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励30|MBA俱乐部博览会新闻】好菜鸟投资董事长刘宏先生做量化投资讲座

2015年06月16日

2015年6月13日,复旦大学宽客俱乐部迎来了成立以来第一位正式邀请的重量级嘉宾:好菜鸟投资董事长刘宏先生。

刘宏先生从南京刚下火车,不辞辛苦,直奔复旦来到了史带楼301带来了一场生动并且由浅入深的讲座。

                                           

                                                                                  好菜鸟投资董事长刘宏先生

刚开场,刘宏先生就先简单介绍了下什么是量化投资,并给出了独特的见解:模型驱动的投资,即:同样的行情,在不同时刻执行结果都一样,不随心情,状态的改变而改变。

随后刘宏先生引入了国外最著名也是最广为人知的大奖章基金,指出其收益率从1989年至今在扣除高额到雷人的管理费之后依然达到每年38.5%,远高于巴菲特的28%的年化收益率。刘宏先生通过研究其收益率波动,发现了一个惊人的秘密:大奖章基金的收益率与纳斯达克的市场波动率成高度正相关,层层深入引出今天探讨的重点:最近2年在国内做量化投资的经验。

考虑到MBA同学,刘宏先生简单介绍了下什么是市场中性投资,以及什么是期权的一些简单风险指标delta、gamma、 theta、vega、rho。

                                           

并发现,如果能在中国股票市场成功模拟期权,就可以做到市场中性:

                                          

就可以做到收益率只跟市场的波动率相关。于是刘宏就生就通过CPPI策略来模拟期权,并通过扩大标的的方式来达到统计学上的相对近似。经回测,其历史年化收益率40%以上。

理论上的正确在现实当中的表现为其去年发行的真实产品收益率在100%以上,而且也近乎完美的达到了市场中性。同时由于其投资标的为整个A股,所以市场容量理论上也在100亿以上。

严密的逻辑和近乎完美的收益,引起了大家很大的兴趣,现场有数10位听众当场请教了刘宏先生问题,并一一得到的满意的回答。

                                         

                                                                                     讲座现场图片

相当犀利的策略,其理论确是大家都熟知的教科书上的股票模拟期权的理论,说明在学习中不要轻视教科书,理论联系实际可以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刘宏先生深入浅出、生动活泼的演讲使听众收获颇丰,活动圆满结束。感谢刘宏先生给2015复旦MBA博览会带来的优质讲座。

                                           

                                                                                刘宏先生与俱乐部核心成员合影留念

                                                                                                  复旦MBA宽客俱乐部

复旦MBA俱乐部发展与推广部(CDPC)

复旦MBA项目

新闻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