化运作的公益组织,公司型运营,财报甚至比上市公司还要严格。同样参与了西吉活动的刘靖华归来后深深地感受到公益与商业的密不可分:“只有形成闭环,才可以令公益持续下去。”公益并不是心血来潮的行为,公益的背后是我们每个人所应背负的社会责任。

丁妍心:真正的身体力行者

如果用一张地图来丈量丁妍心的公益之路,她的脚步几乎踏遍了中国中西部地区的每个角落。作为一名旅游公益达人,丁妍心是一位真正的身体力行者。自2007年第一次投身公益事业到现在,她在热心帮助他人的过程中,对于公益的发展之路也有了更深的思考与行动。在分享会上,她向大家讲解了她的几次公益旅行。

西盟佤族的助学活动中,从最初的众筹捐献棉被物资,到对当地咖啡与茶的产业的深入了解,丁妍心开启了“公益旅行+公平贸易”的全新模式,鼓励有能力的参与者认购当地的原生态产品,帮助贫困地区发展。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公益是双向的,商业价值兼顾公益社会价值,达成双赢,才是良好的发展循环。”基于公平贸易的概念,丁妍心还与同伴们共同创建了美丽乡村项目——整合产业链,拉动贫困地区农民收益的同时,也为城市人群提供了健康绿色的食品。在丁妍心分享的故事里,那些质朴的农人怀抱敬畏之心耕种土地。这些原生态的自然农法,并不仅仅是对于生态的保护,更是人们的精神寄托。每一个产品的背后,都是一段令人动容的故事。

吴淑敏:推动东川的转型与重生

在活动的最后,吴淑敏向大家分享了一个悲伤的故事。东川,天南铜都,也是7月“东川项目对接考察团”公益之旅的目的地。它曾经的荣耀与辉煌已成过去,随着矿产资源的逐步枯竭,现在的东川已经落入贫困。东川的困境并非个例,那些因矿而兴、因矿而殁的城市在中国还有很多很多。东川之行的成功与否,对于众多能源枯竭型城市而言未尝不是一次很好的经验。

吴淑敏详细地向大家讲述了此前她进行东川考察的见闻:步行2小时以上上学距离的孩子才能被允许住校,学生宿舍的每张床上都要容纳2个孩子,极为严重的师资短缺,不完善的硬件设施,以及普遍存在于中国乡村的留守儿童……与此同时,吴淑敏也介绍了东川当地为脱贫和产业转型所作出的种种努力:东川面、生态农产品、休闲旅游、太阳能光伏。吴淑敏说,她所期望的是专业人士的加入,彼此进行项目合作,达成双赢。而这,也正是东川所期待的。

知易行难,公益之路并不简单,需要人们去做的还有很多很多。运用商业智慧,达成大公之心,这正是复旦MBA爱心委员会一直为之努力的目标。而东川之行,无疑是为此所做的最好注解。

新闻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