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级在职MBA 陈亮 Tilburg大学(荷兰)

2015年06月24日

漫长的海堤、巨大的风车、优美的郁金香,还有触目皆是的自行车,荷兰在人们的脑海中如同一个童话故事般美妙动人,而这也是陈亮对于荷兰的初步印象。在复旦MBA读书期间,陈亮获得了去荷兰交流学习的机会,这让她激动不已:“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现在终于梦想成真了。”于是,从复旦出发,以荷兰为圆心,陈亮叩响了属于自己心中的“世界之门”。

向外走的精彩旅程

在上海生活学习了这么多年,陈亮的人生始终是在这片行色匆匆的土地上奔波忙碌。“之前忙着创业和工作,后来在复旦读MBA,又专注于充实的课业任务。”虽然MBA的课程让自己的知识储备以爆炸等级的速度积累起来,但陈亮总觉得还缺了点儿什么 “有时候真的挺想出去走走看看,世界这么大,我也渴望用自己的方式去丈量这个世界。”

而没想到这个愿望在读复旦MBA期间竟然梦想成真。在交换项目中,陈亮决定选择去荷兰度过自己为期半年的交流学习时光。“荷兰感觉是一个如童话故事一般的国家,这里的人们友善好客,而且自己前往其他欧洲国家也非常方便。”于是,以荷兰为圆心,陈亮开始了自己游历欧洲的异国生活。

当看到世界地图上一个个陌生的地名,化作真实的风景展开在自己眼前时,陈亮颇有些感慨。半年的时间里,她走过了10多个国家20几个城市。用真实的体验去丈量世界的旅程比起走马观花的旅行团当然更加深入和精彩:欧洲人民的文化、宗教信仰、生活习惯,一切都触手可及。出国前,连欧洲地图都认不全的她,在游学过后,渐渐对西方文明有了全新的感知。每天的生活融入到丰富多彩的群体里,让陈亮心中的“世界之门”一下子被打开,“之前离我很遥远的东西,现在变得非常近,就在身边,就在眼前。”这种带点儿突然的真实感让陈亮激动不已,“我觉得这次的交流学习是一个开始,而不是一个结束。”

在这次的游学中,还有一项让陈亮倍感珍惜的经历,那就是她还和自己的先生共同游历了巴黎、雅典、圣托里尼等诸多浪漫的地方。“我和我先生在上海时也聚少离多,因为他经常出差,只有周末时才能回来,所以当我说想跟他同游欧洲时,他也克服了工作上的很多不便和困难,欣然同意了。”这段两个人的浪漫爱情旅程,给双方都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巴黎的时髦、雅典的恢弘、圣托里尼的梦幻,让两颗在都市打拼的心贴得更近,变得更暖。

向内看的自省人生

交流学习当然少不了“学习”,陈亮交流项目所在的Tilburg大学非常注重学生之间的融合与交流。开始上课前,有一周的Orientation,会把所有的交换生全部打乱,融入到各个班级里面,由此,陈亮认识了来自欧洲、新加坡、韩国、日本等各个国家的同学。大家常常聚在一起,天南海北地聊天。“很多西方同学对中国的了解还是很有限的,所以他们会经常抓着我跟我聊中国。”陈亮笑道。不过每一次聊天都让陈亮看到了对于同一个问题,国外学生与中国学生看法之间的差异,由此推测出差异背后的根本原因,这让陈亮觉得很有收获。

荷兰的课堂文化也让陈亮记忆颇深。荷兰的课程分成Lecture和Seminar两部分。Lecture是正常的授课,Seminar则是学生主导的讨论会,这通常需要每位学生阅读大量的资料,不然讨论的时候,肚子里完全没有“干货”往外掏。陈亮因此阅读了大量英文原作,“没想到我的英文水平也‘嗖嗖嗖’地水涨船高,这算是交流学习的一个意外收获吧。”

而其中让陈亮印象最深的一门课程是“人力资源的建模与评估”,由于之前在国内所从事的人力资源工作,自然使得她对这门课程特情有独钟。“这是一门将人力资源量化的课程。虽然大家都知道,人力资源的工作,不比其他销售或者市场工作,非常难量化,很难直接用数字来表达,更难讲清楚对公司带来怎样的收益。”但这门课程,却尝试用数字手段评估人力资源项目,成本是多少、收益是多少,虽然未见得多精准,但却给陈亮带来了新的启发和思路。

自由而无用的灵魂

经历过自己创业,又在法国企业做了多年的人力资源工作,陈亮把在荷兰交流学习的这段时光看作是整顿休息的“中转站”。“出国这件事情再次证明自己不是一个对环境变化特别敏感和担心的人,任何环境总能很快适应,而且新的环境总能带来新的感悟和思考。”而且随着对于西方文化和思维习惯不断深入的了解,陈亮对于工作中和老外产生的一些问题也找到了根本缘由。“现在回想起来,很多问题都是文化背景的问题。我现在可以更好地和自己的外国上司沟通了。”陈亮若有所思地说到。

在荷兰求学的这段期间,陈亮还特意去参加了当地的一些文化聚会,主动去接触并了解西方文化,包括宗教、古典绘画、建筑、艺术展览等,现在的她,当再次聊到这些话题,自己也坦言比之前有了更多更好的领悟。

“复旦MBA这种出国交流学习的项目真的很难得,如果没有这次机会,我想我会留有很多遗憾。” 在异国他乡,陈亮终于放慢了在上海这几年急于赶路的脚步,抬头欣赏这个世界,低头审视自己的内心。“出国交换的这次经历刚好发生在我30岁的这一刻,而30岁,真是人生一条奇怪的分界线,感觉自己成熟了,不再是孩子。每一件事情,都会开始反思为什么,并开始追求内心的成长和强大。这可能是我人生一个新的起点,让我能够更加坚定更有勇气地走向去——去发现自己,探索世界。”

复旦有句话在网上很火,叫做“自由而无用的灵魂”,这其中有几分调侃,也有几分不动声色的自得。而陈亮觉得无论是思想还是生活,始终都要保留一颗自由而严谨、真诚而脱俗的心灵。自由之人生,或许这也是陈亮作为复旦人为自己规划的人生之道。

 

新闻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